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漫谈(1)微软是君子公司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本人自从8月9日订阅了百度邮件新闻“反垄断”关键词以来,至今天(10月23日)止,已收到了不少于3000篇包含有“反垄断”关键词新闻(含重复转载),这是近3个月来本人订阅百度邮件新闻关键词中、仅次于毒奶粉事件相关关键词新闻密度。足见“反垄断”问题在近期备受媒体关注度之高。

    本系列,笔者将用一个用户利益角度,谈一些与“反垄断”有关基本观点,它不代表任何一方立场,任何有不同观点的攻击、抨击、评品意见无任欢迎。

    今天是第一个话题,聊聊本人对微软这两天因“黑屏”反盗版行动看法。

    首先,微软公司是一家NASDAQ上市公司,它必须遵守一家公众公司的行为守则。这是谁也不否定的事实,至少它不会比那些流氓插件企业那么疯狂的为所欲为,它采取了打击盗版行动都是公示(方法是否被国人接受是另一回事)。

    其次,微软公司反盗版行动这次是针对操作系统Windows,而不是针对Office,也不是针对IE浏览器软件。这个问题如果有人混淆视听,我们只能说其用心不良。操作系统Windows是微软公司生存的命根子,一直没有免费过、它的版权注册也未受到包括中国大陆在内各国异议过。

    第三,本人自己家中所用电脑(近8年来己经购了台式2台、笔记本3部)都是品牌机,每次购买都要求配置有正版微软公司操作系统Windows,因此每次遇到系统出故障,送去维修时都很快获得了恢复。

    第四,本人核算了一下:1997年自己在香港购买一台可以做海关报关电脑,硬件是6500港帀,而系统各种软件价格达到近3000港帀,硬件与软件比是几乎接近2:1,这10多年去过斐济、澳洲、新西兰、日本、越南等国及香港澳门地区,发现这些地方的电脑销售价格中硬件与软件价格比与此类似。而中国大陆地区这20年来(本人家中1988年购买286电脑、1995年10月上互联网是ChinaNet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个用户)操作系统DOS到Windows XP/Vista成本占总价格也不超过10%,因此,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对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用户绝对不是一个很大的成本问题。

    最后,小结一下,本人认为:从国际商业法律总原则下,微软公司给自己合法版权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Vista正版用户以更完整的服务,是应该的。而非正版用户未获授权使用而被“黑屏”反盗版行动干扰,这是无可非议的事,如果说它涉嫌“反垄断”,这与“读书人‘窃’书不算‘偷’”的逻辑类似。

    顺便讲另一个故事:10月22日笔者观看了CCTV-2 播出2008年“世界粮食日”时论坛上一位国务院专家分析国际经济组织控制中国粮食产业基地5招(步),本人觉得微软这两天因反盗版而采取的“黑屏”行动与这些跨国企业控制咱们中国13亿人粮食的供应产业链手段相比,微软是君子公司。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反垄断漫谈(1)微软是君子公司”有2个回复

  1. 1help1 于 2008-10-22 5:09 下午

    其实,从一个商业公司来说,打击盗版是一个很正常的市场行为,至于是不是为vista铺路,那都是公司的商业策略。
    另外,微软是不是垄断,那需要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不能说,你垄断所以我用盗版我的理直气壮。
    另外,纠正沈阳兄的一个小错误。这次正版增值计划是包括 office软件的。
    其实即时使用微软的os,其他很多软件都有开源或者免费的替代版。比如,office方面有WPS,浏览器有火狐等等

  2. 沈 阳 于 2008-10-22 5:56 下午

    WGA和OGA通知将在10月20日起同期发布

    自2008年10月20日起,微软中国将同时推出两个重要更新 – Windows 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WGA 通知”) 和 Office 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OGA 通知”),保护用户免受盗版所带来的危害。http://www.microsoft.com/zh/cn/

    抱歉,没有细看,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