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政治经济展望:我看中国(之五)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对美国国债的态度,因此可以看做是对美国政府的发行货币美元的认可程度。上面谈到了,如果一个政府的信用下降,虽然你自己可以狂印自己的本国货币,但是大家对你的货币不感冒,你至多就是一个韩元或者津巴布韦元。

美元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其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货币。理解了这个,就要明白,美元的发行量,不管是美联储出来的基础币,还是各美国金融机构,银行系统和影子银行系统,贷款出来的再生币,都和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速度,有一个大致的关联。

当世界金融体系在布莱顿森林协定下的时候,美元自然是唯一的世界经济的基本货币,因此当世界经济膨胀的时候,必然带来美元的发行膨胀。这就要求美国的货币经常账户,必须保持一种净支出,就是赤字的状态。但是这种赤字状态,必然带来美元的贬值压力。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将部分的货币回收。

而当时的回收方法,就是欧洲和日本这些在布莱顿森林协定下的国家,可以拿着美联储发行出去的美元,回来根据与美元挂钩的黄金价格,拿来换黄金。

这个货币回笼的行为,在美国的越战时期,被法国人玩到了极致。因为印度支那长期是法国殖民地,因此美国人在这里打仗而花费的军费,就大部分落到了法国人的手里。而法国中央银行就拿这些美元来美联储换取廉价的黄金,然后拿到市场上抛售,狠狠地大赚一笔。这一招馋得旁边的德国心痒痒,可是鉴于自己美国殖民地的身份,不敢乱来,只好偷偷地委托法国人作中介,帮自己换一些。

而这个法国人主导的美元货币回笼,是导致布莱顿森林协定崩溃,美元和黄金脱钩的主要原因。

从这个角度理解,那么美国发行出来的国债,某种意义上类似于中央银行发行的央票,可以回收部分流动性和货币贬值压力。当然不同之处,是在于国债马上又用于美国自身的财政支出,会造成美国政府本身的经常账户赤字。

可以看到这里面暗含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元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础货币,和美元作为美国政府自身经济发展的基础货币,中间是有一个矛盾。就是说美国政府的信用和行为,会影响世界经济的运作。要把美元作为一个全球基础货币,你就要求美国的联储局和美国政府,要加强纪律性,对世界经济和其他国家负责。可是同样的这两个机构,又必须为美国自己的经济运行负责,而这两个目标,其实是有冲突的。

这样就要求,整个以美元经济为主干的全球经济,必须定期对美国的收支不平衡,进行调整。说得好听,俺们叫这个是调整全球经济不平衡,说得难听,俺们叫这个给美国输血。因此这个定期调整,就是70年代要求德国马克和日元升值,以及后来的广场协定所做的事情。

就是说因为美国的美元支撑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你其他的国家就必须缴纳给美国这个铸币税,就是通过定期的美元贬值,来向美国无偿输血。在美元失去黄金挂靠之后,尤其如此。只有通过定期的系统重置,这个全球经济体系才可以继续下去。

要解决这个定期调节问题,主要方向就是降低世界经济对美元的依赖性,让世界经济的发展不需要仅仅依赖于美元。因此欧元应运而生,使欧洲经济的大部分,要么欧元区,要么非欧元国家,靠与欧元的挂靠,逐渐退出美元经济体系,而不需要向美国政府输血。

从这个背景下,了解当年日本的东亚雁行模式,和日本在东南亚的经营,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当年日本因为自身政治和军事实力的不足,虽然日元已经在东南亚经济发展中,享受了欧元在欧洲经济推动的作用,但在美国对冲基金的打击下,东南亚经济崩溃,导致了亚洲日元区经济圈的出师未捷身先死。

当然日元并没有完全退出世界经济的博弈圈,而是换了一个马甲,以套利交易的形式出现,担当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货币的一部分角色。但是由于日元区经济圈没有成功,美国后来的输血对象,主要就是日本,而德国则通过欧元区的出现,而逃离做大肥羊的角色。

中国参与进入美元经济圈,算是继续维持了美元的世界经济和金融上的地位。但是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广场协定新版,则因为中国拒绝被抽血而无法实现。美国在1970年,要求其他西方国家,为其输血的理由,是因为美国的国防开支算是保护了大家的集体利益。因此其他西方国家输血,等于是认购全球安保政策中的应有份额。

虽然那时候,欧洲人对越战非常反感,但是考虑到和苏联的华沙集团的对抗,这个理由还是可以说得过去。可是今天要求中国的输血,就比较显得贫乏。你总不能对中国说,之所以中国要向美国输血,是因为中国需要认购美国全球安保政策带来的红利,因为这个安保政策遏制了中国的发展,支持了台独、藏独和疆独?

或者说因为美国海军在全球的巡航,保证了中国的海运的安全,所以你中国要付这个份子钱,不然,你看看,海盗在索马里起来了吧! 可是中国的反应是,你有海盗,俺自己派军舰不就得了。中国拒绝按照美国的游戏规则来玩,这也是美国现在面临的一大困境。

看了温总理的对谈,很显然中国是绝不接受新版的广场协定。美国的唯一反制方法,只能是搞贸易保护主义,或者搞什么碳关税之类的变相贸易保护主义,来限制中国产品。不过你做初一,俺做十五,你搞贸易保护主义除了推高你自己的物价水平,也不会讨到多少好。

而且中国如果可以尽可能开发非西方的产品市场,未尝不是一个好的路子。

在这种抽血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全球美元货币回笼,就是说让世界上泛滥的过剩美元,通过国债或者是其他种种方式,向美国回流,是维系美元全球经济的一个主要步骤。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无法冲销美元贬值的趋势。而美元贬值成为现实,就会导致美国政府信用的丧失。这个步骤,基本上就是帝国的衰败。

(5个打分, 平均:3.00 / 5)

雁过留声

“新年政治经济展望:我看中国(之五)”有1个回复

  1. ikewu83 于 2010-04-21 5:58 上午

    这个系列很类似《货币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