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Jim Gray的一段交往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今天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些有关Jim Gray的新闻,使我想起多年前的一段往事。Jim于2007年在旧金山湾区附近,孤身驾船出海去抛洒他母亲的骨灰,就此人船同时失踪,至今音信全无。Jim是数据库技术的奠基人(Transaction概念发明人),并因此获得图灵奖。他1969年获得伯克利计算机博士,是伯克利的第一位计算机博士,曾经在IBM,DEC,Tandem,和微软从事研究工作。这里我就写下这段小文,回忆我与他的一段交往,和由此引起的一次微软面试,以此纪念Jim Gray先生。

      根据我在计算机技术行业(和学术界)混迹多年的经验,在技术上没有刷子的人,基本上比较友善;有一、两把刷子的人中,颇有一些人自我感觉很好,牛X哄哄;但是真正到了技术顶级大牛、有许多把刷子的人,又是非常友善,平易近人。与Jim打交道的经历再一次验证了这一点。

      时光如梭,算来这已经是将近十年前的事了。那时我还在学校读书,寒窗数载,正处于毕业答辩和要找工作糊口的关头。可惜当时正是Internet泡沫消失,股市崩盘之时,各大公司都在忙着裁人,并不招人。我老板出主意说,你论文做得不错,不如去学术界吧,做大学教授多牛。我说行,咱就这么定了。说说容易,大学的坑就那么几个,想填坑的萝卜倒是不少,尤其是当时工业界不招人,刚毕业的萝卜们纷纷转向学术界,可谓“萝卜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有一天,就在我在实验室忙着修改简历时,老板带来一个人,很是高大魁梧,络腮胡子。老板说,这位是微软的Jim Gray,你来接待一下,介绍一下我们实验室的研究。我说行,这位同学是谁,做什么方向,那位同学是谁,做什么题目。然后开始聊我做什么,Jim对我做的项目很感兴趣,提出能不能把我的毕业论文Email给他一份,我说没问题。又说起我正在找工作,他说我在微软上班,你有没有申请?我说微软听说过,但没申请,我现在是主攻Academia。他说应该申请一下,我来给你做推荐,我说那敢情好,行。

      Jim离开实验室后,我就给他发了一份Email(CC给我老板),附上我的论文,具体怎么写的我已经忘了,只记得说希望这个论文对你能“Helpful”。不想老板很快就回信(CC给Jim),说您这位同学,有没有搞错? 英语还要继续学习,你的破论文还能对Jim Gray “Helpful”?Jim抽空看你的论文,不但是你的光荣,那也是我的光荣。

      我一想,这怎么回事儿?我老板在学术界也算个人物,当年只用两年就拿下Berkeley博士学位,八十年代就是IEEE Fellow,平时喝两杯之后也是谁都不忿(他好像就服两个人,Dijkstra和Knuth),今儿这是怎么啦?这位Jim Gray是何许人也?我网上查了一下,那天又去听了Jim的一个Talk(好像是关于Worldwide Telescope的),才发现此公来头不小。刚才咋就没看出来呢?

      赶紧给老板回Email,您老说的太对了,我的英语确实需要继续学习。从此记住了“helpful”这个词不能乱用。后来Jim回Email说,哈哈,没关系,Helpful=Informative。他还真把我的论文认真看了一遍,并交换了几封Email,讨论一些有关技术细节。我记得,当时有感于论文中背景引用的全是洋人的工作,我天朝上国在计算机方面确实没什么可引用的,我就在前言中加上了一页《道德经》(和英文翻译),用“大象无形,大音希声”的道理蒙鬼子一把。所以,Jim回信中还提到,你论文中提到的“Tao”很有意思,我说,那是,这可是我天朝的学术瑰宝,那学问可大了去了。他说,是,是,Tao的英文版我学习过多次。

      后来,我就给微软发了一份Job Application,微软的人事部也特痛快,效率很高,不久就回信说,来信收到,多谢申请,目前没有对您合适的位置,不是你不好,是我不好,以后有合适的再联系,等等Bulls__t。到此完了也就完了,奇怪的是,几小时后,我又收到微软一封Email,说误会误会,有位置,我们来安排一个Phone Interview怎么样?

