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1.0时代到云2.0时代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陈怀临注:冬瓜头的书,我是打死也不会买,等他亲自上门送,而且要N本免费。。。。鉴定完毕。弯曲评论不代表其艺术观点。不同意其观点的,当作批判材料来研读。。。例如,如何避免理解云计算的错误case i。。。赛赛。】

【选自《大话存储2》一书第20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冬瓜头)】

20.8.4 云基础架构的艺术与哲学意境

另外,我发挥了一下想象力,将云想象成为一部精密机械,并画了一张图,如图20-40所示。希望通过这张图能够让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云这个东西。这张图片其实是可以运动的,大家可以联系我以获得这张图片的动态版。这张图是对一片小云种子的一个总结。最中心的物质本源,也就是硬核心。在这层硬核心之外,包裹一层弹性存储层,包括可灵活扩展的集群SAN、集群NAS或者集群/分布式文件系统等,以及Thin、Dedup等增加数据弹性的技术,还有增加管理灵活性的虚拟化技术。之外再覆盖以弹性计算层,最后覆盖以资源管理层,最外面则是运营层,包括业务展现子层与运营管理子层。至此这片云就彻底运转起来了。

图20- 40 小云的5层结构

大家再仔细分析一下这张图,会发现其中包含有无穷奥妙。你先想象它是一台电动机,其中每个圈都可以旋转,谁来给它提供能量呢?当然,云数据中心必须有足够的电力,电动机要旋转,需要有电刷给其供电。大家可以看看业务展现层与运营管理层,这两个模块是不是很像两把电刷,将用户需求这种动力不断地提供给中心部件,从而让这台电动机持久地转动。如果没有了用户需求,或者你已经想不出足够新颖的业务展现方式,那么就算有电,这个数据中心也无法再运营下去了。

计算存储硬核层:处于这台精密机械的最核心层次的,就是硬核了,也是运转最快而且最硬最实的一个角色。在数据中心中表现为大量的 和存储设备,这个核心是云数据中心的物质本源,也是密度最高的实体。硬核相当于云中的种子。服务

存储弹性软化层:这一层紧密地包裹在物质实体之外,通过分布式、集群、虚拟化、Thin、Dedup、Snapshot、Clone等技术,将原本高密度的硬实体充分软化,为上面的层次提供一个弹性软化的基座。

计算弹性软化层:在弹性软化的存储基座之上,计算资源也通过各种主机虚拟化技术手段被充分地软化。

资源管理调度层:物质硬核+富有弹性的软化计算与存储资源层,共同构成了一个系统内的阴与阳相合的资源核心。资源管理与调度层起到一个适配内外层次的作用,外层阳气的生发需要底层物质源泉的积聚、分配和运化,如何将这个系统内的资源进行良好的调动与配合,便是这一层的任务。这一层中存在诸多角色,比如资源监控、资源分配与调度、并行计算分配与调度等。

业务展现运营层:这一层则是阳气外发外散与运化升华的至极之层次,也是整个云数据中心的精神本源。中心的硬核为太阴,这一层则为太阳,为最终将辐射展现出去的一层,也是外界直接可见的一层。表里相合,一为实一为虚,一为阴一为阳,一为物质一为精神。

整个云数据中心便是一个阴阳表里虚实相合的一个有机体。这也正像一个星云,不断孕育出[微软用户1] 星体,对应着云基础架构之上不断孕育着各种应用业务服务。生物体、社会、企业、公司、宇宙,其实都是这样演化的,那么可以这么说,系统即云,云即系统,云是大统一的系统模型。

另外,大家可以继续领悟一下,这片小云种子,是否就是一台计算机呢?硬核心就相当于硬件,看得见摸得着,外层的弹性存储层,相当于计算机的存储系统,任何计算机启动时首先都要去从存储系统里读入代码执行;再外层就是操作系统内核层,基于存储层的支撑,内核得以启动;再往外就是操作系统管理界面层了,利用界面来管理和分配各种计算机资源,其中并行计算调度模块也相当于操作系统中的线程调度器等角色;最外面一层,也就相当于计算机的应用程序层了,各式各样的应用程序,对应着云中各式各样的业务展现。各种应用(业务展现)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云中)迅速的安装卸载(部署)。那么,“云即计算机”,这句话,不记得之前哪位提到过,至此我也彻底理解了。云为何就是计算机?云由大量计算机组成,而其堆叠之后的样子和架构,仍然还是一台计算机。计算机各处总是体现着轮回的形态。为何呢?因为它骨子里就是由计算机组成的,它永远造不出异形,只会造出它自己,除非它有自己的强烈向往,希望自身向某个异形发展。这种行为,骨子里已经根植到了基因当中,这种上下联系看上去非常微妙。

对比一下:

1.计算机加电,硬件启动→云数据中心硬件核心层启动。

2.从磁盘读取代码以便启动OS→云中的数据承载层。各种分布式FS分布式DB,key-value DB等。

3. OS启动→云中的虚拟计算层,生成大量VM。

4.启动到用户界面→云中的管理层,比如微软System Center,Novell Cloud Manager,思科UCS的Unified Manager等。

5.内核的线程调度器→云中的并行计算调度层,比如Mapreduce以及其衍生物。

6. OS提供的开发API,VC,Java→云中的PaaS开发平台

7.各种运行在OS上的应用程序→SaaS展现层,各种云业务。

又比如各种分布式文件系统,其本质是什么呢?其实还是本地文件系统思想的外散。本地文件系统通过一个跟入口,然后一级指针、二级指针、三级指针,一直到最后一层0级块用来存放最终的文件数据。而分布式文件系统,大家思考一下,对称式分布式文件系统,其各级元数据其实也都是分部到所有节点当中的,比如一级指针用1个节点承担,二级指针用2个节点承担,3级指针用3个节点承担,这样可以将文件系统分布到非常大的范围。或者干脆把所有指针元数据放到一个节点中,那么这个节点也就是MDS,这样就属于非对称式集群文件系统了。但是不管怎么弄,其本质其实就是本地文件系统的思想。

