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第一周,Amazon,Nokia,Motorola粉墨登场之快速回放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九月的第一周正是美国“back to school”的日子。很凑巧,2012年的这一周密集迎来了业界三个大佬的新产品发布会——亚马逊、诺基亚、摩托罗拉(Google)粉墨登场。赶在9月12日苹果发布新iPhone之前亮相,也可以steal thunder。

      9月5日,Nokia和Microsoft在纽约联合发布了新的Windows Phone 8产品——Lumia920和Lumia820。

      科技界对这两款产品的评价比较正面,无论是特性还是诺基亚一贯的彩色外观还是Lumia的工业设计。技术亮点包括强大的诺基亚PureView照相机、可以戴手套操作的超级敏感触摸屏、无线充电、NFC支持。这些特性也许能帮助诺基亚手机从已经拥挤的智能手机堆里脱颖而出——至少诺基亚自己说,我们的外观不必担心苹果的专利诉讼。(三星汗一个)

      但是当天的发布会上,诺基亚和微软没有提供几个跟“银子”有关的关键信息——何时上市、与哪家运营商合作、价格。华尔街对此非常不满意,当天诺基亚的股票大跌16%。有道是,不确定性是股价的敌人,虽然本周随后Verizon、AT&T、T-Mobile、中国电信都出现在发售Lumia新品的名单上,诺基亚股票也没能涨回周三的起点。Stephen Elop这次高估了技术创新的魅力,而低估了华尔街对诺基亚的苛刻程度。

      后记:科技博客Verge上周晚些时候抖出了Lumia短片的乌龙——PureView相机的防抖特性广告里是用专业相机拍摄的,而不是Lumia920,穿帮来自广告片里的一个镜头反射。诺基亚已经道歉,Elop同学已经下令公司的Chief Ethical Officer调查这个事件。Verge的评论总是到位而狠毒,但并不否认的920的出众与创新。其总编Joshua Topolsky在试用920之后说:“这是我用过最出色的智能手机”,跟着就来了一句更狠的:“如果谁能在920上完美安装Android 4.1,我宁愿再给他500美元。”(这哥们是个Android死忠粉丝)

image

      来看看正式收归Google旗下的Motorola。也是9月5日周三,摩托罗拉宣布Droid Razr系列的新成员——Droid Razr M, Droid Razr HD以及Droid Razr Maxx HD。除了增大的屏幕,最大的亮点在于3000mAh的超大容量电池。

      业界对此的评价广泛认为是“evolution”而非“revolution”。Gartner就直接说,“you don’t have major features that stand out。”发布当天,Droid Razr M宣布与Verizon合作,而另外两款则未公布合作运营商。Droid Razr M将于9月13日开始在Verizon商店发售,正好在苹果发布iPhone5之后一天,售价是99美元。

      笔者夏天有幸试用了Droid Razr M为Verizon开发的机器,对其的超薄机体和超大电池的确非常欣赏,优秀的安卓手机。后背的摄像头稍微有点突起,不过不是很碍事。总体而言,这是一款优秀的手机,但正如Forbes杂志所言,这款手机的革命性不如Lumia920:“While Motorola announced an upgrade to its Android-based Droid Razr line, the Nokia-Microsoft joint event was perhaps the most significant in terms of the impact on the broader mobile industry.”

      变革当中的企业和国家总是受到更加苛刻的评论,比如中国,比如诺基亚。Forbes的叫好有点让人意外,好比《纽约时报》突然某天说中国的政治体制公平公正有效。Lumia是不是真的能对移动产业有那么深远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image        最后一个玩火(play fire)的,就是Amazon。亚马逊始终不参加手机的肉搏战,但是其Kindle Fire却是迄今为止唯一在iPad的阴影下打出一片像样的根据地的平板电脑,上市后12个月就打下了20%的市场份额。9月6日周四,亚马逊发布了新一代的Kindle Fire HD平板电脑和Kindle阅读器。

      新的Kindle Fire HD有两种屏幕,7寸的Kindle Fire HD售价199美元,而8.9寸的售价为299美元和499美元(带4G)。原有的Kindle Fire将降价为159美元。7寸的新Fire下周五9月14日上市,而大屏幕的则要等到11月20日,感恩节购物季开始之前。当天Kindle阅读器也推出了新版Kindle Paperwhite。

      降价到159美元的旧Kindle Fire估计还会大卖,想想去年HP抛弃旗下平板电脑时,99美元和149美元甩卖时候的疯抢,群众不是不喜欢,而是平时买不起。Jeff Bezos在发布会上的“表演”受到各方好评。再次验证华尔街厌恶不确定性而喜欢确定性——价格、上市日期、销售策略都清晰,亚马逊股价当天涨3%,收于历史新高价。

      后记:10月26日,微软的Surface平板即将上市。10.6寸,两款,一个跑ARM,一个跑Intel。Nexus 7的压力更大了,Barns & Noble估计也要年底推出新pad,如果他还想玩下去。竞争真是个好事情,总能源源不断的推动创新。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九月的第一周,Amazon,Nokia,Motorola粉墨登场之快速回放”有3个回复

  1. 理客 于 2012-09-08 2:53 下午

    如果不是美国鬼子要把出MOTO以外的android都判死刑,Nokia就是活过来,又能占?%的份额?所以如果不出意外,无论nokia如何穷折腾,小命已经不在自己手里,最好也只能算是一点回光返照,一般来说,已经无关故事的大结局,只是看能否在尽力延续的生命中上帝让别人给nokia一个大漏。所以如涅槃之前的apple一样,nokia其实已经死了,只是躯体还活着,除非可以期望出一个意外的nokia版Jobs吗?对资讯看客来说,Nokia还挺好玩的,但对以逐利为中心的大部分商人来说,已经不再值得浪费时间去过多关注。
    不要看现在的ipad似乎远比iphone没有对手,但ipad会先于iphone失去辉煌,win8的X86版pad,就是ipad的终结者。
    美国虽然已经越来越不必害怕了,但至少10年以仍毫无疑问的是世界的中心,因为美国的战略仍然清醒明智,没有乱。

  2. kevint 于 2012-09-09 1:40 上午

    等nokia公布售价,股价还得跌

    这哥们现在貌似没找对自己的位置

  3. kevint 于 2012-09-27 11:12 上午

    [导读]诺基亚俄罗斯分公司表示现在开始正式接受Lumia 920和Lumia 820的预订,计划于第四季度供货,同时宣布Lumia 920的售价约合801美元,Lumia 820的售价为约合640美元。

    大家觉得nokia还能撑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