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扩增实境(Augumented Reality)眼镜计划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据《连线》杂志网络版报道,谷歌联 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近日在参加一次电视节目时透露,希望明年正式推出谷歌眼镜(Project Glass)。谢尔盖·布林 还在该节目上让加州副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亲身体验了佩戴谷歌眼镜的感觉,并首次向外界演示了谷歌眼镜的显示界面和操控方法。

Gavin Newsom Project Glass

纽森在接受《连线》的采访时说,“你很容易就会忘记自己戴上了谷歌眼镜,同时又能感受到它的强大用途。它非常地轻,戴在头上感觉很舒服,也不会显得过于惹眼。”

在演示中,布林通过眼镜右侧的触控板对系统界面进行操作。他用手指在触控板上来回滑动,寻找他用谷歌眼镜拍的一张照片。然后他把眼镜戴到纽森头上,继续用手对触控板进行操作,直到找到了那张照片。

不过,当纽森询问布林如何进行拍照时,布林并未回答。

纽森称,他对谷歌眼镜的显示屏画面质量印象深刻。当时电视节目现场光线并不适合展示显示屏,但画面质量依然“极其清晰。”

很多人担心佩戴谷歌眼镜会导致难以与真实世界互动,但纽森说,他很容易就能重新将注意力转移到桌子对面的布林和主持人身上,然后再次将注意力带回到谷歌眼镜上显示的照片上。

在布林将谷歌眼镜重新佩戴好之后,他向下滑动触控板,然后继续参加与主持人的访谈。《连线》猜测,向下滑动的作用可能是退出相册界面。因此可以推测,滑动应该是操控谷歌眼镜界面的主要动作之一。

布林称,当天他所展示的谷歌眼镜是早期原型机。“我希望明年某个时间能够正式推出,但仅是一点点希望而已。”

然而,即使是在早期,谷歌眼镜也令人印象颇深,纽森对《连线》说,谷歌眼镜“远比人们想象得要走得远。”

谢尔盖·布林表示,Google X团队开发这款眼镜已有两到三年的时间,而他本人过去一年也全程参与了谷歌眼镜的开发。他还解释了谷歌开发这种技术的原因,“我们的想法是,你可以自由的体验整个世界,而不必整天与手机混在一起。”

Image

用户戴眼镜,眼前会出现快捷标识。

用户戴上眼镜能查询地图。

Google 共同创办人 Sergey Brin 戴着 Project Glass 眼镜现身

Image
Google 的 Project Glass 计划前两天刚出现的时候,看起来像是一群工程师闲暇时间太多在做的梦而已(事实上应该也是这样没错啦…)。但没想到的是,现实世界中还真有这么个设备存在,而且是由 Google 的共同创办人 Sergey Brin 戴着,出现在一场慈善活动上。据拍照的 Robert Scoble 叙述,Brin 的眼镜看起来完全是可运作的,可以看到淡淡的蓝光投射在 Brin 的眼睛上,同时听说不只是 Brin,其他 Google 的高层像 Vic Gundotra 也都有这样一台设备在测试中。

Google 的智能眼镜计划最近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许多人热情的盼望它早日成为现实,但是持批评态度的也不在少数。这些批评有讽刺性的言论,有搞笑的视频,还有对于其毁灭人性的能力的担心。虽然智能眼镜实现的不过是智能手机的功能,但是它将现实虚拟化的潜力却更大,或许这是许多人担心的理由。

google_project_glass

在这里,我们暂时把它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放到一边,从用户体验的层面考虑一下。毕竟,智能眼镜和手机不同,它所输出的文字和影像直接展现在视野之内,是否会让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Technology Review 网站为此采访了神经生物学专家 Mark Changizi。

根据 Mark Changizi 的说法,Google 智能眼镜的设计从生理学上来说,并不会给人带来不舒服的感觉。“从视觉上说,图像不会在你的前面浮动,因为它只展现给一只眼,”Changizi 解释说。

这就好像你在视野的边缘看到自己鼻子的影像,多数情况下我们不会去注意。”从每只眼中接受非对应图像,实际上已经是我们非常习惯的东西了“。

同时,他也指出,视频中展示的清晰的文字影像并不容易做到。“他们要展示给你文字,要辨别那种细节,你需要将影像放在眼睛的小窝前面,那是你视野的微小、中心的部分”。而这通常不是我们接受非对应图像的地方。

Changizi 认为,影像的合理位置应该放在视野中的脸部那里。“更加自然的放置位置,特别是非文字的时候,应该是你的视野中脸部影像已经存在的地方。”这会使得电子图层像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电子界面的体验更加潜意识化,而不是让人感觉是盯着手机屏幕。