至此,“轮回”的道理在计算机世界已经充分展现了出来。

20.8.5 纵观存储发展时代——云发展预测

如图20-41所示为存储系统的发展时代。这张图所要表达的两个最重要的地方,一个是所谓“小云时代”与“大云时代”,另一个则是“分”与“合”的轮回变化。

图20-41 存储系统架构变迁发展

早期的直连存储,每个计算节点都有各自的存储系统,计算节点之间的存储系统没有共享,属于分;今天的网络存储时代,所有计算节点可以共享访问同一个存储系统,属于合。当前,由于单台网络存储系统性能受限,集群存储系统的地位开始上升,利用大量分开的存储节点来获得更高的性能扩展性,以满足数据爆炸时代的需求,这又属于分;而在将来,将是一个业务爆炸的时代,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服务层出不穷,如何快速满足业务部署需求?传统数据中心,部署一台新服务器和业务,需要至少一天的时间,比如上架、安装OS、安装支撑系统、安装应用系统、测试,而如果加上前期采购等流程,则需要更长时间。而云的出现,利用弹性核心,将底层大量分开的计算或者存储节点屏蔽,抽象为各种IT服务,使得部署一个新应用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了,云整合了所有IT资源,这又属于合。而在遥远的未来,随着技术革命的到来,计算与存储将会发生质的变化,单个节点的计算与存储能力发生革命,另外,互联网带宽的革命,也会促使大范围的网格节点互联,共同组成一个整体,而不是向某个固定的云中获得资源,这又属于分。

小云也就是不远的将来会大行其道的、由小规模的硬核作为种子所生成的云[微软用户2] 。而大云则是借助高速互联网而组成的大范围的网格型的硬核心,大家共同参与组成云。此时,任何节点可以申请加入这个云而成为云中的一粒种子,不断贡献着资源而同时也吸收着资源。其实P2P就相当于一个大网格云,只不过网格云时代P2P的不仅是电影,而是一切IT资源了,比如存储和计算。假如你有一个视频需要渲染,但是你的机器自身的显卡太差,那么你可以直接利用P2P渲染平台服务将你的任务提交,其后台就会将这个任务分解到所有拥有高渲染能力的节点中去并行计算,然后结果汇总到你这里,这个速度将会是相当快的。

在网格云时代,此时整个系统又属于分了。在这个大云时代,互联网上的所有节点都会有高接入带宽,比如万兆以太网到户,再加上IPv6,使得每个人都变成了互联网运营商,那么之前被大集中到运营商以及各个数据中心中的资源,在这个时代将会重新流入到互联网所有节点中。之前被大集中在运营商数据中心的数据业务,此时会被大范围分散到互联网的各个节点中去,此时的形态又属于分了。如果说集群存储时代对应着数据爆炸,那么小云时代便对应了业务爆炸,数据与业务共同在几个点上爆炸之后,必将经过弥散的时代,这个时代也就是大网格云时代。在这个时代,整个互联网内的资源被虚拟地整合起来,人们可以利用P2P技术运行超大程序,渲染图片以及海量存储等其他各种服务。那时候的运营商,有一种很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就相当于分布式文件系统中的MDS,它会给整个互联网提供一个用于P2P共享的分布式平台,保存所有互联网元数据。比如大分布式文件系统、大并行计算调度系统,都会有运营商来掌握和部署,将整个互联网范围内的资源整合了起来,数据和资源弥散在整个互联网范围。

另外,小云自身也相当于大云中的一粒种子,目前各地都在兴建小规模云数据中心,这些建好的数据中心,将来会成为种子,然后各自联合起来形成大范围云。我们姑且称小云时代为云1.0时代,或者也可以叫它种云时代。而大云时代为云2.0时代。云2.0时代的时候,之前云1.0时代的种子便完成了它的使命,成功地发芽开花并结果。

那么在大云时代之后,按照之前一路分分合合的变化规律,势必又会变为合的形态。这里先这样推测,然后再找论据,它凭什么要合呢?你说合它就合么?显然不是的。我们畅想一下,那时候计算与存储将会发生革命,比如从电路计算与电路存储,转为量子计算或者生物计算与分子存储。大家知道,生物细胞中的DNA可以存储大量的信息,可能一个细胞可以存储的数据堪比一块硬盘,那么一片树叶中将可以存储海量的数据。那么谁来读取其上的数据呢?当然是靠核糖体,核糖体就相当于磁盘中的磁头。细胞也可以用来计算,一个细胞中包含多种模块,每一个都被精确设计,来完成一系列的生化过程,这个过程如果可以被翻译为其他逻辑,那么就可以被用作高速计算。那个时候,将会出现利用革新技术生产的计算机,整个时代又会回到最原始的形态,也就是大量终端通过网络连接到中心计算机来获取资源。

纵观云发展史,我们再往高层思考。一开始,PC在LAN内访问服务器,这种状态可以映射到现在的Micro Cloud;后来,IT组织越来越大,数据中心出现,组织内的PC可以跨越多个LAN被路由到数据中心LAN内访问所有资源,此时可以映射为Mini或者Normal Cloud;后来Internet发展,使得多个Internet上的服务器可以相互通信相互要资源,PC可以连接到Internet访问其他LAN内的服务器,这种状态可以映射到大范围的Seed Cloud;那么再后来,Internet上的资源被一定程度地弥散,当然数据中心等云种子依然存在,只不过资源被极大地弥散到了所有节点之上,此时便映射到了Infinite Cloud,也就是大范围Gird了。

请看一下图20-42所示的IT系统基础架构一开始都是孤岛,烟囱。后来存储开始被集中起来。再后来,存储的上层,也就是计算层,也被集中整合起来。再后来,统一了开发平台,其上孕育出各种应用。这也是当前的新型IT基础架构的形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云”基础架构。存储从主机脱离出来成为SAN,那么整个IT系统基础架构的共享,就成为了Cloud。可以看到一层层的向上侵蚀,但是APP一层自身能被融合起来么?恐怕不能了,每个业务都要对应一个APP。那么这个系统正在干什么呢?它下一步将会是什么形态呢?

