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oogle Internet——从IT架构了解其目标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系列目录 The Google Internet

  1. Google在建设自己的IP核心网吗?
  2. The Google Internet——从IT架构了解其目标

image

      故事的源头要从2005年1月,CNET和Lightreading几乎同时报道Google购买暗纤(Dark Fiber)的新闻开始【1】。这两家机构不约而同的推测,Google可能在建造自己的全球光纤骨干网。当时Google的一则招聘新闻被发掘出来——招聘一位全球基础设施战略谈判家(Strategic Negotiator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工作职责是这样写的:

      "Identification, selection, and negotiation of dark fiber contracts both in metropolitan areas and over long distances as part of development of a global backbone network; contracts and negotiation for managed metropolitan services and long haul wavelength services to fulfill capacity and redundancy requirements in North America, Latin America, Asia, and Europe."中文翻译:作为全球骨干网络建设的一部分,在城域和长距离范围内进行暗纤确定、选择和合同谈判;针对城域业务管理和长距离波分业务管理签订合同与谈判,以满足北美、拉美、亚洲和欧洲的容量和冗余要求。

      Dark fiber,暗纤这个词特指已经铺设但未投入使用的光缆,或者是在已经敷设的光缆中,暂时没有使用的光纤。在北美就有数千英里的暗纤,这可以算是上一次互联网泡沫期间基础设施膨胀的产物。暗纤沉睡的另一个原因让其投入运营的费用高昂,没有多少公司愿意在此投资。
      多家媒体向Google求证这个职位和其方向,Google拒绝置评。不过这个职位至少反映了当时Google对于自身带宽需求增长的预测。以往购买暗纤的客户一般都是数据需求量巨大的机构如银行,其目的基本上是降低长期运营成本。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购买暗纤的客户大多是大型财团、大学、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很多机构背后都有政府的支持。最著名的例子恐怕是National LamdaRail(NLR),NLR到目前为止占研究机构购买暗纤总量的三分之一强。此外美国第一大有线运营商Comcast也投资数亿美元购买暗纤来建网。
      暗纤在泡沫之后的确相对便宜。不过对于很多公司来说,租还是买的问题很好回答。由于买暗纤、点亮、建网是一个耗时数年、耗资巨大的工程,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其网络需求决定了,从运营商手里租“亮纤”更便宜,也能避免给华尔街的财报上出意外。因此在这些买暗纤的客户中,Google就显得很特别——不是财团,不是研究机构,不是运营商,Google的这个举措让坊间纷纷猜测其自建基础设施的目的。
      Google有为数众多的数据中心(目前超过五十个),自有光纤,更有利于在这些数据中心之间传输“东西向”流量,无论是数据同步还是新辟服务,这些都有利于降低成本来提高用户体验。饶是如此,点亮暗纤的巨大投资还是让坊间猜测,除此之外,Google有没有为进入电信业做准备?

参考文献:

【1】http://news.cnet.com/Google-wants-dark-fiber/2100-1034_3-5537392.html

(3个打分, 平均:4.67 / 5)

雁过留声

“The Google Internet——从IT架构了解其目标”有5个回复

  1. CLOUD 于 2012-05-05 7:13 上午

    GOOGLE租光纤自建网,当前可减少传输链路租用成本,同时领导NET SDN/CLOUD OS在颠覆传统,自建网的终极目标还是要拖过多租户/服务赚钱。
    不过现在租用光纤越来越难了,运营商看清了GOOGLE的目的,起码中国是这样。

  2. Techmimi 于 2012-05-05 7:54 下午

    The Google Internet——从IT架构了解其目标…

    此文章已被标注。 Techmimi…

  3. 理客 于 2012-05-06 6:16 上午

    成本应该不是主要问题,应该是亏的,但不能亏太多,应该主要是在考虑web3.0将会怎样?要trial,商业不是爱因斯坦和霍金脑袋里的理论物理,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

  4. billhk 于 2012-05-23 12:47 下午

    未来终端应用的流量肯定能拖死现在的运营商,德国英国运营商要求对终端流量进行收费,韩国各大运营商要求三星公司分担流量费用。GG已经意识到未来ANDROID OS的巨大流量,提前建好自己的全球骨干网,以免被跨国运营商掐脖子要钱,也是给M2M铺路,这点苹果明显落后了。

  5. 理客 于 2012-05-27 2:14 下午

    运营商按照流量收费一直是合法的也在做的,但是针对用户,不是针对卖手机的。GG的光线也不是用于直接接入用户的,搞错对象可不是开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