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司海外收购–捷豹、路虎汽车要归印度所有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tataLogo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公司开始在国外大规模投资,购买海外公司,规模较大的有联想购买IBM PC部门,TCL收购汤姆森电子公司(Thomson Electronics)等。同样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印度也不甘落后,在海外并购方面更是走在了中国的前面。最快在这个星期,印度的塔塔汽车公司(Tata Motors)就会正式宣布出资20亿美元购买福特(Ford)汽车公司的两个豪华车品牌: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 Rover),这也是印度公司最新的一次大规模海外并购。

      福特公司的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生产基地都在英国,它们在英国的直接雇员有16,000多人,间接雇员,包括它们的销售商、零件供应商等,还有40,000多人。福特公司出售这两个品牌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尽量保护这些雇员的工作。塔塔汽车和福特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几个月,还有几家私募基金公司也参与竞争,但塔塔公司最后胜出。塔塔公司承诺这些汽车还在英国生产,不会转移到印度,也不会裁员,所以得到了当地工会的支持。

      印度公司完成海外收购后,一般都会让他们独立运行,印度母公司并不干预其日常运营,塔塔汽车的这次收购大概也不会例外。塔塔汽车在印度专注于低档汽车的生产,前一段时间因为宣布了一辆售价为2500美元的汽车,Tata Nano,而被各国媒体广为报道。而捷豹和路虎属于豪华汽车品牌,塔塔在这方面并无太多经验,甚至有些人担心收归塔塔后,这两个品牌的形象将会受损。看来,它们之间的磨合还有待时日。

      塔塔汽车是塔塔集团(Tata Group)的一个子公司,该集团是印度最大的工业集团,其它子公司在海外并购方面也很活跃。塔塔茶叶公司(Tata Tea Ltd)2000年买下了英国最大的茶叶品牌之一,Tetley Tea;塔塔钢铁公司(Tata Steel)更是出巨资120亿美元,买下了英荷钢铁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Corus Group。印度的Essar Global公司,去年出资17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的Algoma钢铁公司。印度的软件外包三巨头,Infosys,Tata Consulting,和Wipro也在不断进行海外收购。Infosys专门留有2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海外收购,Wipro最近几年的海外收购总额超过10亿美元。

      作为两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国,中国和印度在全球范围的竞争在所难免,包括对原材料的竞争,也包括竞购海外公司。中国国内基础设施强于印度,经济规模,国内市场也比印度要大,但在海外扩展方面,印度公司暂时领先。印度被英国统治三百多年,期间培养了一批熟悉西方语言、文化的精英人士;作为所谓的民主国家,也更容易得到西方国家的认同。这些都是印度的优势,我们需要了解,当然,印度也有它的弱点。其民主制度也使得它的政府效率低下;印度的种族、文化问题也比中国复杂得多,几千年来实行的种姓制度依然存在;其官方语言,英语,只适用于教育程度高的精英人士,印地语(Hindi)也只在北方比较流行。还有,印度国内基础设施相对较差,普通民众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等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弯曲评论相关文章:

印度的威胁

美国衰退,印度倒退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印度公司海外收购–捷豹、路虎汽车要归印度所有”有2个回复

  1. 匿名 于 2008-04-29 6:27 下午

    印度本是一个落后国家,缺乏资本,拥有巨大的失业劳动力,基础设施落后,仍不能实现温饱,这样的国家应该将投资集中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消费品保障,而现在印度大财团不顾印度本国利益却将他们掌握的资本头给一个富国–英国,用贫穷的印度的钱去养富裕的英国不愿意养活的企业,OMG!印度这样下去只会被买办们卖的越来越穷。

  2. 嵌入式培训 于 2008-06-05 9:14 下午

    印度目前在IT外包领域领先全球,庞大的人才储备加上熟悉英语的工程师,造就了印度在IT领域的强者地位。应该说,我们和印度最大的差跑就在IT服务领域,这方面中国应该向印象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