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科学的先驱”范内瓦·布什(Vannevar Bush)——系列之一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系列目录 美国大科学的先驱

  1. 美国“大科学的先驱”范内瓦·布什(Vannevar Bush)——系列之一

clip_image001

      笔者注:范内瓦·布什(Vannevar Bush)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可能不是那么耳熟能详。但是这个人几乎可以说是美国大科学的先驱,美国战后科技大厦的奠基人。曼哈顿计划、NSF、ARPA、Internet、硅谷,都与他密切相关。用中国的人物类比,钱学森可能是最贴近的。

      笔者近日在中国走访了高校、研究所等许多地方,清华的一位教授和我谈到了这个人物和其对美国科技的战略贡献。言谈之中,可以清楚的感觉到,中国,无论是智囊还是决策者,并不缺眼光。我们需要的,是执行,有效有利有力的执行和少走弯路(不折腾, no z-turn的同义词?),火烧圆明园之后的二百年纪念日,我们能否重回世界之巅,未来五十年就是关键。

      这一系列文章均摘选自公开来源和教授的个人收藏,笔者略加修订说明。

      范内瓦·布什(Vannevar Bush),这位具有6个不同学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政府官员与本世纪许多著名的事件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包括“曼哈顿计划”、硅谷、国际互联网等。倒转信息时代的时钟,无论你审视信息技术发展史的哪个领域,范内瓦·布什都是在那里留下过足迹的具有远见的先驱性人物。正如历史学家迈克尔·雪利 (Michael Sherry)所言,“要理解比尔·盖茨和比尔·克林顿的世界,你必须首先认识范内瓦·布什。”正是因其在信息技术领域多方面的贡献和超人远见,范内瓦· 布什获得了“信息时代的教父”的美誉。

布什的一生与麻省(兼指马萨诸塞州和麻省理工学院MIT)结下了不解之缘。1890年3月他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Everett,在为科学和教育事业贡献了一生之后,于1974年6月在马萨诸塞州的Belmont逝世。从1919年起直到1971年,布什长期在MIT工作和教学。从1930年开始,在MIT担任电子工程学教授的布什和一个研究小组开始着手设计能够求解微分方程的“微分分析机”的 工作,造出世界上首台模拟电子计算机。这一开创性工作为二战后数字计算机的诞生扫清了道路。40年代早期,作为罗斯福总统的科学顾问,范内瓦·布什组织和领导了制造第一颗原子弹的著名的“曼哈顿计划”。其后,他先后参与了从氢弹的发明、登月飞行直到“星球大战计划”的众多重大的科学技术工程。美国政府依据布什的建议和构想批准成立的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高级研究规划署(ARPA)等科研机构保证了美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长期领先地位。

在信息产业领域里,范内瓦·布什更是功勋卓著。美国国内两个著名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加州的“硅谷”和波士顿128号公路的“高科技走廊”的诞生 都凝结了布什的心血。被人称为“硅谷之父”的弗雷德里克·特曼在MIT获得电子学博士学位的导师不是别人正是布什(请参考弯曲评论文章《硅谷的历史》)。1939年诞生的惠普公司是特曼的胜利,也是布什的胜利(惠普的两位创始人都是特曼的学生,也就是布什的徒孙)。从此范内瓦·布什的名字与硅谷结下了不解之缘。

范内瓦·布什还被称为“超文本之父”,早在40年代他就预见到了PC和Web的出现。1945年,在那篇著名的论文《如我们所想》(As We May Think)中,布什设想了一种能够存储大量信息,并能在相关信息之间建立联系的机器。这个想象正是现在的Internet。后来,在布什发表的另一篇论 文中他又提出这种机器(媒体)能够把视频和声音集成在一起。而这恰恰是今天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巨大方便的Web的核心思想。虽然,布什的这些机器最终没有制造出来,但是他那天才构想深深影响了诸如泰德·尼尔森(Ted Nelson)这样的后来者。

正是基于对范内瓦·布什如此深邃的洞察力和预见力的钦佩,在1974年他逝世以前,计算技术前沿的许多科学家都尊敬地称他为“信息时代的教父”。

(5个打分, 平均:4.40 / 5)

雁过留声

“美国“大科学的先驱”范内瓦·布什(Vannevar Bush)——系列之一”有4个回复

  1. ABC 于 2010-01-04 11:21 下午

    科幻……有谁关注?

  2. 阿尔吉侬 于 2010-01-05 6:11 上午

    科幻,我喜欢。
    《海伯利安》–我的最爱

  3. Sean 于 2010-01-05 6:50 上午

    这种知识是对一个行业产生真正理解的重要因素,这种理解就是我们所说的专业修养的一部分。

  4. kk 于 2010-01-05 8:17 上午

    美国版钱学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