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美国大峡谷和中国长江三峡——地质与历史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曾经有无数旅游者赞美过,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是世界奇迹;也有无数到过大峡谷的探险者在见到中国长江三峡后,赞叹三峡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论游览,笔者从南到北横穿了大峡谷,从东到西徒步了长江三峡。笔者无意厚此薄彼,但是在两个峡谷中彻底览胜后,还是可以做一个技术性的比较。

      从地址年代上说,大峡谷最底部的岩层从18亿年前(元古代时期)开始就静静的躺在那里了,而后历经整个古生代,岩层叠于其上。等到中生代开始,三叠纪里恐龙出现的时候,今天大家能够看到的这些岩层已经完全就位。7000万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中,海平面上3000米的科罗拉多高原已经完全形成,静静的在那里一躺就是将近6400万年,直到科罗拉多河在600万年前开始切割这块高原。为什么科罗拉多河没有绕道走而是非要切割这片高原至今还是让地质学家迷惑不解的问题。不过这一切割,就割出了一个世界奇观,地球的下沉点。根据今天的研究,大峡谷最底下的2000英尺(600米)是在最近75万年间由河水切割出来的,而这里的岩层就是本文前面提到的18亿年前的古生代形成的。用地质学上的理解,半个大峡谷是在地质上的“一瞬间”形成的。

      从南到北横穿大峡谷,从南坡顶一路南下,在某个路段,千仞绝壁边忽然看到下面的湍急河水,此种感觉令人无法用“惊艳”来形容。这便是大峡谷的来源动力。历经过去的600万年,这条河把从18亿年前到2.7亿年前形成的层层岩石侵蚀削割。在科罗拉多河上空行走,穿过铁索桥的几分钟是整个旅行中最让人赞叹的几分钟。头上是1800米的峡谷,红褐的岩层交叠,脚下是湍急的河水,两侧是如画的高峡深谷。大自然花了18亿年来造就这些岩层,又花了600万年让脚下的这条河来把岩层劈开。笔者用各种交通工具赶到1800米的峡谷顶,又花了将近4个小时一路走下来到河面上。时空的变换,似乎都凝聚在这河面上100米宽的黑桥上了。

image       长江三峡和大峡谷相比,各擅胜场。大峡谷是荒漠和岩层。尽管峡谷底端有河流,科罗拉多河却更象一把切割历史的刀,而不是孕育历史的子宫。

      长江三峡比大峡谷年轻不少,二亿年前的中生代三叠纪,今天长江流域的西部,是古地中海。今三峡一带即当时的海滨,古长江从东向西流向古地中海。笔者在巫峡也的确看到了长江那个年代向西流的地质痕迹。距今7000万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燕山造山运动使巫山山脉自北而南隆起,切断古长江,于是,巫山以东的古长江即向东流,巫山以西的古长江仍向西流。同一时期在遥远的北美大陆上,科罗拉多高原已经形成,静静的等候千万年后科罗拉多河的诞生。距今4000万年前新生代之初,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气势非凡,使中国的西部地区迅速抬升,形成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和中国西高东低的地势。在三峡背斜隆起以后,其两侧的河流,即西部的古长江和东部的古长江,就在河流的下切作用和溯源侵蚀中相互靠近。与古长江的这个过程同步,600万年前,北美大陆上的科罗拉多河也开始切割高原。