图20-42 IT基础架构演进示意图

IT系统最终是不是要长成这个样子(见图20-43)全部融合。一个操作系统实例可以管理所有服务器、存储、网络资源,也即所谓“数据中心操作系统”或者“分布式操作系统”。这个DOS(Datacenter/Distributed OS,不仅寒了一下,确实是个轮回,到了DOS时代了)可以有两种模式,就像分布式文件系统一样,一种模式是把多个文件系统实例用目录的方式虚拟,而另一种模式是直接在底层虚拟。

图20-43 分布式统一操作系统

那么DOS也可以有这两种类似的方式,要么就用一种简单松耦合的管理角色,比如微软的System Center、Novell的Cloud Manager等;要么,也就是要引出的另一种彻底底层融合方式,一个操作系统实例,高速网络的出现,将总线延伸到计算机外部(请翻回阅读本书第2章,外部网络就是计算机总线的延伸),将内存的RDMA,这些都变得可能,此时多个物理上分离的节点可以直接进行总线级的通信和内存直接寻址,那么一个分布式操作系统也就可以在此基础上诞生了。

这个操作系统将会把整个数据中心中的所有元素统一管理起来,包括底层的供电、消防、监控等,及上层的存储、计算、网络资源管理和调度,以及各模块间的消息转发中间件平台,乃至最上层的应用业务展现开发平台。所有这些元素将被一种像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一样的统一平台来操作与管理。这又是一个大轮回了。同时,存储早就准备好这一天的革命了,各种分布式虚拟化存储已经成熟。此时,整个系统确实从骨子里表现为一台大计算机了。这个DOS会将任务拆分为颗粒分配到底层所有计算节点中去,这也正如传统OS将每个线程分配到CPU的每个核心中去执行一样。

这种操作系统如果真的出现,其早期必然不能够满足高实时性计算的需求,只能作为一个庞然大物级别的系统来处理一些非高实时性但是却拥有极高的总吞吐量的系统,对于高实时性需求依然需要独立的系统。其实这种演进就相当于目前的传统操作系统与嵌入式高效实时的精简操作系统的区别了,谁也离不了谁,总要有一种通吃一切的庞大系统,比如Windows、Linux等,也必然要有一些尖兵操作系统比如VxWorks等。随着规模的庞大,整体颗粒度必然变大,微观运动必然相对变慢,但是总吞吐量数量级也必然升高,这就像一个细胞的运动与地球自转的比较一样。

那么,这个系统究竟是否会朝着这个方向演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8个打分, 平均:3.13 / 5)

雁过留声

“从云1.0时代到云2.0时代”有105个回复

  1. kkk 于 2011-04-25 7:11 下午

    不知所云~

  2. 冬瓜头 于 2011-04-25 7:14 下午

    谢谢首席了!发出来就是接受大家批判的,对技术要当头棒喝的批判。

  3. 微博网友参观团 于 2011-04-25 7:14 下午

    果然很大话。能把简单的东西将复杂,本身就是一种能力。

  4. 陈怀临 于 2011-04-25 7:19 下午

    我来谈谈吧。。。

    真正关心和懂,或者想懂云计算的人,应该静下心来,去研究,挖掘,为什么这几天Amazon 的EC2大面积瘫痪的问题。

    做大事要有vision。但之后,必须bottom up。要从小事做起。。。。。。

    为什么EC2会出事?是什么方面? 是什么引起的?如何在你的系统中避免? 难度是什么?

  5. 胡不才 于 2011-04-25 7:37 下午

    http://status.aws.amazon.com/

    EC2只是一个数据中心出问题,要是全面瘫痪可是恐怖了。所以数字化的一个问题就是反映非常大,原来是intel的cpu的一个小bug引起上亿的损失,越到后来,一个小的bug损失将是灾难性的。

  6. 冬瓜头 于 2011-04-25 7:56 下午

    从状态报告来看,应该是EBS,external block service,也就是vm里外挂的卷出了问题,无法访问。Amazon的EBS底层是一个分布式卷管理系统,基于Linux上的LVM再加上自己的多个层次组成,一旦分布式卷层出现卡死,影响是巨大的。

  7. 陈怀临 于 2011-04-25 8:31 下午

    冬瓜尾,你能否好好的围绕着Amazon当机的这个事件,写一篇踏踏实实的文章。并且发表在弯曲评论上?

    我敢保证,你一定一战成名。否则,你整N本大话存储都不如一篇高质量的技术文章。。。

    我给你2个星期如何?

  8. 于 2011-04-25 8:34 下午

    我觉得 尾冬瓜 够呛,一直是忽悠为主.

  9. 冬瓜头 于 2011-04-25 8:35 下午

    首席太高看了,如果写硬货,得弄清楚Amazon底层,比如其Dynamo啊啥的分布式系统以及业务系统,这个连那些淘宝腾讯的牛人恐怕都无法全说清。如果写软货的话,那就是天马行空,比如可以从分布式系统的ACID,BASE,CAP,NWR,悲观锁乐观锁,两步commit等等等,最后回归主题,Amazon宕机就是其分布式卷管理层卡死。。。原因不明。。这文章又要被人喷了。。

  10. 冬瓜头 于 2011-04-25 8:38 下午

    8楼,实在是惭愧,我是真的感到惭愧,不是忽悠你。因为我给大家造成了一种我是个大忽悠的形象,但是我确实又不会忽悠,否则就不是现在的状态了,你见了我就知道了。所以说,太可悲,太惭愧!悲剧人物一个。

  11. 于 2011-04-25 8:47 下午

    to 冬瓜

    我觉得你忽悠的还是可以的

    就有的时候站在 道德最高点去忽悠就 挺烦躁的.

    你那书针对一些群体 还是不错的,如果说是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能就不太给力了.

    以上是个人的感觉,不代表任何其他观点.

  12. 冬瓜头 于 2011-04-25 8:54 下午

    不知道如果11楼定义的忽悠,是能用通俗的语言讲清楚技术,那么我认为要提倡。如果你的意思是我说的全是不着边际的假大空,那么烦请您老等大话存储2出来以后,随手翻一番,当然去书店,不让你掏钱,翻完了在做定论。我的个性是不喜欢假大空的,怎么又会写出假大空的东西留一世骂名呢?

  13. 冬瓜头 于 2011-04-25 8:59 下午

    不禁又想起了黄辉煌兄弟,大家都认为他是黄老邪,弄出个道指令道cpu忽悠人。但是新东西出来,一定是要经过否定和攻击的,这个非常理解。正反两面,一定要坚持不懈的冲破这些束缚,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14. liuben 于 2011-04-25 9:57 下午

    这篇文章估计外行的人看了晕,内行看了也会晕。本人对存储和云计算还算有点功底,看后严重开始怀疑自己的IQ了。我还是同意“直奔主题”的专业文章,要不然就是首席的“大白话”,阴阳、道,岂是我等凡人可以理解的?!

  15. caibird3rd 于 2011-04-25 10:09 下午

    提个问题,“云计算”环境下,数据模型同单机环境有什么本质区别?

