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成功路:2.0时代的竞选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奥巴马都将是个很不一样的总统。黑人,年轻,生于夏威夷,在印尼长大;既不属于西部石油共和党,又不能算是东部银行民主党。他将会对美国的社会种族问题和既得利益集团带来改革作用?舆论似乎普遍看好。

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就是奥巴马当选总统将对世界互联网甚至信息产业带来的巨大影响。他对2.0时代媒体广告的运用,仿佛展示给大家一个新的世界:2.0时代的网络,可以让你成功选上总统!

1.竞选资金:历史上首次用官方网站募集

奥巴马是第一个通过其个人主页向公民筹集到大部分总统竞选资金的总统候选人,并且通过这一方法募集到了美国历史上最庞大的竞选资金。而在他之前,所有候选人都是通过向既得利益集团(西部石油派或东部银行派)进行筹款的。

奥巴马的筹款方法:靠竞选官网的“捐款”按键(联通了个人Paypal账户和奥巴马竞选账户),汇聚了选民“每人几十美元” 的政治捐款,遂取得了巨大的“业绩”:从310万选民身上筹得 6.05亿美金竞选资金!远超历任有大财阀支持的总统竞选人!

2.Web2.0社交媒体:

47岁的奥巴马和美国大多数人一样,很喜欢使用Facebook、Myspace和Youtube等社交媒体工具。我做了个简单的比较,发现奥巴马赢麦凯恩,于互联网新媒体上争取到政治倾向摇摆中的年轻人(18-35岁,互联网新媒体受众),功劳不小:

 

奥巴马 麦凯恩 前者是后者的

                                                          

                                                     (截止至10.22)

 

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在Web2.0媒体宣传的胜利,大半要归功于竞选团队里,那位24岁的Facebook co-founder克里斯休斯

3.精确的互联网广告

2008年5月,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文件披露,奥巴马在1-4月里的广告花销绝大部分砸在了互联网媒体、社区和搜索引擎。从披露信息来看,奥巴马的网络营销组合布局(尤其是给Google的280万美金广告),对争取选民,效果十分出色。

于此同时,竞选对手麦凯恩,只是按照常规路子,把大量的广告费花在了电视和纸媒。

4.无处不在的高科技广告

这点不需要多说什么了,看看下面两幅图片就都懂了:

 

(极品飞车和NBA游戏中的奥巴马广告)

所以,有理由要向未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致敬:这个黑人,打开了2.0时代营销的高端之路。

@import url(/dir_cdn/js/editor/editor.css);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奥巴马成功路:2.0时代的竞选”有1个回复

  1. Zhuoyi 于 2008-10-23 3:11 下午

    He is also on Twitter:
    http://twitter.com/BarackOb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