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华裔教授获选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image image

      【新华网稿件】18日,美国国家工程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宣布三位华裔教授当选新院士。麻省理工学院微纳米工程实验室主任陈刚教授(左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纳米科学和工程中心主任张翔教授(中图),斯坦福大学管理资讯科学学院及商学院李效良教授(右图)因卓越贡献而被选为今年的院士。

      美国国家工程学院今日公布68位新院士名单,三位华裔教授上榜。

      麻省理工学院微纳米工程实验室主任陈刚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纳米科学和工程中心主任张翔教授,斯坦福大学管理资讯科学学院及商学院李效良教授因分别在纳米传热和热电转换领域、纳米超材料和激光物理学领域、供应链设计和管理领域的卓越贡献而被选为今年的院士。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访问时,陈刚表示当选国家工程学院院士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能与这么多杰出的学者同列,我倍感荣幸。”

      毕业于中国华中理工大学的陈刚1989年由田长霖点将来到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在其指导下攻读学位。1993年田长霖任伯克利分校校长,陈刚再随其北上攻读博士学位。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张翔曾经和陈刚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同学,也是洛杉矶分校的同事,还是纳米技术的同行和合作者。

      张翔率领的研究团队去年研制出世界最小半导体激光器,他还研制出隐形材料技术,将人类制做隐身衣实现真正隐身的梦想变为可能。

      毕业于香港大学的李效良教授创办了斯坦福全球供应链论坛。他提出的“三A供应链”打破了传统的高效低成本的供应链观念。

      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是工程界最高荣誉,授予那些在研究、实践和教育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今天还公布了9位外籍院士名单,目前院士总数达到2267人,外籍院士196人。

附:今年新当选工程院院士全名单(英文新闻稿)。我大概数了一下,68个人中,18个在加州,5个Berkeley,3个Stanford:

http://www8.nationalacademies.org/onpinews/newsitem.aspx?RecordID=02172010

(5个打分, 平均:4.20 / 5)

雁过留声

“三华裔教授获选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有2个回复

  1. 呆呆 于 2010-02-18 9:24 下午

    这条新闻的实用性真强。增强了我的种族自豪感。

  2. appleleaf 于 2010-02-19 12:35 上午

    好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