      不过,大峡谷是用时间缓慢雕刻出的惊心动魄——600万年不停的雕刻,形成今天的高峡深谷。长江却是日积月累喷发而出的惊心动魄。300万年前,当科罗拉多大峡谷还不到今天的一半深的时候,东西古长江不断冲刷切割阻挡其中的巫山山脉,左突右冲,终于波涛汹涌劈开了巫山山脉,夺路奔流形成了壮丽雄奇的长江三峡大峡谷。笔者常常想,这个动辄以百万年计的地质变迁过程中,总有那么一天,长江水在巨响中劈开了巫山山脉,那必然是山崩地裂飞砂走石鬼神胆寒的一刹那,东西古长江汇合开始大江东去,瞿塘、巫峡、西陵三大峡从此就开始见证历史,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论长度,三峡西起重庆奉节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南津关,全长193公里,比大峡谷短一半。论宽度,双方差不多。论河流,科罗拉多河水量几十万年前是现在的十倍左右,现在河面可以漂流,西边的胡佛大坝拦腰截断科罗拉多河,而长江纳百川容千流,穿山越谷,浩浩荡荡,气势磅礴。论民生,大峡谷里曾经居住了美洲印第安人打猎放牧,而三峡两岸的居民已经在这一带耕作了千百年,长江就是他们的母亲河,大动脉——站在巫山港口看川流不息的客船和货轮,大动脉这个词会让你有更深刻的体会。论风景,大峡谷更多的是岩石沟壑的粗犷,而三峡则是江与峡兼备,秀与豪皆有的淋漓尽致。
      两个峡谷都是地质博物馆,但是三峡却更是历史博物馆。当然这样比较不公平的说,但是有内涵的美女自然腹有诗书气自华,旁人无法不侧目遐想。沿着西陵峡溯江而上,秭归是屈原故里;香溪是昭君旧居;栈道是诸葛亮运过粮食的,没准木牛流马在上面还碾过;巫山云雨是宋玉赋过、楚王幸过、元稹叹过的,除却巫山云就不是云了;大宁河上的小三峡头顶有巴国的僰人悬棺,上游的大昌还有宋代建筑;瞿塘峡的夔门和滟滪堆李白早就咏叹过,“十六君远行,瞿塘滟滪堆。五月不可触,猿声天上哀。”;再往上,白帝城里刘备把阿斗交给了丞相,李太白早上从这里出发,晚上就到了江陵,还听了一路的猿猴叫。地理上,三峡连接了荆楚文化和巴蜀文化,历史上,三峡有先秦、两汉、三国、唐宋、明清各色人物的遗迹,这才是三峡最大的魅力所在。
      好吧,大自然把所有雄奇的力量平分在大峡谷和三峡了,却只把历史的瑰丽色彩渲染在长江三峡——大峡谷之比三峡,如同骡子走过的山道和木牛流马走过的栈道,如同古风和霓裳羽衣舞,粗犷豪放之余,风骚文采却稍逊。

(8个打分, 平均:4.50 / 5)

雁过留声

“说说美国大峡谷和中国长江三峡——地质与历史”有9个回复

  1. 匿名 于 2008-06-28 9:06 上午

    this is good~

  2. 读者甲 于 2008-06-28 7:46 下午

    非常不错的文章。谢谢。

  3. 弯曲评论——天道酬勤之乐 : 弯曲评论 于 2008-11-22 3:55 下午

    [...] PCT和IPv9多国专利的骗局             说说美国大峡谷和中国长江三峡——地质与历史             [...]

  4. 推荐:弯曲评论(www.tektalk.cn) « The linux mobile development 于 2010-01-08 5:18 下午

    [...] 完美风暴冲击世界金融中心城市 PCT和IPv9多国专利的骗局 说说美国大峡谷和中国长江三峡——地质与历史 [...]

  5. aba 于 2010-01-09 2:57 上午

    三峡已经完蛋了,美丽的风光被中国佬摧毁了。

  6. 理客 于 2010-01-09 3:50 上午

    中国佬是对所有中国人的统称吗?

  7. 于 2010-03-10 5:11 上午

    请问5楼那位是哪国来的客人?

  8. bend,or 于 2012-04-29 11:18 下午

    有趣的比较。读后却倒吸一口凉气,在全球人口70亿、全球化势不可挡的今天,我还是得加紧我的计划,赶在人满为患之前存够钱穿越刚果雨林、东非大裂谷、维多利亚瀑布、塞伦盖蒂大草原。不想如今天三峡、赤壁,滚滚长江东逝水,白头浪花依旧在,两岸猿啼不复存

  9. WG 于 2015-07-20 1:18 上午

    似乎作者主观倾向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