  16. 冬瓜头 于 2011-04-25 10:41 下午

    阴阳道为何不可以理解呢?大家都是凡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把自己的理解写出来,结合实际,这正是现在一些书籍缺乏的东西,这些非技术的东西本没有对错,讲出来无妨,关键是自己的理解。就像黄辉煌老兄的道指令道CPU。

  17. willchen 于 2011-04-25 10:42 下午

    我最关心的是,谁来讲讲云安全?NND,客户跟我要求很久了

  18. 冬瓜头 于 2011-04-25 10:47 下午

    15楼的问题我是这么看的。所谓云计算,也有多种不同形态。如果是web2.0那种云计算,其底层数据模型还是有很多可说的东西的,从nosql到分布式文件系统,这是两个不同层次的存储,一个是底层存储,一个是与业务相关的key value数据库存储,这两者都算存储,而在一个分布式存储系统中,有一个著名的CAP理论,大家可以自查。保证数据访问的性能、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保证分布式系统的可靠性(不发生脑裂),其3只能取2,不可兼得。所以nosql被认为是牺牲了一致性而获得了高性能。此外还有Amazon的Dynamo模型,NWR,N≥W+R,则可以在保证一致性的前提下灵活配比可靠性和性能。这个单机环境下的数据模型是差别很大的。

    注:如果有人认为上述文字属于忽悠,那么请用你的技术来证明,扔一句话就走人的,非好汉。

  19. 冬瓜头 于 2011-04-25 10:53 下午

    云安全这东西,承认,我从未涉猎过,也不知道它具体包含哪些技术和需求。我唯一感觉能和云安全扯上边的就是资源隔离,隔离好了,就安全,尤其是存储。那么这块有很多老技术,比如FC交换机上的zone,但是有了zone,同一台物理机器依然可以承载多个vm,依然可以访问不同vm所对应的lun,那么此时就有了NPIV,基于虚拟的N port做zone,每个vm一个zone,底层就隔离了。还有更底层的,存储设备也玩虚拟化,比如NetApp就将其Vfiler功能包装为所谓“安全多租户”,忽悠云安全,其实就是一个OS内的资源隔离,这块大家比我懂,IBM在AIX上的软partition也是这么玩的。

    【注:如果有人认为上述文字属于忽悠,那么请用你的技术来证明,扔一句话就走人的,非好汉。】

  20. 文海 于 2011-04-26 3:21 上午

    张冬同学做事情十分认真,为了写书这个事情,估计导致身体健康受到损害了。

    说句老实话,国内从事存储这个领域的人不多,除了张冬老师之外不会有第二个人写这样的书籍。

    如果要快速比较全面了解存储的常见名词、产品,没有比《大话存储1》、《大话存储2》更加合适的了。

    不过对于经过10年的行业积累,逐步掌握存储专业的专业人士,面对这么两本书,肯定有点心理上的不爽:“我当初啥都不懂的时候,怎么没有这两本书呢?简直是羡慕妒忌恨啊!”。

  21. 瞎扯 于 2011-04-26 3:29 上午

    这里有篇从使用者角度看EC2 outage的文章(可能要翻墙):
    http://blog.rightscale.com/2011/04/25/amazon-ec2-outage-summary-and-lessons-learned/

    不妨就这个讨论讨论。

    估计熟悉内部状况的人也不好公开说,多少会涉及AMZN的商业秘密。

    能搞想AMZN这么大规模data center的公司应该不多,从这个角度看,YHOO市值有点低估了。

  22. 冬瓜头 于 2011-04-26 3:31 上午

    谢谢老文的赞许,不过尾部那句话容易当成靶子啊,出来混迟早要还,不过我都做好壮士赴死的准备了。

    另外提一句,文中所说的大轮回,即存储计算一体,然后分开,然后分布式扩张暴发,讲到这就没了,就像玛雅人的年历,2012末日。实际上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落下一个重要角色,就是固态存储。固态存储会导致当前的架构尘埃落定轮回回来,也就是计算存储再一体,因为固态存储必将迎来超级性能超级容量超高密度的时代,这个时代,外置存储会慢慢消亡。

  23. 冬瓜头 于 2011-04-26 3:37 上午

    晚上回去看一下瞎扯老兄提供的文章学习一下。谢谢!

  24. 瞎扯 于 2011-04-26 3:53 上午

    冬瓜,现在memcache大行其道,SSD对性能的提升真那么重要么?或许还是功耗上考虑更多吧。

  25. 文海 于 2011-04-26 3:59 上午

    对于云计算来说,没有比可靠性更加重要的特性。
    通常的PC机,可靠性两个9即可,一般的PC服务器,三个9即可,好一点的服务器,四个9九即可。

    对于云计算系统,我看即使六个9都是不够可靠的。

  26. Will Chie 于 2011-04-26 4:04 上午

    memcache只能解决部分的内容的缓存,SSD可以解决全部存储,但即便是SSD速度跟memcache有的拼,memcache还是有用,因为可以节省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就此来看,SSD和memcache会长期同时应用,且相互之间的影响应该不那么大吧?

  27. 瞎扯 于 2011-04-26 4:14 上午

    不是很理解,(如果)SSD和RAM的速度一样快,memcache为何还是可以节省计算资源?Cache的作用不就是在速度不同的存储间做缓冲么。要都一样快了,RAM都不需要了,直接上SSD就行了啊。

    我的本意并不是说SSD和memcache互有影响,而是想探讨下为何要引入SSD。 我觉的从功耗和体积上考虑更多些。

  28. Will Chie 于 2011-04-26 4:24 上午

    实际一点的例子:
    我们访问弯曲评论,固然,服务器要从持久存储设备中读取一些信息(文章,评论,html页面,图片等等),但是动态页面说白了就是让CPU把这些数据按照一定的格式组织到HTML中,然后把这个HTML发给你的,所以这里是有CPU的运算的。
    但这种应用方式也是有代价的,例如,某一个页面可能你只能看到一分钟之前的内容。

    chinaren和qzone,都用了这种把动态内容缓存的技术。

  29. Will Chie 于 2011-04-26 4:26 上午

    功耗和体积的考虑的比重,
    这个俺就不清楚了。

  30. Will Chie 于 2011-04-26 4:26 上午

    不好意思,今天有点晕。

  31. xxx 于 2011-04-26 4:35 上午

    唉,一帮菜鸟,讨论个啥。

  32. iosnew 于 2011-04-26 6:02 上午

    浏览了一下文章,收获不小。提一点小意见,插图弄的很不专业。希望以后改进。

  33. kilihorse 于 2011-04-26 6:10 上午

    十分佩服冬瓜头的组织能力(除了对阴阳的使用上觉得不怎么恰当)
    图20-43勾画出的图卷中”App Engine统一应用开发平台“这一层让我最感兴趣了(其下的部分按我目前的知识面来讲有点艰深)。业务(app)的独立性与不可融合性导致难以整合,而计算与存储资源的构造方式又存在各种不确定因素,所以我觉得统一的app应用开发平台是一个比较明确/稳定的发展方向。
    这一层,不知道冬瓜头有什么好的理解?比如它的组织结构,接口规范,开发模式,交互方式等。

  34. aaron 于 2011-04-26 6:31 上午

    1.0? 2.0? 忽悠得有点过了。

  35. Guest 于 2011-04-26 6:36 上午

    冬瓜在存储领域的技术功底可以用深不可测来形容。每次总能吐出一堆精华来,好像吐不完的样子,非常佩服!

