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人–谢涛(Tao Xie)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谢涛(Tao Xie),现为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系的助理教授。谢涛于1997年从中国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其学士学位。2000年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并获得其硕士学位。其硕士论文导师为目前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梅宏博士。2002年和2005年谢涛从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分别获得其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为Improving Effectiveness of Automated Software Testing in the Absence of Specifications。其博士导师为David Notkin教授。

谢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软件自动测试与验证,程序语言语义理解等等。

谢教授的联系方式为: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2278 EB II, 890 Oval Drive
Campus Box 8206
Raleigh, NC 27695-8206
2278 EB II
Phone: 919-515-3772
Fax: 919-515-7896
Email: xie AT csc.ncsu.edu

【弯曲评论:】

×研究方向:偏向软件工程理论和程序语言语义分析等。

×资金情况:谢教授从2006年到现在,共获研究资金$982,095。资金状况良好。

×报考推荐:如果对程序语言,语义等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建议报考其研究生。申请RA的可能性比较大。在申请之前,建议具备一定的程序语言的一些理论基础。

(上述意见只代表弯曲评论的独立评论)

点击这里可进入谢教授的主页(英文)。

(17个打分, 平均:3.29 / 5)

雁过留声

“海外学人–谢涛(Tao Xie)”有36个回复

  1. 陈怀临 于 2009-04-07 9:33 上午

    北卡州立计算机系基本上被我一网打尽了。6个来自大陆的中国教授。6个人中,4个来自北大:-)。难怪在硅谷华人超市买菜的时候,一摔跤,碰见一个清华的,但就是没有北大的;-).都躲在小镇上了;-)

  2. ASR 于 2009-04-07 6:48 下午

    在硅谷的确 清华的挺多的 比如 C J M G公司都不少 清华的的确不少 中国的基础教育还是不错的的 以后孩子最好还是在北大清华本科 研究生再去美国深造
    至于目前中国的研究生教育 就不提了

  3. 陈怀临 于 2009-04-07 8:15 下午

    经济(Money)drive这个世界。当中国有钱了,科研也就上来了。如果现在清华北大开价10万美金年薪。我敢保证99.9%的CAP要去申请。

    对中国而言,我非常同意古月先生:不折腾。就是挣钱,挣钱,再挣钱。有钱,somehow,确实就是有了一切。

    最难的就是把负反馈系统调整成正反馈。所以,我们就靠廉价劳动力(包括华为),为国家,挣钱,挣钱,再挣钱。一旦正反馈形成,大事定。

    我就不信double工资,不能把一批ACM Fellow请到京师大学堂的课堂上。。。那时,谁出国,谁就是傻二了。

  4. ASR 于 2009-04-07 8:53 下午

    不巧我们赶上了 原始积累阶段 所以毒奶粉 之类的事件 比比皆是 都是一切都已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结果

  5. 过客 于 2009-04-08 6:33 下午

    这段是转自凤凰卫视的李纬的博客里的,估计不是空穴来风.
    国家准备给每个海外的高端人才一次性补助100万元,如果他们愿意回国工作,哪怕每年回国6个月工作,也可以享受这个待遇。当然不是所有在海外混了几年的人都可以,起码应该是博士以上学位,在教育界起码相当于教授一级水平的。如果学历没有那么高,但是在国际知名企业界担当高级管理职位或者高级技术职务的人,年龄55岁以下,也可以算作高端人才,如此等等。这就是目前很热门的话题,“千人计划”。那么这样优惠的条件能不能吸引到人才呢?我们可以比较一下另外一个竞争对手,美国是如何吸引华人去政府部门工作的。

