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 2008 . Linux内核 . 主题演讲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10月25日第三届AKA 2008 Linux 内核开发者大会将在北京开幕。本次大会由 AKA 信息技术小组主办。AKA一直致力于增进Linux开发者之间的交流和协作,致力于推动Linux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更多详情请查询:http://www.aka-kernel.org。大会主题演讲为:

第1场
   * 主题:Linux下的快速启动和待机
   * 主讲人:张锐
   * 内容简介:
  伴随着笔记本和超便携型PC的广泛应用,快速的启动及待机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为了做到这些,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包括内核、系统服务和用户应用等,对Linux进行优化。本主题介绍了我们在Linux中为实现更快的启动和待机所作的工作,包括对Linux设备驱动程序(如 ahci,usb,serio等)和X驱动程序的优化,对Linux设备驱动的异步加载以及从待机状态异步恢复的支持,优先启动/从待机状态恢复图形界面给用户等等。通过这些努力,我们一是缩短了Linux设备和X驱动程序的启动及从待机状态恢复的时间;二是实现了启动时和从待机状态恢复时更高的CPU和 I/O的利用率,极大的提高了Linux的启动和待机速度。最后,我们将在一台易PC上演示在Linux的启动和待机速度优化上做出的成果。
   * 主讲人简介:
张锐,计算机学院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200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现工作于上海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开源技术中心,主要从事Linux内核ACPI子系统的开发和维护工作。

第2场
   * 主题:SMP implementing on Blackfin561
   * 主讲人:Graf Yang (ADI)
   * 内容简介:
  > 1. BF561 dual core architecture
  > 2. Booting CoreB
  > 3. Cache coherency
  > 4. Interrupt dispatch
  > 5. PDA and Exception handler
  > 6. Inter-processor interrupt

第3场
   * 主题:龙芯Linux内核的移植和优化
   * 主讲人:张福新
   * 内容简介:
  结合具体龙芯硬件平台介绍Linux内核在龙芯平台的移植内容和步骤,以及针对龙芯硬件的性能优化过程。
   * 主讲人简介:
   张福新,现为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兼任江苏中科龙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本人为龙芯2号主要结构设计人员之一,现致力于龙芯产业化,熟悉Linux内核和许多开源软件,积极参与Linux在国内的推广活动。

第4场
   * 主题:Linux内核面向多核的可扩展性性能分析与优化
   * 主讲人:陈渝 崔岩
   * 内容简介:
  主要介绍当前Linux内核对计算机多核技术支持的情况,通过相关Benchmark和Oprofile等性能分析工具,分析了Linux内核中潜在的可扩展性方面的性能瓶颈。并进一步介绍初步的优化工作。
   * 主讲人简介:
陈渝,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AKA骨干成员,AKA嵌入式小组技术顾问,AKA系列技术讲座主讲人,资深嵌入式专家,研究方向是操作系统、并行计算、普适计算等,嵌入式开源软件项目“SkyEye硬件仿真平台”发起人,主持并参与多家芯片厂商的嵌入式操作系统移植及驱动开发,为开源软件和 Linux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崔岩: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研究方向是操作系统、普适计算等。

第5场
   * 主题:资源管理--cgroup及cgroup子系统
   * 主讲人:李泽帆
   * 内容简介:
  cgroup提供了一个将系统所有进程分组的机制,在这个机制上,一个cgroup子系统可以就特定资源对各组进程进行控制和管理。cgroup于 2.6.24加入linux内核,目前内核的mainline中已经有7个cgroup子系统,而另有约4个子系统正在开发或即将正式加入内核。
   * 主讲人简介:
李泽帆,毕业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系,现为富士通南大(FNST)的开发工程师,目前从事面向开源社区的内核测试及协助开发。

第6场
   * 主题:new multi-queue
   * 主讲人:Herbert Xu
   * 内容简介:
  > 1. multi-queue TX support in The Linux network stack
> 2. multi-core scalability for speeds at or above 10Gb/s,as well as QoS
   * 主讲人简介:
Xu是旅居澳洲的华人,也是一个资深的内核开发者。他负责维护Linux内核的Crypto API部分,除了内核,关于发布版,关于数据库,关于人工智能,关于世界史,Xu都有所狩猎。曾经供职于Debian,现为RedHat工作。

第7场
   * 主题:Linux中的页面回写队列
   * 主讲人:吴峰光
   * 内容简介:
Linux 的脏页面回写逻辑包括大量的队列操作,它们就像是一片沼泽地,很容易在修正一个BUG的同时,引入另一个BUG。近年来,通过几位内核开发者的努力,修正了一些悬而未决的回写问题。本文将回顾其中的若干问题及其解决过程,进而引出回写逻辑的设计目标、排队策略和实现方案,方便大家对Linux的回写过程及几个主要队列的功能和数据流向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
   * 主讲人简介:
吴峰光,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现工作于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上海)开源技术中心,从事Linux内核相关研发工作。

其他相关信息:

  会议时间:2008年10月25日(周六)上午9点开始
  会议地点: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FIT大楼二层会议厅
  (注:从清华大学东门进入,靠左西边第一栋楼就是FIT楼)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