一位 Google 员工告诉 Technology Review,智能眼镜开发团队进行了许多实验,包括户外测试。对于测试对用户体验视觉层面的结果,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显然,Google 官方放出的视频更多的是一种理想状态。

虽然最终结果如何还不好预测,但是 Changizi 比较乐观。“现在我们看到许多人在走路的时候眼睛盯着手中四寸的屏幕,彼此碰撞,” 他说,“无论 Google 的智能眼镜结果如何,它肯定会是一个提升。”

题外话:the Verge 网站采访了 Google 联合创始人 Sergey Brin。Brin 说智能眼镜仍处于早期原型机阶段, Google 发布视频的目的是收集人们的反馈。他说,Google 希望最终产品能够和各种不同的设备相连接。另外,智能眼镜还需要通过射频辐射测试,这对于 Brin 来说非常重要。当问到产品上市的时间时,Brin 回答说,”给我们些时间“。

提供14种服务

谷歌公司在其社交网站“谷歌+”上简单介绍“眼镜计划”,公布产品原型和一段2分30秒的视频。视频从眼镜佩戴者角度拍摄。

从视频来看,谷歌眼镜并非传统模样,主体是一根钢圈,可以架在鼻梁上,右眼前方是一块邮票大小的透明显示屏。

谷歌公司称,眼镜计算机提供拍摄照片、视频聊天、天气信息、导航信息、日程提醒等14种服务,由用户声控操作或所处环境触发。

视频中,用户行走在美国纽约街头,不时张嘴说话,向眼镜下达指令,譬如拍一张照片并上传至“谷歌+”;当他看向一面空白墙时,显示屏弹出对话框,提醒用户晚上有约;当他看向窗外时,对话框显示降水几率为10%;显示屏还弹出对话框显示用户的一名朋友就在附近。当收到朋友信息询问当天稍后能否见面时,显示屏出现提醒内容;用户口述回复,显示屏原有内容上叠现一个麦克风标识。

将进行公开测试

谷歌公司旗下X特别项目小组两年前开始开发“眼镜计划”。这一团队专门致力于开发概念产品,包括自动驾驶汽车。

谷歌称,眼镜尚在调试阶段,现阶段公布旨在展示“这项技术的样子”,希望网民就眼镜计算机提供的服务内容提出建议。谷歌官网上写道:“我们现在公布这一信息是想开始与您交流,获得您的宝贵参与。”

路透社4日援引谷歌内部人士的话报道,谷歌眼镜将进行公开测试。

路透社评论说,这款眼镜计算机产品可能帮助谷歌公司更好地推动谷歌在线服务深入人们日常生活,包括广告支持的网络搜索、地图和电子邮件等;也有助谷歌应对竞争对手苹果公司推出的新款iPhone 4S和语音助手Siri。Siri具备发电子邮件、安排会议、获取天气信息等功能。

上市日期尚未确定

关于“眼镜计划”,先前业界和媒体颇多揣测,这是谷歌公司首次公布细节。美国《纽约时报》今年初报道相关内容,称第一批产品可能于今年年底前上市,售价为250美元至600美元。

用扩增实境(Augumented Reality)加强过的生活,会长什么样子呢?

Project Glass 的假想影片,整合了语音输入、日程表、Google Maps 导航、打卡、视频等功能,除了搞不清楚要怎么操作外(眼球追踪?),其实看起来在技术上已经很接近实现了!

它可以传输近在眼前的信息。谷歌实体的“眼镜”设备的扩张正在干扰人们的商业模式,大家甚至不用掏出手机就能拍照,找到方向,或是给朋友发短信。如果谷歌的“眼镜”设备都可以做得到,那么你还会需要买最新一款iPhone或是在Facebook上花费大量的时间么?

该设备的模拟视频让人垂涎三尺,其展示了“眼镜”设备的强大能力,包括通过语音控制发送信息、拍照、分享Google+、找到朋友们的位置、查看地图、找方向、设置日历提醒等等。

将这么多的功能塞进这一“眼镜”设备中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努力,很多种可能会导致这一产品失败,最显而易见的如果这一设备笨拙或是老土,亦或它太重,太昂贵,易损坏,或者大众还没做好接受它的心理准备。让我们先忽略掉上述可能,倘若谷歌解决了种种问题,如果这一设备推出后广受好评,那么这将对苹果和 Facebook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呢,他们该如何采取措施保卫自己的利益呢?