    美国中央情报局也希望能招聘到大量的华裔情报人员,因为中情局过去主要人才来源在白人族群,不太重视黄色人种。但是现在他们的焦点放到了亚洲,尤其是中国,所以需要大量的懂中文的华裔人才。在中情局当情报人员,管理人员,最高年薪可以达到10万美元。刚刚进去的普通技术员工远远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年薪,顶多也就3,5万美元而已,换算成人民币也就是年薪23,8万,等于月薪1,98万人民币,不算太吸引人。但是中情局仍然拿最高的年薪来吸引新人,让人以为一进去就可以拿到年薪10万的收入。除此以外,他们还有严格的政治背景审查,比如,申请人所有过去生活纪录、居所、旅行、工作经验、有无吸毒和犯罪前科等,皆在招募调查范围中。由于该工作重视个人品行和对国家忠诚度,因此调查程序冗长,最久可达十个月。此外,申请人必须是美国公民,否则国家的概念会混淆,申请人如果会两种语言可以增加工资,最高可以增加到9000美元。

    两者之间,各自都有各自的优势,但是基本上参加了其中的一组工作以后,很难再到另外一组去工作了,因为如果参加了中国的企业或教育的工作,很难取得美国政审的信任,担心你对美国的忠诚度不够;而如果你从中情局出来,再去申请到内地工作,你这个以前的工作身份是不是让你自己也不敢举步回国?这里没有一石二鸟的可能,只能有一个选择。

    ——————-

    看了那么多的华人学子,有个感受国家的教育经费都浪费了.至少是高校.还不如12年义务免费教育,大学教育真正放开不管,一分钱补贴没有.

  6. 陈怀临 于 2009-04-08 7:08 下午

    李纬是谁?从来没听说过。估计是因为不相谋,自然不相识。

    不可能每人100万。我估计应该是“高达”(up to)100万。否则1000 × 100 万。开什么国际玩笑。钱多了没出花?

    其实引进学校人才困难不小,主要是国内的教授同事要买账(Buy it)。你很难相信千人计划里都是施一公同学。就他,还许多人不服,例如loser福建方某人。饶毅也被人弄得里外不是人。王晓东top吧?方loser估计确实不敢乱咬了。人家Science的文章估计比方loser论文的字数还多。但据说王在国内也是步步唯艰。

    工业界引进人才的难度就更大了。暂且不提。

    另外,国外的教授也好,什么高级管理人员也好。也不一定都是人才。博士与人才就更是两回事。也就是骗爹娘。爹娘去忽悠邻居和老同事。。。

    陈寅恪本科学位都没有,但请问哪个国学博士不服?要以清华现在的风气陈先生连校门都进不去。

    文人相轻自古有,大宋王朝为最多。别看放眼全球,清华北大其实都算差学校,但山头林立,鸟儿众多。例如哈佛都基本上不把自己毕业的学生留下,而是“赶”出去,以防学术环境不干净。但现在,国内教育环境与一个小黑帮没区别。

    所以,还是一个:让系主任说了算。学校要当作一个busines(生意)来做。这样就nature了。例如,我觉得清华计算机系的教授水平都一般,但清华计算机系不会聘我陈怀临做教授,我怀疑做讲师都通不过。但没关系,你是系主任,你的地盘你做主。我自有人给我发工资。但你非要整个尼罗河计划等等,不在圈子里的就不是人才,这就夸张了。

    你们如果看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就知道我们的目标了。我想再发展20年。就好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80年代,有首歌唱道:“。。。钱呐,你这杀人不见血的刀。。。”。
    什么事情其实貌似简单,具体操作都很复杂。

  7. yajin 于 2009-04-08 7:53 下午

    方虽有点矫枉过正,但是通过和施的一来一往的交锋,很多事情不就弄明白了。
    首席不晓得,来国内圈钱的太多了,真来了一个施一样的人物,大家带着眼镜看人也是情理之中。

  8. yajin 于 2009-04-08 7:57 下午

    更跑题一点,国内很需要方这样的人,有时候虽觉得他有点偏执,但更多的是佩服他的勇气。

  9. 陈怀临 于 2009-04-08 8:05 下午

    破论容易立论难。方的作为没有积极意义。更需要王,饶,施这样的人。

    水至清则无鱼。张居正如何?戚继光如何?千秋伟业。但其实还都是个小贪官。。。

    方顶多也就配做个言官。没事找殿上磕梁溅血。

    但他不是人才。张居正是,戚继光是。

  10. yajin 于 2009-04-08 8:17 下午

    水至清则无鱼,没错。 不过太混的水 也会 把鱼都憋死。
    施是人才,方也是。如果是施是水中的鱼,那方便是维持水质的监督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11. 高飞 于 2009-04-08 8:52 下午

