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抄美国的底,还是美国抄中国的底?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mhd_reg_logo 此次次贷危机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美国的大小银行都从联邦政府借了很多美元,本意是用于刺激美国的经济,振兴濒临破产的广大房主。其中受益良多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此次从财政部(U.S. Treasury’s 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TARP)获得了150亿美元。不过紧接着,美国银行花了70亿美元用于购买中国建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大约8%的股份,加上之前的股份,美国银行将持有19%的建行股份。

head_logo

有趣的是,美国政府的TARP计划的资金,有相当部分来自于中国政府。这几乎相当于中国政府借了钱给美国政府,美国政府借给美国银行,美国银行购买了中国建行的股份。

当然,此次建行减持,美国银行增持对于美国银行来说是个好生意。美国银行以每股2.80港币低价吸纳,而建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星期一的收盘价是4.55人民币,在香港星期一的收盘价是4.11港元。美国银行的此次增持的账面收入即时就有30亿美元。

此次美国银行的行动道出了私有资产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分歧。一边哭穷向美国政府,美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借钱,另一边则挪用“公款”用于替自己牟利。有朝一日,利润当然又是发给高管,留下烂摊子给人民大众。

不清楚中国建行是否需要这7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现在中国股市相对脆弱,要从上证或者香港证券减持股票是不现实的。也许这是此次引进“外资”来减持的原因。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中国抄美国的底,还是美国抄中国的底?”有2个回复

  1. 杰夫 于 2008-11-19 1:58 下午

    这个交易应该是BoA在行使第一次投资CCB时订好的一个Option,2.8港币的价钱也是那时候定的。当然,对BoA还说,这是一个很好的Deal。

  2. 铁木 于 2008-11-20 12:40 下午

    不错啊, 文章字数不要多, 这种长度看起来正好, 感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