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美国股市-一月效应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美国股市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个月,在上两周涨势都相当不错,所谓的一月效应。经济数据表现加速上升的势头,新增就业数据开始提速,失业率也显示出下降的趋势。房地产市场仍然没有明显的反弹,但是也已经逐步筑底,建筑商信心指数和新开工房屋数量都显示出复苏的迹象。投资者开始恢复对美国经济的信心,虽然经济仍然存在诸多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自身反弹速度不如理想,美联储正在酝酿新的房产市场刺激计划。QE3的预期正在升温,如果房地产市场回暖,将大大有利于刺激美国低端就业市场。眼下2012年正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奥巴马要想取胜,必须有效地振兴经济,降低失业率,否则很难向美国民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经济工作表现。经历了四年之后,奥巴马再不能把经济危机推到前任的身上,也不能仅仅用外交上的成绩来打动民众,此时的美国民众正在对经济长期难有起色失去耐心。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绕开难说话的国会,和企业界达成共识,一起促进就业是奥巴马当前的首要任务。要做到这点,事实已经证明缺少了房地产市场的振兴,解决大量失业工人的就业问题是很困难的。美联储已经采取了从长期保持低利率到量化宽松的各种措施,但是迄今就业增长缓慢。相信伯南克已经认识到,只有再造房地产市场泡沫,抬高房价,才是拉动消费,解决就业的好办法。美联储可能会积极购买房贷相关证券,刺激房地产市场快速反弹。
经济上快速冲出缓慢增长的阶段,强烈刺激,可以打消各种负面冲击,例如欧债危机等等带来的影响。新年刚过,欧洲领导人就已经积极会面,开始新一轮拯救欧元的努力。希腊已经宣称如果新一轮的救援计划再不到位,希腊就只好宣布退出欧元区,债务违约。这会对欧元造成沉重的打击。实质上欧债危机是欧洲内部的一次政治危机,效率高的富裕国家和低效率穷国之间进行的讨价还价,欧洲统一化的进程。欧元崩溃是各方都很难接受的,最终欧元区会克服困难,建立更紧密协作的欧元区。
就最近市场来看,美国股市乐观情绪明显,投资者开始购进股票,哪怕风险仍然存在,前路仍然不明朗。预期市场仍然会持续上涨势头,在2012年有一个好的开头。

(1个打分, 平均:4.00 / 5)

雁过留声

“新年的美国股市-一月效应”有2个回复

  1. kevint 于 2012-01-14 11:54 下午

    炒个沸沸扬扬的美债天花板才提完几个月就15trillion了。马上就下一个ceilling了。我倒是希望奥巴马连任,这哥们有潜力把美国变成希腊

  2. beary 于 2012-01-19 12:57 上午

    美债如今收益率几近历史最低,是最安全的金融资产,只怕未来一个月内,欧债随时可能爆掉。
    只要经济持续向好,同时能够实施部分减赤的措施,奥巴马连任问题不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