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的美丽–2005年图灵奖获得者Peter Naur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Peter Naur(10/25/1928–)

图灵奖获得时间:

2005年。 第40位图灵奖(2005年)获得者。

图灵奖引用(Turing Award Citation) :

For fundamental contributions to programming language design and the definition of Algol 60, to compiler design, and to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computer programming.

【笔者译:】

(授予Peter Naur图灵奖以表彰其)对Algol 60编程语言的设计与定义,对编译器设计和计算机编程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的基础性贡献。

笔者注: 

ALGOL 60是第一个用BNF范式描述的高级程序语言。

关于BNF范式,可参见:http://foldoc.org/?Backus-Naur+Form

关于ALGOL 语言, 可参阅:

ALGOL 60

Algol 60 Summary – Algol 60 Information

http://www.engin.umd.umich.edu/CIS/course.des/cis400/algol/algol.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GOL_programming_language  。

关于编程语言的历史与演变,可参见:  

计算机语言发展历史

http://www.byte.com/art/9509/sec7/art19.htm

Turing Award Lecture(图灵奖演讲文章):

Peter Naur简介:

http://www.naur.c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ter_Naur

Peter Naur出生于1928年10月25日于丹麦。

Naur于1949年从Copenhagen Unviersity(哥本哈根大学www.ku.dk/english/ )获得其天文学方面的Magister of Science学位(类似于硕士学位),1957年完成了其天文学的博士学位。

在1950年和1951年其间,Naur在英国剑桥大学研读天文学。其间,Naur的工作用到了计算机(EDSAC,世界上第一台使用存储装置的电子计算机)。

1959年,Naur加盟丹麦第一个计算机公司–Regnecentralen。并且领导了Algol 60语言的定义。

1969年,Naur成为哥本哈根大学的教授,直到1998年退休。

Naur也是著名的编程语言归约BNF范式中的N。B是John W. Backus。 Backus是第一个高级编程语言Fortan的发明者。

Peter Naur照片: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