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眉冷眼 看物联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自两会以来,逐渐有些词语开始在社会上风行,其中聊得比较火热的物联网就是其中之一;这个词语已经从一个技术问题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可见今后的几年中,与物联网相关的话题必定是焦点。
物联网,曾经被提及过,但又冷漠过的技术,在如今努力寻求新经济增长点的社会中,又再次被提出。
不过过度的宣传和迷雾般的解释,让人无法辨清物联网到底是一个什么玩意,但俗话说温故而知新,细细的查看物联网的发展历程,再联系互联网思考一下,很容易看清物联网的内涵。
物联网,最早于1999年由国际电联提出的一项以物品为的解决方案,它能够把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说简单一点,就是互联网应用的一种延伸,对于工业和商业以及农业等行业用户来说,这是一项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的产品物品的管理手段。早些年,这项技术已被著名的零售商沃尔玛所采用,不过应用得如何却没有下文。
物联网的应用,是构建在互联网的基础之上。众所周知,网络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交叉学科,通信在网络系统中,关注与数据如何传输,怎样传输,处于网络结构中的下层;而计算机则侧重于信息资源的共享(硬件与软件)和应用需求的解决,处于网络结构中的上层即应用;而物联网则是将互联网看作为一个承载网,一个公共信息的传输通道,实现一项的应用。
注意,是应用而非技术革命!互联网作为一项让人称赞的工程,它不仅拓展了人们自身的视野,而且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触手可及,缩短不同人群间的距离,消除了人们之间交往的鸿沟。这都得感谢大洋彼岸的美国国防部,是他们开放了互联网的标准,我们才能如此容易的享受到这项人类迄今为止为最大的发明之一。
互联网让我们能够交友、让我们能够享受视频和音乐、让我们能够随时的浏览新闻发送信息,五花八门的玩法让我们目不暇接,但总结互联网所提供的功能无外乎是广域网信息服务、文件查找服务、万维网服务、信息浏览、电子公告板等应用;而目前炒得比较火热的物联网,无论从实现的功能和实现的手段,都只能算互联网技术应用的一次延伸;前者更关心的是人与人的交流和为人类提供的服务,而后者则是利用技术为物品提供信息,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无论如何都无法将物联网与技术革命联系起来,如果非要说是革新,也仅仅将服务的对象变化了而已,将为人服务变成了为物品服务。
此外,要将物联网发展成一个产业,不开放标准是不行;看看日本就知道,当初日本凭借优秀的技术,开发出了自己的一套移动通信标准,结果,因为不开放技术标准,而被全球摒弃,自己不但失去了市场份额而且还失去了全球技术的话语权。所以搞产业不能闭门造成,更不能被所谓的民族工业口号而为自己画一道门栏,挡住自己的发展。当然,开放标准不一定得收取别人的钱,回想一下2004年WAPI事件,过分的急功近利,最后也只能失败收场。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横眉冷眼 看物联”有6个回复

  1. weller 于 2010-03-14 5:06 上午

    就是就是,现在就是太浮躁,理解他们的意思,就是创造一个概念,来发展这个概念,推广这个概念,占据这个概念的技术高度,来赚钱,可惜阿,个人不看好这个玩意

  2. 邓侃 于 2010-03-14 7:12 下午

    炒作物联网概念的是Cisco和IBM,据说这两家公司还成立了一个Joint venture。然后联手来中国游说高层。

    中间的故事,谁给说说?

  3. hehe 于 2010-03-14 9:08 下午

    这是一项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的产品物品的管理手段

    ===============

    现在提的物联网主要不是指这个了
    我的理解是更多的是着眼于带智能控制的传感网

  4. appleleaf 于 2010-03-14 9:22 下午

    对于物联网我有很多疑问
    这个东西从99年开始炒作到今天,到底怎么样了?
    国内有没有人从中赚到钱?好像有几家物联网背景的国内上市公司。有懂行的可以介绍一下。
    另外,在这个行业做startup的门槛高不高?
    小公司有没有做起来的可能?

  5. hehe 于 2010-03-14 9:26 下午

    另外楼主对标准开放度似乎很担心,能不能具体谈一下实际有的问题?谢谢

  6. John 于 2010-03-14 10:12 下午

    春节回家,遇到一个在江苏省会作公务员朋友.一开头就问我了解物联网吗? 有此可见政府在推动这个事情.

    按照我的理解,物联网就是被炒作的概念. 物联网后面的技术不就是WSN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