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建设自己的IP核心网吗?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系列目录 The Google Internet

  1. Google在建设自己的IP核心网吗?
  2. The Google Internet——从IT架构了解其目标

若干年以来,坊间一直就传说Google在游走于“成为ISP或者运营商”的边缘。Google是White Space计划的重要推手(即转换未使用的电视频段用于宽带网);几年前Google据传一直在整合dark fiber,并在雇佣人员来商谈城区和远程dark fiber的合同;Google目前也在总部所在的加州山景城及周郊运营一个免费的WiFi网络。

2010年Google曾宣布公司要在全美一些地区建设和测试超高速宽带网,光纤1G入户。对于Google遍及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Google一直在建设高速网络更快捷的内联和互联,坊间流传选择的是Juniper T系列路由器和TX来搭IP核心网。

已经披露的报道表明,Google的具体use case包括:更佳的用户体验(搜索和各种应用响应的速度和相关性),高速条件下可能出现的下一代网络应用,新的网络部署技术,网络的开放性和选择性。Google自建网络的定位大概是网络批发商,而不是直接面向消费者。这个准运营商/ISP的地位也会有助于Google的主营业务—比如Google Voice挑战Skype/微软,Chrome OS上网本集成利用Google的这些基础设施,Google+从其中找到killer App,云云。

笔者有意搜集一些资料分析一下Google自建的这个IP核心网,包括数据中心、节点分布、互联状况、设备、自治系统、策略等等。弯友们如果手边有这样的资料,大力欢迎与笔者共享相关信息,只要不泄密和惹来麻烦…………反正最后都出现在文章里。

笔者联系办法gaofei@valleytalk.org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Google在建设自己的IP核心网吗?”有9个回复

  1. XXXX 于 2011-07-25 4:00 上午

    OpenFlow, 有人听说过这个词吗? 这个可能是Google的方向…

  2. 理客 于 2011-07-25 6:26 上午

    感觉只G之前主要是要把做基于个人的云,也就是所有应用都在云里,PC/laptop等只搞一个chrome OS,完全颠覆MS传统卖软件copy的模式。但这个模式的基础就是真正的高速并可靠个人接入,比如带宽E2E带宽超过100M,可靠性99999。但问题是这个技术设施是不存在的,也没有运营商会愿意去做领先N步的烈士,是不是因此,G想自己先搞一个trial,trial一下自己的理想,真正的目的还是要做个人的云,只是借此带动真正的运营商往这个方向投入,当然,如果自己也就此成了一个新新世代运营商,也未尝不可开辟一片红海里的蓝海,apple和facebook,包括Google之前的自己,不也是在红海了搞出了蓝海吗?
    但facebook的SNS和APPLE smart terminal更贴近现实的理想一经推出就来势甚汹,有点打乱了G的步伐。

  3. CCC 于 2011-07-25 9:39 上午

    GOOGLE中基本用的全都是J的路由器,数据中心据说是定制交换机

  4. Tech 于 2011-07-25 11:47 下午

    G暂时还不具备做运营商的能力,呵呵

  5. Michael 于 2011-07-27 1:44 上午

    Juniper提供的PTX三个应用场景之一就是用于DC互联,不知道适不适合Google?Google的DC之间是如何互联的?直接拉光纤,还是接入电信运营商的网络通过VPLS互联?

  6. 小F 于 2011-08-02 7:06 下午

    对于Google这种超大型ISP来说,它的DC之间应该采用的是直接拉光纤,这样最安全最简洁

  7. 胡不才 于 2011-08-03 5:56 下午

    http://techcrunch.com/2011/07/29/your-isp-is-screwing-you-as-your-service-costs-go-up-their-backbone-costs-go-down/

    google是被迫的,这更多的是从省银子出发。apple建自己的中心也是如此吧。

  8. CF 于 2011-08-04 11:27 下午

    G应该是与运营商,海缆公司合作自拉海缆

  9. bengo 于 2012-05-22 12:58 上午

    回复1楼,Google貌似不太可能采用OpenFlow这种技术吧?和同事讨论过这个问题,应该还是以高度定制化和发展自己的SDN技术为主。不过这个貌似和这篇帖子没啥太大的关系…本文讨论的是“G记”的ISP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