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拟打造“浸入式”智能眼镜iGlass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苹果公司日前新获得一项可佩戴式平板电脑的专利。在这项专利下,该公司可能再次取得突破,研制出类似美国电影《终结者》中的那种智能眼镜:镜片上能够陈列出应用程序、视频、图像以及佩戴者周围各种物品的实时信息。

苹果公司表示,与谷歌眼镜(GoogleGlass)不同的是,即将研制开发的这款iGlass的投影仪安装在镜片侧面,而不是在佩戴者眼睛的正前方同时,iGlass通过使用两个液晶显示屏把图像直接投射到佩戴者的眼中。在理论上,这种技术扩大了用户的视野、提高了图像的像素,能够给使用者带来完全“浸入式”的感觉。此外,iGlass提供的立体画面也可以避免用户产生眩晕感

当然,苹果公司的尝试也可能失败,最终只打造出如同谷歌眼镜一样的产品,充当一个移动显示器。毕竟在相关技术上,苹果的智能眼镜iGlass与谷歌眼镜一样,都是利用液晶显示屏把所有信息直接展现在佩戴者眼前。

不过,苹果公司显然对自己抱有信心。根据该公司的专利描述,iGlass将能够让用户体验到“终结者”式的增强显示功能

然而,即便最终iGlass实现了这种炫酷技术,也可能面临同谷歌眼镜一样的问题,那就是它需要让用户习惯于在头上佩戴一个“平板电脑”。

苹果拟打造“浸入式”智能眼镜iGlass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苹果拟打造“浸入式”智能眼镜iGlass”有3个回复

  1. oj 于 2012-07-09 8:14 下午

    这玩意,严重怀疑影响人的注意力啊,走路开车啥的多危险啊

  2. hid 于 2012-07-09 8:52 下午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196249.htm
    摄像头追踪瞳孔,以眼神的移动轨迹为基础进行的人机交互方式,眼睛可以用更直觉的方式辅助选择窗口与工具,系统捕捉视线,提供精确的眼控,而是很自然的就能够透过眼神操作。

    眼控技术是基于角膜反射原理,近红外光源发出的光在用户眼睛角膜上形成高亮度反射点作为参考点,当眼球转动注视屏幕上不同位置时,由于眼球近似为球体,光斑不动,瞳孔相对光斑发生偏移,利用瞳孔中心和光斑的位置关系确定视线方向。整个系统技术含量最高的是自动校正系统,避免了人工调节的繁琐,除了通过算法优化,提升光学采集的精度,还要实现视线跟踪,适应外部环境光强度变化,判别眼睛睁、闭状态等。

    佳能演绎眼控传奇

    运用EOS3上的眼控对焦,1992年佳能在EOS 5高端机型上开创了眼控自动对焦选择功能,曾经引起业界轰动。1995年推出改进后的EOS 50E,眼控功能更灵敏实用。1998年,EOS3准专业机型问世,新功能之一的宽区域眼控自动对焦选择功能,改进了眼控检测的算法,增加的32位处理器 大大提高了眼控对焦的速度,对焦范围增大了几倍,在单次自动对焦模式下,眼控对焦和区域自动对焦可同时使用,提升了实用性和准确性。

    佳能眼控对焦的原理

    佳能当时引入的眼控对焦是利用接目镜上的红外线发光二极管,进入人眼被视网膜反射后,回到相机内经由SI镜片,投射到眼控BASIS感应器,相机便可以检 知眼睛所看的位置,以进行眼控对焦。取景器上有5个可实现自动对焦的区域,通过传感器分析从眼睛返回光的方式来判定盯着的地方离5个目标哪个最近,从而对 景物的那个位置自动聚焦。不可思议的是尽管人的眼珠有黄、兰、黑之分,视角也各不相同,都可通过处理器取样来存储记忆。根据厂方提供的资料,EOS-3眼 控的响应速度为65毫秒,看来在对焦点选择速度上能超越眼控对焦的恐怕只剩下意念对焦了。

    很多摄影师质疑佳能为什么不把这么有用的技术引入到高端数码单反中。一方面,由于取景器附近要加上眼控对焦系统,所以很难做到100%的取景范围,也很难实现防水,另一方面,向来喜欢挤牙膏的佳能,很可能将眼控技术为储备,只等对手出招。

    只要你敢想 一切皆可能

    相对于用肢体辅助,眼睛可以用更直觉的方式进行控制,更加节省时间与精力。你想过用眼睛控制手机、电脑吗?可比Siri酷多了。

    手指不给力 Senseye教你用眼神切水果

    一项手机眼控技术Senseye,可以实现对Android系统的控制,通过一个类似苹果皮一样的扩展外壳就能连接手机,完成各种操作。

    瑞典Tobii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款眼神操控游戏Eye Asteroids配有一个眼神感应器,只需注视目标小行星,即可发射激光摧毁它,玩起来挺过瘾,就是代价比较高,要1.5万美元才能拿下。

    支持眼控的电脑目前也已经推出,感应器能追逐眼球的移动轨迹,记录数据,电脑处理器把这些数据化为鼠标键控制,当你发现身边有人在对电脑时而怒目而视,时而含情脉脉,其实,他只是在双击或右键打开文件而已。

    看着电视,想要什么节目,只要眨一眨眼就能切换频道。孩子对着屏幕,用肢体和眼神的移动来控制游戏操作,一定会玩得不亦乐乎。想要关掉电视,也只要简单地转移下目光,就全部搞定。

    相比智能手机,智能眼镜在人机交互上有许多优点,它的操作更加快速、直观,使得科技得以融入现实之中,同时满足人们与互联网时刻互联的欲望。这么说吧,你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即使是用手机查看地图,也需要从口袋里掏出来、解锁、打开应用,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0秒才能完成,而智能眼镜大约只需要2~4秒。

    然而这仅仅是未来智能眼镜发展的一个方向,将人们从科技中解脱。牛津大学在研究的智能眼镜能使视力障碍者“复明”。这副未来派的智能眼镜结构和Google Glass接近,暗藏的摄像头会像眼睛一样帮助盲人“看”周围的环境,并将信息发送到眼镜中的微型处理器,经过识别转换后,镜片中的发光二极管会显示不同的图案,让佩戴者知道自己的前面有些什么。比如,闪烁的灯光表示前方有一个人,持续的块状发光图案表示前方有类似楼梯的物体。这样的信息对正常人来说可能没有什么特别含义,但对失去了视力的人来说,已足以让他获得独立购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能力。

  3. balance 于 2012-07-10 12:12 上午

    基于红外来定位瞳孔,主要利用人眼的亮瞳效应,定位能做到非常准确。
    不过红外的近距离直接,长时间照射,有可能增大患白内障的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