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Explore Networks of the Future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GENI-Explore Networks of the Future”有13个回复

  1. dongbinghua 于 2011-11-25 4:38 上午

    杀花

  2. 理客 于 2011-11-25 5:41 上午

    没有太实质太新鲜的内容,进展也不是非常大,中国应该已有类似的计划,但进展应该比这个更慢

  3. Tang 于 2011-11-25 8:44 上午

    这里有没有搞下一代网络的啊,我最近研究方向是下一代网络安全,主要是网络层的安全,但是不限于此,可以交流哈啊,给我提提意见,安全方面验证不好做,写好论文不容易

  4. scottfly 于 2011-11-27 1:21 上午

    我觉得通过Openflow将控制平面抽离出来进行集中的控制这应该只是第一步,关键是如何解决一个未来覆盖全球的控制平面网络的建设,以及基于用户、内容及网络实况等来进行流量控制指令下发的问题。也许未来的互联网会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众多的计算节点,这些节点负责不同区域内的流量控制并相互协同;第二部分是控制平面的网络;第三部分则是数据平面的交换网络;感觉更加复杂化因为每个用户每个内容都要由上层控制决定。

  5. 陈怀临 于 2011-11-27 5:17 下午

    scottfly的观点相当优秀和有高度。有没有相关的文献和最近动态依据? 非常愿意深入探讨这个话题。

  6. Russellw 于 2011-11-27 7:24 下午

    to:ScottyFly
    问题是谁需要这样一个全局的控制面?这样的全面控制对性能、时延影响如何,总体代价和收益如何?3GPP/TISPN搞的PCC/RACS架构有点类似,但主要控制业务/用户策略,并不控制拓扑,理论上可以控制E2E的QoS,但实际上只能应用在边缘网络。
    OpenFlow/SDN是一种抽象的控制/转发分离架构,理论上可以控制拓扑、用户、业务等信息,但并不代表一定要这么做。目前业界研究的重点是在数据中心、企业网络,也有应用在回程网络的,控制全网的应用模式只存在于学术界。
    对于网络的发展,我的看法是未来智能在边缘,骨干网络当前的主要矛盾是要足够宽、快,满足应用的需求,聪明和高速之间目前后者优先级更高。或许等到全光网络之后,前者优先级会稍微提高一些。
    NSF去年赞助的四个项目,NDN、MobilityFirst、XIA、Nebula,其中前三个反映了网络演进的一个思路:网络内置内容缓存能力、按名访问内容、应用、主机(对应用位置透明),移动性优化等

  7. 理客 于 2011-11-28 9:16 上午

    按照信令和业务的关系来看,网络可以分为:控制和业务完全分离的:如传统的电信网络;控制和业务基本上混为一谈的:如果L2 Ethernet网络;控制也业务半分离的:目前的IP网络。其中的利弊,这么多年来,应该很多人都有所体会。
    下一代网络在信令和业务分离上能否把文章做大,看起来有点戏,但还很难说,不是很看好完全的集中式信令控制的方法,这和目前IP网络自智能的本质是不同的方向,IP网络可靠性的本质,并非是50ms的电信级保护倒换,而是IP网络多点故障的时候,整个IP网络还可用,也就是网络的自愈性要高,而高度集中式控制是不太符合这个方向的,IP网络的主方向可能还是多路径方式,但是要解决复杂多路径下网络的可扩展性和收敛时间问题,好像没有看到这个方向有学术和工业上的本质大进步,也许这是一个值得牛人牺牲的地方。openflow如果把重点放在集中控制上,未必正确,也许可以在多路径是那个做做文章?
    一旦路由的量级上来,就一定是大麻烦,这是在路由器IP路由能力受到诟病时,EOMPL出手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一个方法是减少路由,另外一个方法是能你路由再多,我也能搞定,工业方案上,两条路是都在走的
    IP网络的另外一大问题是网络运维和安全,随着IP网络承载业务的复杂度和数量的激增,IP网络的运维问题确实越来越让人头痛,所以智能化可视化运维是一个方向,也许有更简单的办法:用金钱换运维,也就是一旦发现设备故障或者疑点很重,立刻走备份设备或者路径,出问题的地方,隔离开,慢慢修。
    至于安全,很早就有人要把终端安全和防火墙关联起来,再进一步和网络设备关联起来?前者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后者真的对吗?对于做管道的设备,是否要参与到IP网络的防火中去,也即是否要识别传输流量中的application?如果是,如何处理?个人认为最多能有限的参与一点点必要的工作,很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做管道工的就是做管道工的,你把他当洗碗机用太多了,可能把碗给洗坏了。这里面在可信网络方面应该有很多研究了,主要思想无非是给每个报文都增加一组用户ID,一旦发现异常,可以在任何节点都能识别这组ID,非常快的把它抓住来,比如在秒级的时间,如果这这样,还有多少网络犯罪分子敢轻易玩票?但这个问题很复杂,不但涉及ID的结构,网络中都谁来加ID,现有网络控制协议如何参与,带宽开销是否可行,以及更复杂的ZZ问题,但将来的社会是要构建在这个下一代IP网络上的,所以可信网络是必须的,也许不是这个方法,但一定会有一个通用的方案,解决全球IP网络的可信性问题