  36. 张麻子 于 2011-04-26 7:31 上午

    传道授业需要起码的严谨精神。冬瓜将EBS写成external block service,就知道让冬瓜谈Amazon实在是为难他了。我为华赛捧着冬瓜表示深深的担忧。

  37. jiangyou 于 2011-04-26 7:36 上午

    不知所云

  38. 冬瓜头 于 2011-04-26 7:37 上午

    呵呵,麻子,这个确实是我记错了,是elastic block storage。人非圣贤无能无过,谢谢提出。不过后面的话就不必了,你不觉得没什么必要么?另外,个人行为不要与公司扯上关系好不?就算你要扯,也请高清楚事实,我只知道《大话存储》的广大读者一定是捧我,其他不知道。

  39. 冬瓜头 于 2011-04-26 7:39 上午

    而且,要不烦请麻子谈一下Amazon?不是针对你,确实想和你学习一下。扔一句话走人的,非好汉。

  40. 张麻子 于 2011-04-26 7:40 上午

    越是技术脆弱的人越喜欢用一些玄学表征自己。当年我听台湾大忽悠高焕堂讲个什么软件课题,这个大忽悠居然讲上游牧民族、农耕民族。回来跟大家一探讨,大家都一拍巴掌道,早觉得他在CSDN上发的文章都是些废话。如今终于发现高焕堂的师兄弟了。

  41. 冬瓜头 于 2011-04-26 7:41 上午

    那么就请你秀一下你的技术,我只服技术,别说些废话。

  42. 张麻子 于 2011-04-26 7:41 上午

    你要不把Dynamo研究清楚过来发文一篇如何?
    建议以后陈首席不要随便说什么首席科学家之类了,弄得仿佛大宋无人或者华赛无人一样。

  43. 张麻子 于 2011-04-26 7:42 上午

    我技术不行,不秀。但对大言不惭的人有时候还是比较直接的,不好意思,冬瓜。

  44. 冬瓜头 于 2011-04-26 7:49 上午

    要不你研究一下发出来如何?为何要让我研究呢?9楼我就说了我不行,看过别人研究的,自己写不出来。

    估计你这个假麻子的的子弹飞不起来。所谓首席科学家,那是陈首席玩笑话,看来真的像20楼最后一句所说。建议首席以后给这个麻子也冠上这个称号,以保持和谐。

  45. jiangyou 于 2011-04-26 7:51 上午

    跟dynamo有什么关系吗?amazon不就是卖虚拟机的嘛。。。弄一堆xen再写点driver和script
    rackspace开源的基本就是类似这点东西

  46. 冬瓜头 于 2011-04-26 7:54 上午

    这个你得问问麻子什么见解了,我也打酱油路过。不过你不知道dynamo是amazon用来放购物车数据的key value么?

  47. 张麻子 于 2011-04-26 7:54 上午

    我承认我飞不起来。你敢承认吗?假如书也可以打假,不知道是否你会被列为打假对象呢?就冲着你以前对UMA、NUMA一类胡扯的解释?
    不好意思,你的首席科学家名声在外已久,我们打心眼里还是很佩服的。

  48. 陈怀临 于 2011-04-26 8:01 上午

    冬瓜,无则加勉呀。。。
    不过你的这篇文章,,,,,,唉。
    以后写代码,sorry,写文章,加一些科学的成分效果会更好一些。

  49. jiangyou 于 2011-04-26 8:01 上午

    那个叫key value store,各个startup也就是买点虚拟机,真要存东西也是自己跑一个mongodb或者mysql之类的,dynamo和cassandra之类的就是发发paper或者坑爹而已。

  50. 冬瓜头 于 2011-04-26 8:02 上午

    我举四肢欢迎你打假,巴不得,您老也给打点?也推荐给方舟子打一下。这次ecb算一条,不过还好没弄到书里,弄进去之前也会考证的,回帖讲究速度,就像dynamo一样,不一定非要保证一致性,所以顺口联想了一下。

    如果你的行为只是为了让我输出的东西保持完美的话,我我心底里感谢你。

  51. 冬瓜头 于 2011-04-26 8:04 上午

    啊对对,少了一个stor,又被抓住把柄了,狠劲的批吧。睡觉了,胶片还没攒完呢,累。

  52. 老Q哥 于 2011-04-26 8:32 上午

    我们谈存储,将来也许我们真的与云分不开,但是云真正的是什么东西,也许亚马逊与谷歌都没有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要抓住别人一个缺点不放,要抓你的,你身上是一大堆!!!
    有什么事大家扯出来谈了就可以,请相互尊重!!!
    别得理不饶人的样子!!!
    我告诉你们,我就一超级菜鸟,入这个行业还不到半年,我高兴我就骂你们,不服气啊……
    我没有见解,也没有技术,我就一闲人……

  53. 瞎扯 于 2011-04-26 8:41 上午

    冬瓜的文章对我这样的存储门外汉还是很有意义的。一个小小建议:转到弯曲的文章如果可以稍微裁剪一下篇幅就更好了,我想到这里逛的都有不错的技术背景,可能更喜欢言简意赅。(BTW:首席的文章,省略号真的可以少摆几个。。。)

  54. Eric 于 2011-04-26 9:44 上午

    提点建议,冬瓜你可以再想想云是否还能够用单机的思维模式继续往上套?量变产生质变,当计算资源规模扩大到一定的程度,PC或者小型机的机制或者是思想是否还能适用?云平台的管理本身将会产生大量不同以往的需求,应用和接口也将出现变化。