      在Phone Interview时我才明白,该同学开始没看到Jim的推荐信,后来看到后,马上就有位置了。Phone Interview他就问了两个脑筋急转弯的问题。一个说,我三个筐子,一个装苹果,一个装橙子,一个装苹果和橙子。你看不到筐子里的东东,而标签都贴错了,你只能任选一个筐子,拿一个水果出来,然后把标签都改正过来,怎么拿? 还有一个问题是,屋子里有三盏灯,屋外有三个开关,屋外看不到屋里。你在屋外可以任意设置三个开关,然后进屋一次,就要说出哪个开关控制哪盏灯。怎么办?那时候我还年轻,反应还不慢,折腾了大概二十分钟,把两个问题都答上来了。

      该人事同学说,很好很好,我马上安排下一步Interview。过了几天,他说你申请的是“Software Design Engineer”,目前不招人,有一个“Software Test/Design Engineer”可不可以,做得好以后可以改成Design Engineer。一般来说,在当时的工作市场的大背景下,这也就不错了。可惜我当时在学校念书久了,基本处于不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的状态。我想我Phone Interview答得好,又有Jim Gray的推荐,这不行,不考虑。他说,你可想好了,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我说,想好了,不要。

      几天无话。可能是Jim在微软的影响不小,几天后,该同学又来电话了,说有位置了,就是“Software Design Engineer”,你来西雅图面试吧。我说行,你掏钱要我去Seattle逛逛,干嘛不去。为此我还推掉了去东部一所学校的面试,搞得对方不太愉快,我买好的机票也就没人给报销了。在以后的几个星期,我从网上下载了大量的微软的面试题,都是Brain Teaser一类,不外乎大桶装五升水,小桶装三升水,中桶装多少水?张三戴红帽子,李四戴绿帽子,王老五带什么帽子?

      在我成为解答“王老五戴绿帽子”之类问题的绝顶高手后,飞往Redmond微软Campus面试,去后才发现这类问题人家压根儿就没问。不仅如此,我还被那位人事同学给害了,他给我安排面试的是Windows Kernel Group(你丫不是牛吗,到Kernel Group试试吧)。微软有几万人,但开发Windows Kernel就这么九、十个人,每个人看起来都不同凡响,神神叨叨的。一位老哥对我说,看见旁边这个大黑盒子了吧,我正在那编译整个Windows呢,要编一整天时间。要搁现在,我会说,这有什么好吹的,有病啊?那时不一样,还是学生,呦,Windows我倒是天天用,就是没编译过,您老牛啊!那是,我老当然牛,但编程也有错误,这不,这刚有个Bug我终于找出来了,你来看看,错在哪?这个,写得好,没错啊? 再看看!写的确实好,真的没错啊?这都看不出来,那是你脑袋不好使,笨啊!这不,这块内存太大了,把那一块给覆盖了。没错,这我哪看得出来?还有一位,说这有一个题目,马上把程序写在黑板上,不能有编译错误,要处理所有error code。写完以后,他说,基本可以,但这两个error没有处理。就这样几轮过后,我就感觉形势不太妙。晚上,和一位微软的和其他几位面试一起吃大餐,微软买单。和几位一聊,发现他们都被问到水桶装水之类的问题,就我没有,估计是面试我的几位不屑问这种问题,很是郁闷。

      回来以后,微软还是效率很高,不久就来信说,多谢你来面试,感觉目前的位置和您不match,不是你不好,是我不好,以后再联系。嘿,你不要我,我还懒得去你那一年九个月下雨的鬼地方!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爷去投八路。几个月后,我就打点行装,离开加州,去东部一所学校教书了。

 

注: Jim Gray在微软的工作是在Microsoft Research Bay Area Center, 其中有多个计算机界的顶尖人物,例如,分布式计算的开山鼻祖Leslie Lamport(也是LaTex的最初开发者。个人意见,该同志完全有资格拿一个图灵奖)也在那。 有关Jim的详细介绍,可参见怀临的“计算的美丽”,或下面的页面:

计算的美丽–1998年图灵奖获得者James Gray

Jim Gray – Wikipedia

Jim Gray – Microsoft Research

(10个打分, 平均:4.80 / 5)

