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决定产品感觉:苹果、多普达、诺基亚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我是一个半手机发烧友。多半个?职业习惯,就是喜欢分析产品背后的公司因素。

除了手机外形、操作系统、分辨率和口碑之外,如果手机公司有综合实力、健康的财务报表和很棒的市场品牌认可度的,我会很乐意购买;反之,再优秀的手机,我心里也会很自然地产生排斥(上次就看中了Motor一款,但得知Motor手机产品的毛利率几乎为零之后……)这个毛病确实有点矫情,但就是会对不优秀公司的产品感到一丝不信任。

当前国际市场上中高端人士的智能手机,销售最火爆的三个机型,大家也都知道:iphone多普达钻石诺基亚N95Iphone自不待言,这款手机甚至有创造新时代的远景;多普达钻石很热辣,据卖手机的朋友说这个机型上档后到现在逐渐有卖疯的趋势;诺基亚N95就更不用说了,街头巷尾大家都能听见它的铃声。

三款都很好,那么三个产品背后的公司呢?

苹果

aapl.jpg

找了下苹果的官网看,苹果公司2008第二季度总体利润同比增长36%,销售增长42.5%。一个那么庞大的公司,季度利润增加36%,可见苹果在销售和市场品牌认可度上的牛逼。

不过苹果2008财年第二季度这36%同比利润增长,有一半是靠它的Macintosh电脑的销售,而非全靠手机iphone。Macintosh2008年前两个季度苹果共卖出去近250万台,占了苹果今年业绩增长的大头。iphone虽然表现也很强,2008年到现在已经卖了近400万部,但因为iphone的产品下降和毛利率增加不到预期因素对投资者信心影响大于其销售量增加,所以苹果的股价其实在其二季度财报发出后其实开始了调整。

结论:1,iphone很牛逼,苹果财报太牛逼。

2,但事实上,iphone的价格调整和毛利率并不尽投资者意,所以iphone给苹果带来的财报价值并不像大家预期那么高,相反还给苹果股票以拖累。

 3,iphone还在和国内电信运营商谈分成,进入还是不能进入?进来后能不能从运营商手里分到大钱,开发适合本土用户的界面?坚持Wifi还是改出TD-Scdma?(项立刚老师似乎并不看好iphone能在中国的3G时代high起来。)   

多普达

htc.jpg

查了然后列了下多普达母公司HTC的财报,一个占据了世界智能手机(Windows操作系统手机)的70%生产量的华人企业(台湾品牌)。2008年第二季度营收达到11亿美金级别,而且同比增加28%,接近苹果的34%的增长率,确实难得。而且它不卖电脑,所以它的增长率比苹果财报增长跟手机产品的相关性更强。

这份多普达母公司的财报,核心就是多普达出的这个Touch Diamond手机,据说是很多人预测会冲击到iphone的销售量的一款智能手机。看网上介绍,这个手机最近三个月已经卖掉100万部了,我一算,这个数量和苹果虽然有点不能比,但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可以说是第二佳的答卷了,可见市场对这款比iphone更中国化的智能手机认可度较高

结论:1,多普达和HTC是华人手机行业中的旗舰企业,其智能手机保持了28%左右的季度营收增长率,在国际上都是很优秀的公司。

      2,它比iphone的不如:苹果品牌和Mac般流畅的操作性。

       3,它比iphone的优势:比它适合华人(能彩信、像素高、GPS,关键是肯定能Td-Scdma)。  

诺基亚

nokia.jpg

诺基亚在移动通信终端领域的绝对领先优势,继续稳坐“行业老大”的宝座。它的2008年Q1财报也非常牛逼,许多参数增长率都达到20%。

N95是大家都了解熟悉的,也就不多说了。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就是很好的佐证。

唯一的问题:周围用的人,会不会太多了?手机撞衫,多尴尬?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公司决定产品感觉:苹果、多普达、诺基亚”有1个回复

  1. 杰夫 于 2008-10-14 9:01 下午

    Nokia在中国确实做得很好,但在美国却不太流行,在日本几乎没有(占有率小于1%)。Motor在美国也在走下坡路,Razor以后就没有好的后续产品。最近韩国的LG和三星好像很火,台湾的HTC(多普达的母公司)也不错,diamond卖得很好,下一个谷歌的Android也是HTC做的,10月22日T-mobile开始销售,据说已经有150万用户预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