中国又研制成功"下一代多功能光盘NVD"?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笔者昨天写完有关HD DVD和CH DVD文章后,偶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又看到一篇中国研制成功NVD光盘的消息。原文如下:

武汉研制出NVD光盘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由武汉企业牵头组织的研发队伍,已成功研制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多功能光盘”NVD母盘和盘片样片。NVD就是N (net)+V(vedio)+D(disc),即将网络下载、视频录放和碟机播放三大功能合而为一的多功能光盘。NVD存储容量达12GB,是普通 DVD的两倍以上,并有望短期内提高到15GB。

又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光盘?不知道研制者听没听说过蓝光(Blu-Ray)和HD DVD? 知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投入才能做成一个光盘标准?东芝历时数年,投资几亿美元还是落得一场空。蓝光的容量已是50GB,你“短期内提高到15GB”还有什么价值?NVD还支持“网络下载”?一个光盘怎么支持网络下载?

上网查了一下,有关NVD的报道还真不少。没有文章提到技术细节,所以无法判断其自主产权的准确性。倒是一篇文章提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同样宣称研制成功了NVD,不知他们和武汉企业是什么关系。

http://china.nikkeibp.co.jp/china/news/sino/sino200802050117.html

在同一文章中,“一位专家表示, …(NVD)清晰度达到普通DVD的5倍”。DVD分辨率为500线,现在最高分辨率的电视是1080P。不知NVD如何比DVD的清晰度高5倍,如此高的分辨率在哪显示?

还有,“NVD通过电视机下载网上节目,甚至支持断点续传、拷贝复制等电脑独有的功能。通过功能扩展NVD还可外挂摄像头,作为门禁监视终端等使用”。

好吗,光盘还能干这个?等什么时候NVD能洗碗了,我也来一套。每天洗碗太烦了。

还有这篇文章,

http://info.cnhubei.com/2008-02/18/cms565987article.shtml

有关专家称,NVD研究的突破,使我国光盘业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哪个“有关专家”?这种“中国创造”还是少点为好,听起来有点像民科。这些文章也反映了中国科技报道的现状:记者大都是文科毕业,没有受过严格的科学训练,写出的科技文章只能是人云亦云,不知所云。

弯曲评论相关文章:

东芝的HD DVD完了,中国的CH DVD会怎么样?

蓝光(Blu-ray)对决 HD DVD:下一代DVD谁主沉浮?

(5个打分, 平均:4.40 / 5)

雁过留声

“中国又研制成功"下一代多功能光盘NVD"?”有3个回复

  1. 吴辉 于 2010-02-05 12:37 上午

    挺雷人的。

  2. tree 于 2010-02-05 3:01 上午

    中国的光存标准没有像样音像制片公司支持,NVD不会是一张Ubuntu LiveCD吧,电视机就是个显示器,CPU是播放机……

  3. 大荣 于 2010-02-05 6:22 上午

    我有个大学同学,他父亲据说很早就在做光介质存储的研究,他当时比国外的CD要先研究出来,如果不是当初中国还比较封闭,当然因为产业化的问题没有投产。老爷子算是我们系比较牛的教授了,不过没给我们上过课。老人家还是个东欧的海归,很早的那种。
    不过一般我校的计算机系不太有名。在陈首席的很多中国大学介绍中都没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