雁过留声

“我与Jim Gray的一段交往”有32个回复

  1. 陈怀临 于 2009-10-27 1:58 下午

    感动。谢谢杰夫的好文章。透露一点点,多了也不说,杰夫目前是一家著名公司kernel group的顶尖高手和lead了。估计他现在也不一定瞧得起微软的kernel group的人了。微软group的人到死也就摸不到CPU设计和细节。。。

  2. 理客 于 2009-10-27 2:32 下午

    做技术的公司里,尤其是积累到一定阶段,第二种人就不少了,这是让管理很头疼的事,尤其是这类人中没有升到中等职位的,就常会出现其leader要比他资历浅,那个被提升为这类人的leader的新人,如果不是从技术到管理都有几把刷子能cover住他,那痛苦就来了,越想把团队带好就越痛苦。对此类人,与其和他斗智斗勇投入的宝贵精力和损伤的宝贵感情,还不如干脆不吊他,你牛你就牛去,反正做好了,也得算我leader的一份,做不好,我能搞得比你还好,甭管是我自己搞定的还是求爷爷告奶奶请别人搞定的,就是不吊你,结果就是要不你投降,要不你走人,要不你在这挨着,但有你没你,我不care,反正不能求你,出了事我顶着,当leader就得有这股劲,和当兵不一样,因为将怂怂一窝呀,所以不管是不是这块料,放在了leader的位置,就得上,否则窝着当官,还不如当兵。
    所以我最讨厌第二种人,碰上就得干,而偏偏这种人好像越来越多,让人郁闷得真的不想在这个地方混了,但说实在的,换了一个地方,这种人还少不了。所以人别太较真了,太较真了,难受做多的还是自己。其实我就曾经做过这第二种人,所以以后基本不怎么做了

  3. 删吧 于 2009-10-27 4:08 下午

    Jim 对计算机图形学也颇有建树。 不过和另一个Jim Clark比起来,好像没挣多少银子,毕竟还得给比盖打工。

  4. 陈怀临 于 2009-10-27 4:10 下午

    我到不赞成这个“打工”的理解。Jim Gray可以去任何一个地方上班。。。微软是为了他,才在硅谷成立Research Lab的。

  5. ,删吧 于 2009-10-27 4:35 下午

    这个打工不是为了生计打工的意思,像我们这样的:)。。我说的是影响力
    Jim Clark的影响力是不是更大?SGI,MIPS,Netscace, 还有,youtube那个founder (非华裔的那位)还是他女婿。。。

  6. coder 于 2009-10-27 4:53 下午

    David Patterson 有多牛? 看看 David 采访 Jim Gray http://queue.acm.org/detail.cfm?id=864078 就知道 Jim Gray 有多牛

  7. 黄辉煌 于 2009-10-27 5:35 下午

    没想到杰夫对《道德经》也有研究,有机会要好好向你请教cpu kernel问题。

  8. 陈怀临 于 2009-10-27 5:38 下午

    得,小黄终于在《弯曲评论》找到知音了。而且还是《弯曲评论》的founder之一。另外,再透露一哈。“弯曲评论”4字就是杰夫教授想出来的。。。

  9. zqqa 于 2009-10-27 5:46 下午

    请问陈首席,杰夫还是在学校吗?

  10. 杰夫 于 2009-10-27 5:52 下午

    哈哈,我们还是讨论Jim,不要讨论我。
    我对道德经没有研究,目前在一家技术公司混口饭吃。

  11. 杰夫 于 2009-10-27 6:08 下午

    对,微软的Bay Area Research Center就是专门为几位牛人成立的,最初只有几个人。微软要拉湾区的几位牛人加盟,这些人不会因为你微软而搬家,所以就成立这么个点。现在微软在硅谷买了不下十个公司,员工超过两千人,这个点现在也就并进了其Mountain View Campus。
    还有,去年,Microsoft Research在威斯康辛(Madison)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以Jim Gray命名。

  12. 大荣 于 2009-10-27 6:14 下午

    不过图灵奖,确实很令人敬佩,家里藏着一本图灵奖获奖者的传记,那个作者也是国内一位学者,写得相当好,唯一缺点是不通俗,让我这个大学没好好学的同志看起来只想睡觉。

  13. vincent 于 2009-10-27 6:28 下午

    高山仰止

  14. igp2bgp 于 2009-10-27 9:07 下午

    牛人啊,

  15. leviathan 于 2009-10-27 9:59 下午

    哈哈哈,说到《道德经》,估计作为技术菜鸟的我,可以给杰夫讲授摆活摆活的~~

  16. sexla 于 2009-10-28 3:03 上午

    如果中国有这样的计算机博士就好了!