  55. 张麻子 于 2011-04-26 4:08 下午

    李承鹏最近总挂一句话在嘴边-围观改变中国。我看这里可能要围观改变弯曲了。
    某讲个小事。某日,某收到一小伙的邮件,题目很周正龙—转华赛首席科学家的一个贴。恩恩,就是弯曲前阵子转载大话2里的那个贴。某边看边吃惊,里面怎么还有基本概念错误。于是溯源回去看,发现弯曲上已有方家一一指正—大宋读者万幸。昨日又见此精华帖。某向来认为出书与公司市场营销不同,前者做公众传播的事,力求严谨准确。假如你只有60分的水平,你就写60分内的东西,不要拿着70分80分的东西在那写,容易误导。不过现在人喜欢炫、酷,喜欢时髦词,拿着做公司营销的精神来传道授业。当然这是出书人的事情,某只嘴巴快活一下而已。
    对了,方舟子打假的对象层次都是肖传国这些高人,冬瓜站队直接站到这来倒是很高估自己。我觉得深圳山寨手机其实比较贴切一些。

  56. 过客 于 2011-04-26 4:19 下午

    麻子,让你谈技术,你扯一堆垃圾出来,这里真不适合你。

  57. aaron 于 2011-04-26 4:50 下午

    技术上我同意麻子。但弯曲评论是自由地,不要人身攻击即可。
    著书立说,要多考证…严谨、开放,功名之下,要做到这两条确实很难。

  58. 于 2011-04-26 5:21 下午

    呵呵,言论自由.

    冬瓜头写的还是可以,也能吸引一些人进来学习,

    这个圈子需要力量,但是希望别引歪路了,话说你的大话存储1,看我的真的头疼,什么五行八卦的,

    说是说,做是做,你出的2,我还是会去买,继续留下来看看,

    希望能精致一些,有的时候你的书看是那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觉,让人比较郁闷.

    最后祝你书好卖吧.

    昨天替销售弄东西,没回你的留言.

  59. 房地产商 于 2011-04-26 6:29 下午

    多长时间不来了,有点乱这里。冬瓜头属于心里明白,讲的比较难懂类型的,所以说不是懂技术的就适合授业解惑。
    存储我是个外行,云计算都喊了这么长时间了,我现在也没有搞懂到底是神马浮云。云安全更是纸上谈兵,缺乏云安全,云计算应用遥不可期。
    我看看首席那几篇《浅谈高端CPU Cache Page-Coloring》,虽然浅谈,但是挺给力有深度,不愧首席。希望以后多拜读首席文章。

  60. 冬瓜头 于 2011-04-26 6:30 下午

    昨晚看了国外写的Amazon的分析,具体技术的就一点点,我理解是由于针对卷在分布式系统多节点之间的复制(为了保证可靠性)突然发生断开,然后重新初始化复制时耗费了大量带宽造成拥塞,类似于tcp慢启动全局同步,导致崩溃。当然,肤浅理解,Amazon还没有出RCA报告,谁也不知道根因。

  61. 冬瓜头 于 2011-04-26 6:42 下午

    由于弯曲都是写代码的,愿意研究底层,代码级别的,这个我给不了力了。但是如果说不写代码级的就是忽悠,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那可以扪心自问一下是否太偏激了。大话1主要定位初学者,你们这些代码狂人,如果一开始对存储一点不懂,我就不信你看了没收获?如果有收获但是嫌不深刻,就来抨击,那就很不厚道了。想更加深刻的可以看大话2,但是依然里面没有代码,没人给你现成的代码,只有思想和思维思路,代码都是思想的转换。

  62. Mansfield 于 2011-04-26 6:45 下午

    冬瓜头:
    你的大话存储1我买了,大话存储2也已经下单。大话存储1周围的朋友传阅了一下,普遍感觉是书里澄清了一些原本疑惑的概念,但也充斥了很多价值不高的文字,如果此书的厚度减少至原来的1/3,应该会更好。

  63. 冬瓜头 于 2011-04-26 6:53 下午

    62楼,那些文字只在前几章出现过,也被不少人诟病,但是也有很稀饭的,但是我个人也倾向于去掉,但是很难。这些文字当初是有背景的,就是写书要个引子指引你往前走,就像写文件系统里的元数据tree遍历一样,你得给你创造一个虚拟的场景,让你继续写下去。大家谁写过书的可能就能体会了。但是写完之后,想去掉这些引子,就很难,因为需要伤筋动骨,重写对应的部分,精力有限。大话2依然保留了这些引子。

  64. 陶业先 于 2011-04-26 7:55 下午

    sorry,看了此篇果断取消了预购订单。

  65. westermann 于 2011-04-26 7:57 下午

    冬瓜头:上面的文字,你一而再,再二三的解释一些东西,反击别人的一些言辞,就已经输了.
    现在社会太浮躁,总的来说做实事的少,写软文的多;我们码农自然都是倾向于鄙视羡慕嫉妒写书的(铁别是偏软的):瞧人家靠两本书在江湖上闯出名气了.说实话,我就很嫉妒你啊,在华为系的公司还可以灌水+写书(第一作者还不用挂你的领导),想必华赛是支持你写书的,这种一举两得的好事谁不想.比我们码农就强多了,没人会因为你写过xxx产品上的if…eles…,或是push…pop…而请他去讲课\咨询吧.

  66. westermann 于 2011-04-26 8:08 下午

    还有,添加周易的原因,我倒觉得你别去解释更好.要是我,就会说”这样可以让书更好卖,毕竟喜欢看低俗小说的人比喜欢看红黄蓝白皮书的人多”.你的解释给人透露一种’为了更好的普及大众,传道授业解惑’.这种’好为人师’的感觉是会让人反感的.
    就像唐骏,出名了,坐着挣钱了,自然有人不爽了,要来揭老底;他于是不蛋定了,非要扯些’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与其争辩,不如像现在一样,保持沉默,毕竟是占了便宜,就不要再想着去占道德致高点了.

  67. 冬瓜头 于 2011-04-26 8:15 下午

    无语了,算了,我还是不解释了,并不是我占了什么便宜,而是误会越来越深,那我索性破罐子破摔,爱谁谁,卖书骗钱是硬道理,对不?我问心无愧死而无憾!时间会证明一切。 但是临了必须澄清一点,这本书在来公司之前就写完了,与公司没有半点关系,也不存在谁支持谁,请各位臆测时自重!88!

  68. westermann 于 2011-04-26 8:29 下午

    我靠,你为什么要把我说的话当讽刺?难道因为我提了唐骏?你没听出来我是很佩服唐骏的么?