    说几句愤青的话。方和他的那套东西,是否因为国内直接访问不到,所以雾里看花显得很美丽?可能因为国内忽悠太多,所以方显得很斗士。但是方本人有点沽名钓誉——完全不是一位“纯”人。

    不过我同意,让方搅和搅和挺好,水不能太清,也不能太混。方这种言官需要,但永远不能上四品,不能掌权(当然他很想有发言权)。要做事情还要张居正这样的政治家。

  12. 陈怀临 于 2009-04-09 8:28 上午

    泣血同意。方不能做Opinion Leader。天下都是周树人,文坛就乱了套了。。。

    方不具备宽容之情怀。不足与谋。

    方批评人,句句想致人于死地。我批评人,如华为,行行透露爱心:-)。

    这就是区别:-)

  13. 杰夫 于 2009-04-09 4:05 下午

    我倒觉得方在学术打假方面做的工作难能可贵。目前中国学术界作假的太多,官方又不管,只好民间人士站出来,任其发展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施同学在CCTV和人民日报上炒的那么响,听几句批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方确实不够宽容,但其个人性格是次要问题,关键看他说的话是不是事实。

    从另一方面说,中国十几亿人,具备方同学也好,施同学也好,张居正,岳飞,文天祥等等的基本素质的人成千上万,关键是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使这些人有机会,有动机(Motivation)成为张居正,或文天祥等。也就是说,环境最重要,环境造就人。只要环境好,能人自然会涌现出来(或者从别国搬家到中国),没有张三,就有李四。个人不重要,时势造英雄也!

  14. 路人 于 2009-04-09 6:43 下午

    看了这么多国内顶尖大学培养的学子纷纷跑到外面,国家的教育经费确实不应该再向大学倾斜了,尤其是北大清华之流,高校全都改成民办私立,转而普及12年免费教育和公费医疗更好.
    如果高等学府都改成私立的,看看还能有那么多的学术丑闻吗.

  15. 路人 于 2009-04-09 6:44 下午

    中国教育经费都给国外培养人才了.不值.

  16. 陈怀临 于 2009-04-09 7:23 下午

    行,介绍了150多位教授之后的结果是,取消清华,北大,科大的投资:–(。我觉得要防右,但主要还是反左:-)。

    要相信这些来自中国的教授们。他们都在利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中国。回国讲学,联合培养学生等。有他们的存在,会把咱们的科研提升上去。例如,因为有了姚期智,清华计算机系计算理论方面的研究现状非常强。发表了非常好的文章。这就是贡献呀。

    不度势,则宽严皆误,你我治蜀要深思呀。。。

  17. ASR 于 2009-04-09 7:41 下午

    其实现在很多清华人的理想就是出国,给美国乡镇企业工作 呵呵

  18. 陈怀临 于 2009-04-09 7:59 下午

    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只要没吃血馒头,我们就没有理由要求他离开清华学堂,就直接去西藏高原报道。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我们可以鼓励他去支边,说祖国需要你。但好像达官贵人的孩子不都。。。。因此,我们有为何苛刻这些普通人家的孩子?他们身处海外,异乡客,靠自己打拼,也不容易呀。如果他们的爹娘是权势人物,别说明天,我想他们今天晚上就上飞机,向祖国汇报:–)争取为祖国工作51年。

  19. yajin 于 2009-04-09 8:54 下午

    同意首席,现在有些人的思维真的很奇怪,不是右,就是左。

  20. 沈 阳 于 2009-04-09 11:32 下午

    个人寻好回报:4月2日从西安回北京飞机上遇到1位在多伦多读2个master(国际金融/MBA)回国4年北京人(老爸是北京市政府官员),在中加一合资企业工作,月收入税后1万3人民帀,一算回国4年赚钱还未够留学4年费用。打算辞职回加拿大找工作去了。这就是现实。

