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gra再次准备IPO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最近一些半导体公司的IPO无论在NASDAQ还是国内创业板都一时成了业内焦点。首先ZTE持股的国民技术成功登录创业板,并成为“股市一哥”,不过据说干活的都没沾到什么光;其次上海泰景喊了好几年的NASDAQ上市在春天到来之际取消了,各种原因老杳和顾文军都做了详尽分析,员工期权又要再握好几年了,有人也该走了吧。

相对于终端公司,我更关注设备端芯片商。RMI倒在了黎明前,而偏偏不被看好屡次被传为收购对象的Wintegra准备再次IPO了。

Wintegra成立于2000年,也是一家有着以色列血统的公司,投资人包括TI和PMC(在PMC参加的每次展会上都能看到PMC+Wintegra的演示,不过PMC的重心似乎转到了存储,加上自身通信业务沉重,所以一直没有收Wintegra)。Wintegra管理层主要来自于Motorola,老大Kobi Ben-Zvi是前Moto网络与通信系统部门的co-GM,负责商务和市场的VP是Kobi在Moto的手下(站队问题在老美公司更重要)。

Wintegra产品主要是接入级NP,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目前有些大客户已经拿到Winpath3的评估板。其优势在于可以提供所谓ready-to-ship solution,如果放到手机行业就是像MTK一样提供Total solution,而不是单纯卖硬件。不过对于设备商来讲不是换个壳就能出货那么简单,所以对于一些客户来讲,无法自己动手实现差异化,这也是Winpath的一大弊端。另外,产品太单一也是一大问题,所以Wintegra不得不联合其他公司来提供solution,PMC就是最大的一个partner。根据Linley的最新报告,目前Wintegra在NP市场从第三滑落至第四,EZchip联合Marvell成为Cisco的主要供应商,所以EZchip排名上升至第三位。(NP排名前两位的依然是Intel和LSI/Agere)。

Wintegra在2006年曾试图IPO,可惜由于受Marvell收购Intel的无线处理器业务以及通信类股票的疲软等影响,Wintegra放弃了IPO,宣布现金充足要等待下一个机会。可谁知一等就是四年,金融危机期间也大幅压缩人员,好在阳光总在风雨后。Wintegra先是拒绝了EZchip的收购计划,并正式公布预计9月份IPO。对于EZchip来讲,如果能够收购Wintegra是个两全其美的好事,首先EZchip自己的接入级产品要明年推出,收购可以迅速扩充产品线;其次ALU是Wintegra的最大客户,而偏偏ALU是唯一一家没有采用EZchip芯片的主流Router厂商,ALU自产自销,如果EZchip能够收购成功就可以直接进入ALU的大门。对于两家公司来讲,合并也是一个相互补充并做大做强的机会。可惜Wintegra预计筹集$80M, 公司规模达到 $250M到$300M,这个价码EZchip无法接受。

除非市场再次出现剧烈波动,否则Wintegra这次应该能成功上市,不会再次重演四年前的杯具,但愿一路走好。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Wintegra再次准备IPO”有11个回复

  1. 老刘 于 2010-05-15 8:35 下午

    我的一些分析和看法
    1)公司 & 人员
    总部在德州Austin,员工150左右,班底是Motorola半导体的做CPM的那帮弟兄。
    以色列人为主,研发人员占其大部份,主要是芯片研发和配套软件研发。

    2)市场 & 销售
    接入网是其主要市场,包括宽带接入和mobile backhaul。
    2009年revenue 30M左右,Cavium的1/4强。
    ALU基本上占了其25%的销售额,我猜是ALU的宽带接入产品线,ADSL/VDSL以及PON。

    3)产品 & 技术
    winpath1/2/3, winpath集成了包处理引擎,类似与CPM但又不同于CPM,根据
    个人的分析和判断,需要微码软件包。Wintegra意识到协议处理的重要性,软件和微码这块投入还是不小。
    产品技术优势是传统的ATM TDM,interworking技术以及多协议处理能力。

    4)竞争分析
    - 传统的宽带接入和Freescale QE产品线以及LSI(agere)的NP是他的的死磕。
    - mobile backhaul上与LSI的ACP3448是死磕

    但随着网络向纯IP迈进,Wintegra的优势很难体现。一方面是高性能的多核处理器的出现,比如Cavium(CN6880), FSL(qioriq), Netlogic(xlp832)
    另一方面NP厂商EZchip, Xelerated加入接入产品

    总结,上市成功很难,但Q1报表不错,不知道能否忽悠成功华尔街?

  2. JackBauer 于 2010-05-16 7:09 上午

    PTN产品有用Wintegra做CES

  3. IPO 于 2010-05-16 9:34 下午

    1楼分析很专业,winpath的微码软件包很多时候客户没法修改,一般客户也不open。公司产品线也太单一,感觉忽悠上市将来也会被收购。

    PTN似乎用LSI的LLP方案做CES的更多

  4. sandwind 于 2010-05-16 11:17 下午

    听说过有客户Wintegra作PTN,包括使用了Wintegra里面的TDM接口作CES仿真。 就PTN, L2, L3转发等领域来说, NP还是比多核处理器适合。 比如10Gbps的处理, 中端的NP就能搞定, 而多核处理器就要高端的了,价格功耗等都没法比。多核更适合作一些处理复杂, 性能需求不极端的领域。

  5. DJ 于 2010-05-17 10:33 下午

    很奇怪跟fsl做得一样的东西,特别是CPM,难道没有技术专利冲突和业务冲突,fsl没告他们?

  6. profwang 于 2010-05-21 9:44 下午

    linley关于NP的排名是哪一年的?
    Intel的NP不是卖给Netronome了吗,难道Netronome现在排名第一?

  7. anonymous 于 2010-05-22 6:44 下午

    生意还是Intel的,Intel继续供货到2012吧

  8. liqiangln 于 2010-10-22 3:09 上午

    今天被PMC收购了,2.4亿多美金,卖的怎么样,大家感觉,也是倒在IPO前。

  9. IPO 于 2010-10-23 7:57 上午

    像这样被迫出售的,VC能收回投资吗?

  10. Xelerated 于 2010-10-24 1:28 上午

    那么可以收购的NP厂家不多拉,下一个会是谁被谁收购?

  11. org 于 2010-10-24 4:16 上午

    240M不错了,比RMI好多了。RMI那个才叫贱卖,估计VC回家都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