“眼镜”设备把人们在iPhone和iPod上的所使用应用通通装到里面,“眼镜”可能是运行Android系统,并且由于该设备可能是声控的,它也有可能变成谷歌针对Siri的竞争者。

(2个打分, 平均:4.00 / 5)

雁过留声

“Google 扩增实境(Augumented Reality)眼镜计划”有17个回复

  1. Puppy 于 2012-04-05 11:15 下午

    好东西,我喜欢,可惜没结合3D投影

  2. jixuyang 于 2012-04-05 11:43 下午

    有点像科幻美剧<>中的全息眼镜,能够用全息眼镜进入游戏虚拟世界

  3. hh 于 2012-04-06 3:20 上午

    运行Android?真的假的

  4. 一条虫 于 2012-04-06 3:52 上午

    我想到了“战斗力只有5的渣滓”

  5. 336 于 2012-04-06 7:06 上午

    真的很欣赏这种创新精神,虽然商业上不一定成功,但想象力在落地,总有一个会成功的,不是吗。

  6. yunhaid 于 2012-04-06 10:46 上午

    这玩意面世很久了,市场一直没有多大动静。看看GOOGLE能不能把这个市场打开。

  7. liaolu 于 2012-04-06 2:22 下午

    绝对是神器啊,若是做出视频中的效果,该颠覆多少个产业链啊

  8. anonym 于 2012-04-07 7:00 上午

    本来没有的需求也被创造出来, 本来在其他地方的需求也被集成过来, 庞大的电子产业也就只能靠如此的”创新”来维持发展了…

  9. 张俊杰 于 2012-04-08 5:03 上午

    很酷。再加个耳麦,直接可以秒杀手机了。

  10. forrest 于 2012-04-09 9:03 下午

    walkman推动了对听觉的全面空间满足,iphone和ipad为代表的触摸屏实现了对触觉的满足,google眼睛给人的感觉就是想occupy视觉.可是, 总觉得不会太顺畅.因为眼镜离眼睛太近, 这种视觉占领太全面了,不是iphone/ipad/mac/tv之类,只是占据人的视觉的一部分. 这种全面的占领,让人觉得有种不安全感,因为视觉一直以来都是人与外界沟通最重要的渠道,将它绑在一项商品上,怎么都觉得玄乎.PS: 当然,也许google可以给出更好的用户体验

  11. 扯风头 于 2012-04-09 9:32 下午

    差距啊,没有梦想的企业和民族的悲哀

  12. 阿峰 于 2012-04-10 2:27 上午

    sony出过一款头戴3D显示屏!

  13. yunhaid 于 2012-04-10 6:08 下午

    玩过SONY头盔显示器,玩意太超前,未来会有市场,目前暂时没有。

  14. www 于 2012-04-10 11:38 下午

    http://www.corning.com
    这有个视频请首席审阅。

  15. www 于 2012-04-10 11:44 下午

    准确的是这个网址,请首席指示。
    http://www.corning.com/cn

  16. hid 于 2012-04-18 6:23 上午

    Sergey Brin 这几天的曝光率可不低,除了戴着 Google 最新的眼镜去参加慈善外,他还在最近接受了《卫报》的采访。在采访中 Brin 对互联网的现状表示了担忧,他认为政府、娱乐产业以及像苹果和 Facebook 这类「限制性极强」的平台正在对互联网自由造成巨大的威胁。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来自政府的压力,在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地方,对互联网的审查和限制是非常严格的,而近来英国暴乱等事件也让各国政府开始考虑是否需要加强对网络的干预,其中伊朗更是夸张的传出了要建设「国家局域网」的消息。「我本以为有些东西只要萌芽之后你就无法阻止它的成长,但显然在这个世界的某些地方事情并不是这样。」Brin 这样说道。

    另外娱乐产业也成爲了他声讨的对象,Brin 认为娱乐业推行 SOPA 与 PIPA 这样的法案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想要限制用户的自由但实际上只会在未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而在说到苹果和 Facebook 时 Brin 更是表示「Google 是不可能诞生在一个由 Facebook 主宰规则的世界中的」。如今像苹果和 Facebook 这样的平台「存在着太多的限制,失去了开放和自由的话,创造力是无法生存的」。

  17. 过客了 于 2012-04-20 3:03 上午

    输入输出都语音图像化了,存储在云端,只需要计算和网络芯片。这跟雷军倡导的小米理念很契合,但是选取了眼镜最为载入。切入点很有想象力。期待后续更精彩的app接入,上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