  17. guoke 于 2009-10-28 4:09 上午

    给陈老师还有其他类似杰夫的有志人士的建议:

    看以从李开复身上学习点什么东西,看看他老人家发迹的路线,除了微软和谷歌的光环之外,肯定还有其他的东西,比如和媒体的亲和力、和年轻人的沟通上的主动性、对待不同意见的包容的心态等等,以及充分利用互连网的优势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18. 陈怀临 于 2009-10-28 5:27 上午

    不一样,李开复老师走的是精英路线;我和杰夫,高飞和青成踏的是草根大地。我们目前没有能力效仿开复老师。

    但是,

    途异归同君莫笑,沧海桑田。

  19. 大雁之行 于 2009-10-28 5:31 上午

    感觉有些人的影响力是自然的,与生俱来的 ,这种人确实令人佩服。

  20. droplet 于 2009-10-28 6:16 上午

    windows kernel的复杂度比起一般通信系统里面的kernel要高很多吧,毕竟处理的case要多很多。通信系统里面,kernel不是主要的,应用才是主要的。

  21. spike 于 2009-10-28 7:59 上午

    我感觉任何软件系统中,应用都是主要的,而kernel的重要性则在于如何更好地支持这些应用。
    不知道ms请这些牛人们的最大作用是什么?不会是Windows 7吧?还是帮ms规划贴近计算机科学发展趋势的远景roadmap?

  22. waitquiet 于 2009-10-28 8:59 上午

    好文!若问下,杰夫大牛会考虑来国内工作或者是创业吗?

  23. 陈怀临 于 2009-10-28 9:28 上午

    杰夫大牛会考虑。但身价比较贵。我是他的经纪人。可以与我联系来讨论细节。。。

  24. leaweb 于 2009-10-28 9:46 上午

    可惜我不认识啊!

  25. 陈怀临 于 2009-10-28 10:17 上午

    想认识很简单呀,与经纪人谈呀:-)。杰夫也是有价钱的呀。。。

  26. mpc8240 于 2009-10-28 2:05 下午

    还有第四种人,比如俺:没有刷子但也不友善。俺的目标是努力成为有一把刷子也比较友善。恩

  27. guoke 于 2009-10-28 3:50 下午

    不想回国创业,建议写写书,开复同学写的都是心灵鸡汤,你们可以谢谢专业方面的。我们的教材有的很落伍,很多领域学界的水平居然落后于产业界,如何给产业带来实在的基础支撑呢

  28. online 于 2009-10-28 3:59 下午

    同意,还有其他类型的,没有刷子/几根刷子毛,脾气还不小。。。

  29. zyzii 于 2009-10-28 6:59 下午

    文笔不错。

  30. 高飞 于 2009-10-28 9:33 下午

    > 开复同学写的都是心灵鸡汤,你们可以谢谢专业方面的。

    呵呵,于我心有戚戚焉。国内比国外落后很多的一方面是大学教材和科技书籍。国内的作者没人不用“编著”这个词——除了“著”一些,“编”恐怕是主要的。现在的趋势是直接上英文原版教材,也许我们写专业方面的东西又没有用武之地了。

    只有在某方面中国的科技真正原创领先了,这方面的中文科技才真正领先。看看日本在电视技术方面的文章,欧美都要找日文原版文献来看,或者要翻译日文文章。

  31. MeaCulpa 于 2009-10-29 2:12 上午

    牛人,撒骨灰有必要这么远么…
    无刷子,友善!

  32. terrs 于 2009-11-13 1:54 上午

    作者的文笔流畅,快赶上贾平凹,读起来挺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