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恰是视频网站盈利转折点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youkulogo.giftudoulogo.png

这几天,过冬说甚嚣尘上。

于是,一些没有数据支持的人臆断:烧钱的视频网站,将如无根之水,被消灭殆尽。

事实,真是如此吗?不尽然。

相反,所有的数据和迹象显示,这场资本寒冬,正是视频网站的转折点

视频领跑者将良性发展,并为广告主提供良好的产品服务、为用户带来好的用户体验。

1,  资本冬天,广告主预算精简,

而高到达率、相对低成本的网络广告,将替代传统广告成为首选。

eMarketer最近的网络广告报告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都可以佐证。

2,  那么广告主投放网络广告,

是使用用户体验日暮西山的论坛/博客营销,

或是关键字寸土寸金但威力巨大的搜索引擎营销,

还是用户数、用户粘合度、特定受众群体数都以几何级数增长的视频网站?

答案根据广告主特点,见仁见智。

但是,在Web2.0时代下,

挑选合适的视频网站平台,高性价比地投放广告,高密度地覆盖目标人群,

将会成为非常多广告主的第一选择。

3,  为什么Web2.0时代,视频网站会成为节衣缩食的广告主首选?

A.      国内三大视频网站的Alexa排名已经进入前500,优酷保持在世界50位左右。

高Alexa排名,高流量,高点击,用户到达率高。

比如优酷,月度UV(覆盖用户数)已经达到1亿人次,且都是年轻高消费群体。

B.      只有SNS网站比视频网站更精确细分受众人群、到达率更高。

但是SNS的网络广告系统还远没成型。

C.      而视频网站通过近几年的摸索,都已经具有了较成熟的网络广告产品。

如优酷的贴片广告、品牌拍客、视频创意征集;

土豆的黑豆、豆角儿;

酷六的视频插入广告、自拍视频等等产品,

都会对广告主品牌度提升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D.     视频网站的广告费用,远低于电视和平媒,广告到达率等效果却更甚!

E.      互动!真实的互动才是Web2.0时代广告主最care的东西。

有什么,能比拍/上传一段有意思的品牌广告,更能体现品牌和人的互动?!

F.      口碑营销!一个人觉得一段视频有意思,会推荐给他的几个朋友一起看。

Web2.0时代,广告是靠朋友帮忙feed出去的!

4.  过冬的口粮(资本),是当前视频网站遭到病垢最多的。

    其实,当前国内市场上三大主流视频网站,已经过了高投入的烧钱阶段,

    开始进入控制成本、建立销售团队、扩大营收、千方百计达到盈利的阶段了。

    主要原因:视频网站的硬件规模性投入已经基本完成,后期带宽也将放缓购买增速;

             版权偿付,2008年也解决得差不多了

             人力成本,该裁的裁,该不招人的不招人

             融资,三大视频网站也都累计融到了上亿美金级别的投资了;

             收入,2008奥运视频打响第一炮后,销售额都开始大幅增加

由此可见,视频网站并非内忧外困,而是在收入增速、成本减速的良性发展路上。

5.       差异化投放视频网站广告的策略:

公司名

各网站部分品牌广告主列表展示

集中领域

优酷网

中国移动、三星、IBM、联想、GOOGLE、丰田、百事、迪斯尼、宝马等

通讯/it/金融

土豆网

安居客、爱情公寓、宠物森林、舒耐、七星等

其他

我乐网

三星、NBA、支付宝等

娱乐/其他

酷六网

三星、Intel、Sony、摩托罗拉、索爱、Toyota、可口可乐、伊利等

FMCG

注:以上资料来自大度咨询机构,首页及二级首页视频的播放页面。监测期为2008.8.20-2008.9.10。

广告主可以酌情以自己的需求,来判定适合自己的视频网站投放,

比如综合类的都可以投优酷,一些一线品牌和他们的合作据说很互动很高效;

体育类的可以投酷六,毕竟酷六在奥运和体育类视频上花了大力气的;

生活休闲类的可以投土豆,毕竟土豆的电视剧优势还是在那里的。

  

6.       在这个寒冬,其实视频网站应该互相取暖,而不应该互相攻击。

最近用百度搜一下,排名第二第三的网站攻击第一网站,比比皆是。

这个市场足够大,一家绝对吃不完,

互相取暖,差异化竞争,

大家才能像2001年后的新浪、搜狐、网易那样,屹立不倒。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