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云中扬帆起航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原文发于《计算机世界》

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MIPS科技公司的新任CEO Sandeep Vij先生选择了这个时候开始他的中国之旅。此时,据其上任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作为一个有着多年半导体行业从业经验的领导者,他显然意识到,MIPS这个位处产业链最上游的重要角色必须快速准确地把握住云时代的先机。Sandeep Vij也不是空手而来,他试图为合作伙伴乃至终端用户带来更多的信心,以及更加真实的美好愿景。而这一切的源泉,就是应用在向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云模式的转变过程中,对产业生态环境中各个层面催生的变化。

布局云时代

新闻发布会上,MIPS公司公布了一幅移动时代的产业环境部署示意图,很好地展示了采用该架构的产品对内容传输和用户体验两个层面的覆盖力。家庭娱乐有着巨大的市场,MIPS在数字时代已抢得了先机。根据IDC在2008年嵌入式处理器分析报告中给出的数据,在数字电视、数字机顶盒、DVD/蓝光播放器、数码相机和宽带客户端等领域,MIPS架构处理器的应用比例都超过50%。而在家用网络方面,从计算机世界实验室近年测试过的产品情况看,几乎所有的宽带路由器与无线接入点都采用了MIPS架构的处理器。可以说,MIPS在互联网时代数字家庭的组成中已经占有一定的优势,具备了接入云的基础。

MIPS在移动/便携终端领域的表现虽然不像数字家庭般神勇,却有着相当迅猛的发展速度。虽然索尼PSP的成功已经颇具说服力,但在云时代带来的应用模型转变和商业模式转变面前,MID及媒体播放器等产品显然更值得期待。MIPS未来可以从这些产品的发展中得到更多的收益,近期渐入佳境的电子书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在云时代最具增长潜力的智能手机领域,MIPS在2.5G、3G时代的表现略显低调。该公司已经针对3.5G及4G标准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计划,目前已有不少合作伙伴致力于移动应用处理器及基带产品的开发移植。考虑到未来无线通信协议与Wi-Fi协议愈发相似,在这个时机切入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将传统互联网、数据中心与MIPS展示的示意图相融合,就可以组成一套完整的云时代应用解决方案。在前两个领域,MIPS的优势由来已久。Netlogic、Cavium的多核MIPS处理器被大量应用在通信、安全设备中,思科更是靠自主研发的QFP、SPP处理器撑起了互联网的半边天。基于云的应用大大增加了对系统I/O与加解密运算能力的要求,而这正是许多MIPS架构处理器的强项。实际上,许多在业务上有前瞻性的互联网企业都考虑或已经将MIPS架构平台大量引入数据中心,在灵活满足需求的同时降低愈发夸张的能源及冷却成本。

与硬件平台相对应,软件也是MIPS产业生态环境是否健全的决定性因素。从刚才的分析中可以看出,MIPS所擅长的多是一些对效能要求远远高于用户体验的领域,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该架构下长期缺乏优秀的用户交互系统的窘境。而此时Android的出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个炙手可热的开放系统不但带来了优秀的用户体验,还将基于MIPS的消费级平台直接带入云时代。下游的设备制造商可以藉此缩短开发周期,快速向市场推出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

云是龙芯的未来

对于许多国人来说,提起MIPS就无可避免地想到龙芯。Sandeep Vij先生如此评价中科院计算所研发的这一系列处理器:“现在,计算所实际上已经把MIPS架构带入到计算的领域当中。”

这是一个比较中肯的评价。即便在今天,许多人对MIPS或ARM架构处理器的定位依然是在对计算能力要求不高的嵌入式领域。实际上,除了本身定位于该领域的龙芯1号处理器外,目前主流商用的龙芯2E、2F都有着很强的综合性能,现有产品形态也以台式机、笔记本和一体机为主。而计算所即将发布的龙芯3号4核处理器,在所有采用MIPS架构的通用处理器中已经属高端范畴。有消息称,基于该处理器平台的服务器产品将很快出现在人们视野中,可用于建设高性能、低成本的数据中心。

当然,上面所说的“强”只是相对而言。与性能火箭般飙升的x86处理器相比,龙芯的处理能力还是逊色得多。计算机世界实验室自2008年起对基于龙芯2F平台的台式机、防火墙、笔记本等产品做过一系列测试,得出的结论是:堪用,但须以嵌入式形态,面向行业应用。真要想取代x86走向普通用户的桌面,还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记得在龙芯笔记本的体验测试中,就算是优化过的Linux搭配OpenOffice,运行起来也不甚顺畅,操作习惯与功能上的差异又磨灭了我们最后一点积极性。连技术人员都难坚持下去,又如何能为大众所接受呢?

在云时代,日益强大的SaaS产品将大量的计算需求从客户端转移到云端数据中心进行,恰好解决了性能上的问题;同时,这种大多基于B/S模式的应用又避免了不同体系架构下存在的兼容性难题,做到了跨平台功能和操作方式的统一,成为非Wintel产品普及最好的催化剂。

春节期间笔者就做了这样一个验证性的实验,同样是以前测试过的龙芯笔记本电脑,在从Debian下的单机应用切换到谷歌提供的SaaS服务后,应用体验确实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功能和操作习惯方面,Google的SaaS产品完全基于Web,而MIPS架构的龙芯可以很好地运行Firefox,一切与Wintel环境下保持一致; 性能方面,龙芯2F平台在Linux图形界面下跑个浏览器还是绰绰有余的,即便同时开多个窗口也相当顺畅。当笔者如平日般处理邮件、查询地图、安排日程或码下几千个字的文章时,哪还有兴致考虑什么x86和MIPS、Windows和Linux的不同呢?

为用户解决问题的同时为非Wintel产品带来机遇,这就是云的最大魅力。MIPS,正抓住这难得的机遇,扬帆起航。

(4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MIPS:云中扬帆起航”有9个回复

  1. 弯粉 于 2010-03-18 5:17 下午

    软文。

  2. deltali 于 2010-03-18 5:50 下午

    “现在,计算所实际上已经把MIPS架构带入到计算的领域当中。”

    有点疑问,当年sgi的服务器应该也是mips架构的吧,难道不算是计算的领域?

  3. 杰克 于 2010-03-18 6:46 下午

    几乎所有的宽带路由器与无线接入点都采用了MIPS架构的处理器

    broadcom对这个成就做出了很大贡献,呵呵

  4. 小Y 于 2010-03-18 6:52 下午

    SaaS本来就没人买账,MIPS指望它太不靠谱了。

  5. 小Y 于 2010-03-18 7:00 下午

    “几乎所有的宽带路由器与无线接入点都采用了MIPS架构的处理器”
    这个才是正道

  6. 秋风 于 2010-03-18 11:33 下午

    老韩把MIPS与云的关系点出来,受用了。
    以前一直有点对云这个概念的有反感,广告都在CCTV上了,总觉得是忽悠咱们这不懂技术的老百姓。
    分布式计算这概念和实现早就有了,出了个hadoop就成云了?

  7. 弯丝 于 2010-03-21 9:37 下午

    轻‘云’出岫,欲舒欲卷,却被‘风’吹散。

  8. UniIDE-MIPS 于 2010-07-21 10:42 下午

    MIPS 开发IDE Beta版–基于Eclipse架构已经出来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邮件至info@uniice.com,提供安装光盘!

  9. pseudo 于 2010-07-23 6:19 下午

    龙芯不错,不过现在速度还是慢了一点。他们现在正在一个坎儿上:多核才出来了,不过主频还需要往上提。

    云,我就想成是服务器吧。可能CPU慢一点无所谓,便宜就好。能在低端市场占一席之地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