    哦,请原谅我那些龌龊的想法,我没想到是你去华赛之前就写完这两本书了.对不起

  69. Guest 于 2011-04-26 8:36 下午

    冬瓜,认真你就输了。一个东西出来,一定有褒有贬,还有恶意攻击,对于那些恶意攻击者,就是羡慕嫉妒恨,不必多费口舌。几个恶意攻击也不会导致销量降低,何必呢?

  70. 瞎扯 于 2011-04-26 9:09 下午

    为啥不在NetApp干了呢,不是总是在最佳雇主top 10出现么?

    华赛的研发都在成都吧,美国就一帮专门开会写标准的老鸟。

  71. huang_huihuang 于 2011-04-26 9:18 下午

    承蒙冬瓜头看得起,多次提到本人的《道指令、道cpu》,我也来说说云计算的有关问题:第一、我是不会相信国内有关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第二、成熟应用云计算的也只有国外几家大公司;第三、目前云计算水分偏多,特别经院士、专家、教授的鼓吹后更多了。
    总体上冬瓜头的著作提到的云计算应该是很有想法,只是还没有找到切入点,很有当年我开发项目、写程序的阶段,很有激情,能够把简单的东西写的复杂,抽象。但如果再过几年,自己回头来看(重写时),可能有的东西就可以化复杂为简单,最好能够简化成“阴、阳”两个字,到那时才是真正的精华,这也是我多年来开发软件得到的经验,也是提出《道指令、道cpu》的初衷。
    我最近的稍微看了一下Google的云计算mapreduce技术,感觉非常简化,符合“道”,这是道家思想的应用,但是google的思想还是不够开放,为什么这种技术不能拿来做cpu、指令,开发出全新的信息体系结构。我想目标未来肯定会实现,我不认为会在中国实现,虽然我们的”道”思想更强大。
    有时间一定要和诸位好好探讨信息处理的未来趋势。

  72. 瞎扯 于 2011-04-26 9:21 下午

    民科就别出来扯淡了。

    Map Reduce的出现是因为OO的编程模型不适合分布式计算。

  73. 陈怀临 于 2011-04-26 10:26 下午

    冬瓜,要忍辱负重。。。要加强某些方面的锻炼。。。

    祝愿大宋存储和云计算在你的指引下不断取得更大的辉煌:)

    祝你司灭emc于成都城下。。。

  74. anonymous 于 2011-04-26 10:42 下午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75. 云卷云舒 于 2011-04-27 12:09 上午

    这里晃悠的都是做技术的,有些东西还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这里很多人虽然是编码出身,但是应该不少人现在都是系统级别的设计和架构人员了。大家的意见无妨听听,毕竟这里的高手不少。

  76. Eric 于 2011-04-27 12:48 上午

    冬瓜还是不错的,至少他动手去做了,我们最少也该鼓励这种行为本身,如果更多的人都能这样做,研究技术并介绍给初学和后来者,大宋至少还是能够保持追赶的步伐。

    至于技术本身,真理越辩越明,有争议是正常的。哪怕有谁说的99%有偏差1%正确,我们还是应该承认那1%是对的。

    云计算本身还在定义和发展,冬瓜在这一部分的理解就我个人看来也的确有值得再讨论商榷的地方,但是总是一种声音

  77. Mansfield 于 2011-04-27 1:42 上午

    码字不容易,码的字要做到深入浅出,雅俗共赏,上下左右各个读者群通吃更不容易。码字不能让自己爽,得让大多数人爽。在这里的都是有一定经验的童子,又厚又重而达不到预想深度的书让一些童子感到有些不爽。

    对我而言,大话存储1让我澄清了一些概念,了解了一些新的东西,如果是上网查询肯定会花去大量的时间,而买本书几十块钱仅相当于一顿饭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值得的。

    但是从书籍本身来说,我觉得内容是可以大大压缩的。

  78. ioriyagame 于 2011-04-27 2:25 上午

    《大话1》有些部分我也觉得硬套个故事看着很晕。但我觉的很适合初步了解存储知识,对我而言的确是降低了了解这个行业的门槛。
    就和我买《航空知识》了解飞行器一样,我不关心发动机是怎么设计的!要是《航空知识》里面的文章都是诸如《发动机叶片TiAl合金中易挥发性Mn元素含量控制和硼化物形态优化》,你会买吗?
    最后,鄙视那些通过拍砖来抬高自己的人,当然,在天朝被人鄙视也是一些人乐此不疲的,也算是关注的一种。

  79. 中医码农 于 2011-04-27 4:11 上午

    这哥们一看就不是做r/d的,象道家炼丹的 。。。

  80. ursula 于 2011-04-27 5:24 上午

    6楼的问题我在RHEL5/vSphere上面也遇到过,后台是一个EMC的Clarion NAS(具体不清楚)。就是LVM崩溃,我想有可能是LVM和虚拟硬盘的虚拟化有冲突。

    后来我新建了一个RHEL5,居然数据能够恢复,也算万幸了。

  81. 打酱油的 于 2011-04-27 8:15 上午

    我支持冬瓜。我不懂存储,也没看过大话,但这篇文章冬瓜写了自己的理解,自己的看法。咱们看看、想想,有收获就谢谢冬瓜,没收获最多下次不看了。
    挑个刺,撂下句酸话,跑了,算什么?能显示你水平高吗?
    搞技术的,特别是咱IT,新概念超多,有冬瓜这样的书引个路,确实能省不少力气。要都是代码级的,想把存储讲明白,估计真要下面毛都白了。
    先搞清楚概念,建立整体架构,再理解就容易些,怎么没价值?我说是最有价值的。要不然新手拿着百万行代码,哪是哪都不知道,怎么入行?
    首席写个厕所排队就一堆人赞,我看干货也不多。
    冬瓜一本书最后畅想一下未来,当个话题大家讨论不是挺好的。过上十年八年,没准冬瓜说的都能实现呢。

  82. anonymous 于 2011-04-27 9:24 上午

    “先搞清楚概念,建立整体架构,再理解就容易些,怎么没价值?我说是最有价值的。” – 精辟!
    百万行代码, 别说是新手, 就是老鸟, 短时间理清楚逻辑, 抓住核心也不是容易的事.