  8. 陈怀临 于 2011-11-28 10:23 上午

    赞同。网络的发展应该是持续遵循: Intelligent Edge;Dummy Core的既定方针办。

  9. Russellw 于 2011-11-28 7:05 下午

    to理客:恕我直言,您的观点很有哲学高度,我也非常佩服,但是用于指导实际光有哲学还是不够的。
    现实世界是连续的,不是计算机的二值逻辑,也不是非黑即白,同样,一个技术是否有价值,是需要逐场景分析,考虑周边技术、产业成熟度、供需双方主要矛盾来判断的,如果光一分为二地讲抽象的好处、坏处,则任何事情均无定论。
    两个例子:
    1)虚拟化技术,解决的是资源共享、IT软件部署、管理的问题,当服务器性能越来越高、IT系统越来越复杂时,虚拟化技术这个老树就发了新芽,但如果老是纠缠于虚拟化技术的性能问题,那我们不如停留在汇编语言裸机编程的阶段。
    2)iPhone,2007年刚出现时,很多电信类专家断言其电池不可更换、没有键盘、彩信也不支持,属于更本不懂电信的一类,但是没想到用户对于手机需求已经发生变化,对于互联网访问、丰富软件的需求成为主要矛盾。但是到了今天,智能机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再把苹果的封闭体系当成成功的关键要素,邯郸学步,难免重蹈MAC/PC竞争之覆辙。

    对于下一代网络演进而言也是如此,当前的关键矛盾是什么?是不是一种技术非要解决所有的问题?谁愿意往里面砸钱?我认为不要谈ZZ,ZZ从长远来看,必须要服务于经济(Money),不能赚钱也不能省钱的技术,只有指望冤大头投钱,比如国内的WAPI、TD,你折腾完了还要回到原点。
    对于可信网络也是如此,网络可信了,对谁有好处?普通用户还有没有隐私?第一个使用该技术的运营商还想不想发展客户?你的网站都实名制了,客户能否接受?商业应用需要的是商业信用而不是简单实名,网络的可信能代替商业信用?所以谈可信不是谈安全,而是谈可信技术如何帮助资本家们赚钱,如何帮助斗升小民们省钱、省时、省力。
    对于OpenFlow/SDN而言,控制转发分离不是优势,而只是实现的架构而已,其好处是实现网络逻辑的可编程性,一个稳定、精良抽象模型的转发面加上一个开放、可编程的控制面(网络操作系统),可以让新技术的Time-To-Market周期大大缩短,可以用高性能、低功耗的ASIC实现复杂的路由器,以交换机的性能成本实现路由器;对于复杂网络而言(想象一下大型数据中心你有10万台物理机器,数千台交换机),可以单点控制你的网络,因为这块网络,本身就是集中网管的,OpenFlow又增强了网管的能力。至于多路径,那只是网络操作系统上的一个应用模块而已。
    将OpenFlow/SDN用到全网如前所述,有问题,但是仍然可以用在局部网络,比如我的集群路由器用OpenFlow架构可不可以(降成本、缩短TTM周期)?运营商的一个机房内的网络用OpenFlow构建是否可以(弄点啥功能用不着去求供应商,再去IETF傻傻地等待2-3年的标准化周期)?

  10. 理客 于 2011-11-29 3:06 上午

    Russellw眼睛很独,一语中的,我确实是纸上谈兵无遮拦,聊以自慰而已。拿哲学当饭吃的,基本会被在生活中的当作SB,将来沦落到要饭也不一定
    很同意你的一些观点
    Jobs级的大神,前有几位古者?而后又可能有几位来人?如果大神再世,真的很难预测还有哪些大惊喜会出来改变世界,可惜大师英年早逝,可叹可憾,在此也再次缅怀大师。
    网络隐私问题,是否是ZZ问题?
    openflow在DC里的前景确实更多一些,但要作为运营商网络的基础架构,flow的可能性要小多了,但open成为正果的可能性非常大,flow的可能性只是在open后,用open带着flow转型,先flow,后open几乎是死路,而先open,后flow,可能性要大更多,所以被称为openflow,而不是flowopen,以前有过一些略微细点的解释,不再赘述

  11. huhu 于 2011-12-01 5:58 上午

    Tussle?
    谁考虑了?

  12. 一帘幽梦 于 2012-02-29 4:04 上午

    在目前的格局下,网络的管控会影响网络的发展方向,诸如拓扑,配置,管理等,所以通常在外部发展起来的技术,应用在国内的场景下都会被改造,虽然经济决定上层建筑,但强大的上层建筑也会左右经济走势,网络仅是经济体系中的一个构成部分,受影响在所难免。
    当然,没有一个技术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不同模式总是有存在的土壤的。

  13. 一帘幽梦 于 2012-02-29 4:16 上午

    IPv4向IPv6过渡也是下一代网络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