  21. drople 于 2009-04-10 12:42 上午

    只要不是刻意说自己国家的坏话,帮着鬼子来打到中国人,多一点人出去也好啊,交流才能促进沟通和了解,闭关锁国是并行的,想想朝鲜啥样吧

  22. 路人 于 2009-04-10 6:56 下午

    每个人说话都有各自的利益和立场。可以理解。我很希望出去的人多多回国,象李彦宏张朝阳之类投身产业创业,不必要非得挤到什么国家机构里混日子。老一辈人的情怀没有了,钱是第一位的,所以邓稼先学起来底气也不那么足。

  23. 陈怀临 于 2009-04-10 7:18 下午

    喜欢钱不是坏事。所谓祖国富强,人民安康。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指有钱。只要钱不是坑蒙拐骗的,就是越多越好。

    学邓稼先也要与时俱进:-)。例如现在讲究双赢,就是一个很好的概念:-)。具体到这些教授方面,帮助中国的科研,这就是爱国。不一定非要回国。另外,这150个都回去,去哪个单位?谁说了算?谁做他们的领导?

    所以说,急不得。

    晚清李中堂说: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情。

    用洋文讲,就是can’t agree more:-)

  24. 路人 于 2009-04-12 5:38 下午

    现在已经失去了学习老前辈的土壤了,没看到国人都愿意去外企\去国外淘金,留学生归国的是很小一部分,有几个想回来工作的,在国企的人如果有机会也愿意去外企\出国,这就是无奈的现实.
    现在强调知识产权,知识不是无国界的而是有具体归属的.学邓稼先的无私奉献太没有社会和经济基础.每个人都扪心自问,不是吗?!

  25. 陈怀临 于 2009-04-13 8:18 下午

    钱学森,邓稼先其实都是美国接受的研究生教育。。。

    钱回国的时候,应该是44岁。

  26. James 于 2010-11-14 9:55 上午

    听过 tao xie 的讲座. 气场很强. 做他 的 PHD 一定不轻松.哈哈.

  27. pangpangtuluobo 于 2010-11-30 11:52 下午

    方舟子原来在首席和各位高人的眼中如此不堪,文人相轻么?
    明朝那些事还是误导了不少人呢,窃以为,我们的文化如果只是承认张居正的话,我们这个民族是没有未来的。

  28. 于 2010-12-01 5:24 上午

    环境不行,几千个牛人是没有作用的
    当年德意志就是例子。
    国家的强盛不需要爱因斯坦,不需要奥本海姆
    需要的是甘地,华盛顿,曼德拉
    毛爷爷说得好:百无一用是书生。

  29. 路人丙 于 2010-12-01 7:16 上午

    批评就批评,无关好歹心。只论是与非,不计害与利。

  30. 理客 于 2010-12-01 7:31 上午

    甘地就算了,如果说印度男人没法雄起,不应该是神油的罪过,甘地精神的影响倒是可以追究一下,江湖纷乱,没有力气,如何保护自家老婆孩子不受屈

  31. 陈怀临 于 2010-12-01 7:55 上午

    别瞎说。我还是很佩服方舟子的。但不赞成他的革命行为。我比较喜欢温良的演讲。。。

  32. 帅云霓 于 2010-12-02 1:28 上午

    昨天跟去过印度的同事查证了,印度没有神油,或者说印度人用的这方面的药物并不是咱们街头小店卖的那个东西。

  33. 理客 于 2010-12-02 4:37 上午

    考据有理,这也确实证实了和神油这个比喻无关

  34. hh 于 2010-12-02 6:37 上午

    不可能每人100万。我估计应该是“高达”(up to)100万。否则1000 × 100 万。开什么国际玩笑。钱多了没出花?

    ==========================

    首席OUT了
    也才10亿而已,开发商少拿块小地皮罢了
    我无意中看到的例子都有这个,无论在哪里,
    当然是安家费,不是每年都有的

  35. aaron.chen 于 2010-12-05 10:18 下午

    千人计划,属实。

  36. anonymous 于 2011-02-06 2:49 下午

    Tao’s publication list is long enough, but almost none of his papers has impact.The idea is ok, but the implementation is poor. He always submits tens of papers to a top SE conference like ICSE with a surprisingly low hit rate (normal below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