  83. xxx 于 2011-04-27 6:44 下午

    都是菜鸟,鉴定完毕。

  84. xxx 于 2011-04-27 6:47 下午

    还有作者就是一个大忽悠,呵呵,搞笑的文章,概念有个屁用,特别是错误的概念。还有存储也是忽悠人的,像我们都是用最廉价的机器搭建自己的存储方案。华为狗屁公司都是忽悠的,机器贵贵的,还来忽悠云计算,搞笑。

  85. Guest 于 2011-04-27 6:51 下午

    xxx,典型的屁股决定脑袋,快回你的屁股上蹲着去,别来撒泼了。

  86. Will Chie 于 2011-04-27 7:01 下午

    TO Guest,友情提示,小心得狂犬病

  87. simida 于 2011-04-27 7:16 下午

    确实感觉叙述的逻辑条理性还不够好,有些把简单的东西讲复杂了

  88. xxx 于 2011-04-27 7:28 下午

    to Guest

    起码本人是从事IDC和CDN行业的研发与架构,IDC公司怎么做云主机(IAAS),还有CDN分布式怎么架构,怎么实现,怎么商业化运营。比你了解,而且是个实践者。呵呵~~~

    作者的文章确实是大忽悠,看得都晕去,如果这叫“晕计算”还差不多。还有大话存储的书籍也够晕的。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情,非要去扯一堆其他东西。

    还有华为公司的基因在于服务电信和大企业这样的企业,根本没有互联网基因。起码现在还不能做出来适合互联网的应用的云相关的产品。

  89. Guest 于 2011-04-27 7:47 下午

    既然您觉得“很简单”的东西,那么为何又要去看作者的书呢?有何意图? 或者还是说在你看了作者那略显啰嗦的阐述之后,明白其中道理,再回来却发现作者讲的太罗嗦了,如果逻辑是这样,那请扪心自问。另外,大话存储一书恐怕不适合你阅读,起码1不适合,本来就是面向初学者。我看过国外的书,有些地方也是很罗嗦,国外作者一般都是假设读者对这个领域一窍不通,而这一点与冬瓜头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90. 房地产商 于 2011-04-27 7:56 下午

    To打酱油的,
    “首席写个厕所排队就一堆人赞,我看干货也不多”

    首席的文章多数有干货,应该说偶尔也没有。
    首席写个厕所排队估计是首席突发灵感,就好比牛顿看见苹果落地发现地心引力。物理学家看见猫喝牛奶不湿下巴,发现流体力学新理论。
    那咱们陈首席观察厕所排队,没准就发现了多核系统充分发挥性能的计算方法。
    冬瓜头用阴阳学说解释云,也是符合周易万物皆含太极两仪之说,也不失为我们古代哲学与现代科学的完美结合。

  91. 瞎扯 于 2011-04-27 8:38 下午

    搞形而上搞的比较好的是编程禅/道系列。 这个需要功力的。 形而上搞的不好就是被拍死。

  92. xxx 于 2011-04-27 9:00 下午

    书店翻过,感觉恶心,本来就简单,非要写一坨。简直是谋杀别人的时间,不扯了。

    笑话一则:

    中国一留学生去美国打工的当过报童,不带计算器,习惯动作抬头望天时心算找零。顾客大为惊讶,纷纷掏出计算器验证,皆无误,也抬头望天,惊恐问:“云计算?”

  93. 房地产商 于 2011-04-27 9:52 下午

    xxx,别一棒子把人打死,有市场就是有需求,很难用好坏区分,估计冬瓜头的书也卖出一些,冬瓜头毕竟付出努力了。
    您看当年陈凯歌的《无极》多垃圾,但是票房也创造纪录了,就有人喜欢看,这就是市场。像房地产市场曾经真经历过这样的疯狂的时代。
    —————————————-
    另外建议,如果咱们首席以后发现了多核系统充分发挥性能的计算方法,建议别谈弯曲里曾经观察女厕所排队,有点不雅,可以考虑说当年观察时装模特后台换服装排队,才发现了这一创世纪计算方法,多时尚。
    (开个玩笑,首席莫怪)

  94. anonymous 于 2011-04-27 11:08 下午

    to xxx

    还有作者就是一个大忽悠,呵呵,搞笑的文章,概念有个屁用,特别是错误的概念。还有存储也是忽悠人的,像我们都是用最廉价的机器搭建自己的存储方案。华为狗屁公司都是忽悠的,机器贵贵的,还来忽悠云计算,搞笑。
    ““““““““““““““““““““

    华为不是来忽悠云计算,任老板是下定决心要做云计算,也许在你眼里华为根本不具备做云计算的条件,我想说的是20多年前,西方列强A\E\N\M没人认为华为能够发展起来,在那样的条件下,华为都活过来了,今天的华为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95. xxx 于 2011-04-28 12:22 上午

    to 94

    我从来就没有说华为忽悠,看清楚我写的。

    华为目前在做一个云存储相关的东西,最近在测试。呵呵。

  96. Guest 于 2011-04-28 1:15 上午

    先说大家都是一帮菜鸟,然后又大放厥词。去书店翻了几页书就说人书恶心,起码换个其他词?从你的用词看来你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你写本高水平来给大家学习一下,届时大家也吐槽一下你。

  97. kevin 于 2011-04-28 1:20 上午

    书名本来就是大话,又不是whitepaper。又没有逼着列为买,也没有想王大师一样吹的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真是文人相轻啊

  98. xxx 于 2011-04-28 2:19 上午

    就是菜鸟。

  99. libing 于 2011-04-28 2:34 上午

    写一本书不容易,大家不要火气太大,夏天来了,容易生痔疮

  100. windstar 于 2011-04-28 2:43 上午

    看过大话存储1,还是很不错的,依然支持2

  101. passby 于 2011-04-28 7:57 上午

    这个东瓜头,在CU就跟人吵得不可开交,怎么到这里又开始了?!
    PS,听华赛的朋友说,这个东瓜还真的是整天演讲,华赛的名人!

  102. 冬瓜头 于 2011-04-28 8:01 上午

    本来决定不回此贴了,101楼你不要把我和咱司乱联系臆测好不?我是演讲过,但是鉴于本人忽悠能力有限,更善于用打字来表达,所以没演讲过几次,技术的倒是搞了几次培训,虚的我不善于。请自重!

  103. 冬瓜头 于 2011-04-28 8:21 上午

    之前在cu遇到喷子我就对喷,这里就不过火的喷了,因为这里就算是喷子,也起码都有点技术功底。

  104. xxx 于 2011-04-28 8:32 下午

    喷喷喷喷喷喷喷

  105. xxx 于 2011-04-28 8:33 下午

    就骂别人是喷子

    哈哈

    从宏观意义上说,你也是打着技术的旗号来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