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包”是把双刃剑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数过月前,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主办的知名权威刊物《信息网络》杂志刊登了《“众销”成就移动互联网》《如何设计虚拟化管理模式》等文章提到的一些观点跟《众包》提到一些观点不谋而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将原本由传统员工或者外部承包商所做的工作外包给网络上的用户,从而让自己从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企业内部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即使财大气粗的跨国公司也不能将全球精英一网打尽、全都纳入麾下,当企业碰到一些难题或者大项目时,还是必须依靠外部智力资源,而网络上这一切成为了可能。企业发现通过网络,不仅能让自己获得更多、更优的解决方案,而且还可以帮自己节省研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加入了“众包”的行列。同时,也有部分参与的网民从中获益,比较典型的就是威客模式,有人通过威客网站每月赚得上万元收入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

  但“众包”模式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如创意提供者的创意如何得到法律保护,谁能保证该创意不会以后被企业暗中采用或者用于该企业的其它解决方案中,又或者被企业暗中出售给第三方。其次,由于通过“众包”,企业可以从无数多的方案中挑选最优秀或者最实惠的方案,以致创意提供者的获得的获利空间被压缩到极低,比较典型的就是摄影爱好者,只要自己作品的价格稍微高一点,也就意味着失去成交机会。而且,对许多许多的参与者来说,机会损失非常大,因为方案被采用的概率是非常少的,这个概率可能是1/10,1/1000。甚至1/10000。同时,对更多的人来说,失去了原本可以成为大公司正式员工的机会,就象“外包”使许多许多的人失去了成为全球知名企业的正式员工的机会一样,虽然他们同时在为某某世界知名企业工作,但相对做同样工作的正式员工或者全职员工来说,他们得到的回报可能还不及他们的1/4,甚至1/10。

  其次,由于他们和企业之间没有正式的劳动关系,企业不需要为他们提供象正式员工或者全职员工一样的各种社会保险和责任。现在“众包”更进一步让这种差距扩大了,对许多大企业来说,它们确实没必要增加更多的正式员工或者全职员工,它们完全可以通过“众包”这种模式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这不仅可以减少用人风险,也节省用人成本,而且还可以获得更多更优的解决方案。

  因此,“众包”对企业方来说,是利大于弊;但对众多的个人来说,却是把双刃剑,至少从目前看来,真正能够从中赚到钱的只是少部分人,甚至是极少部分人。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