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原文:作者:雨前。 URL:http://www.china-cloud.com/yunhudong/guigudsy/2013/0806/20989.html

2013年,大数据、云计算驱动的技术和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行业并购重组行为也更加频繁和务实,针对2013年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一些并购重组行为的金额和发生时间,中云网紧接着上两期投融资行为也进行了编辑、整理,以供参考。事实上,这些并购的主角大多是传统IT巨头和互联网巨头,而收购的目的也无外有这样几个,比如完整产业链,占领某一领域;向产业的前、后端进行拓展;阻击竞争对手,或维持在某领域的绝对优势;向新的领域进军,或存粹财务目的收购等等。这些行为中,传统IT巨头们整合提升云端服务能力,对数据中心、云存储、服务和应用平台的收购金额和战略目标都值得关注;另外,互联网巨头对于数据分析、应用领域,以及智能终端创业企业的收购也代表了一种潮流。当然,包括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高德地图类似案例,尽管也和大数据相关,但毕竟眼下还是很互联网的,因而这里的几个专题都没有特意收录进去。其他还有遗漏或疏忽,遗憾也是在所难免的。

一、云计算领域

1、Salesforce 25亿美元收购云端营销软件公司ExactTarget

Salesforce以 25 亿美元收购云端市场软件公司ExactTarget。Salesforce 需为每股 ExactTarget 支付 33.75 美元的价格,相较后者 22.10 美元的收盘价,溢价比例为 53%。ExtactTarget 去年的营收额为 2.92 亿美元,客户包括可口可乐、Nike 和 The Gap 多家知名品牌。收购之后,Salesforce 将会把 ExactTarget 同之前收购的 Buddy Media 和 Radian 6 一道并入日益壮大的云端营销软件领域。

2、IBM 20亿美元收购云基础设施公司SoftLayer

IBM收购美国云计算服务公司SoftLayer Technologies,旨在创建新的云计算业务部门,以提升其在日趋火爆的云计算服务市场竞争实力。SoftLayer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它为约21,000位客户提供服务,其全球云基础设施平台跨越了美国、亚洲和欧洲三大洲的13个数据中心。作为SoftLayer的众多创新云基础设施服务之一,SoftLayer的客户可以购买到基于企业级的专用或共享服务器的云服务,并自己选择在何地进行部署应用。客户不仅可以从IBM拓展出的新企业级功能中受益,还可以像SoftLayer客户一样得到独一无二的将这些功能与业务增长相结合的机遇。知情人士透露,该交易规模约为20亿美元。IBM表示,未来其将创建一个被称为云服务的新部门,将把SoftLayer和IBM现有的产品打造成一个全球性平台。

3、EMC 3亿美元收购软件定义存储公司ScaleIO

消息说,EMC以2亿到3亿美元收购了以色列存储软件初创公司ScaleIO,此举可能有助于进一步定义EMC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以及帮助改变企业采购存储的方式。ScaleIO的技术实际上是新兴软件定义存储行业的一部分,其ECS技术能从数以千计的现有的和新购买的服务器建立一个可扩展的文件系统。这将为企业提供一个可扩展的存储架构,而不需要专门的存储管理员,而不会增加现有服务器管理员的工作量。

4、思科1.8亿美元收购软件商Composite Software

思科以1.80亿美元收购软件开发商Composite Software。Composite Software是一家专注数据虚拟化软件及服务的公司,位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市。该公司的软件可将储存于网络上多个地方的数据,以单一存储池的形式呈现给用户。

5、英特尔收购API管理服务公司Mashery

英特尔收购了旧金山一家创业公司Mashery。Mashery的API(应用程序接口)管理服务连接了多个互联网软件及服务。交易表明,英特尔已意识到CPU将不再是一块硅芯片,而将是整个网络。Mashery专注于API管理,而API是互联网通用语言,帮助不同服务根据预设的规则相互通信。根据行业惯例,英特尔的收购价格应当为Mashery最近估值的2到3倍,即1.2亿至1.8亿美元。

 

6、Fusion-io 1.19亿美元收购存储厂商NexGen

SSD开发商Fusion-io宣布以 1.19 亿美元收购混合存储厂商 NexGen。借助收购,Fusion-io 希望超出现有互联网计算的业务范围,更多的介入企业存储业务。交易包括 1.14 亿现金和 5 百万美元的股票。NexGen 制造混合存储阵列,混合固态闪存和硬盘最高可提供 192T 的存储容量。

 

7、红帽收购 ManageIQ

红帽公司宣布收购可以帮助企业用户轻松配置,管理和优化私有云,公有云和虚拟基础架构的企业云管理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ManageIQ后,对其开放式混合云解决方案产品和战略进行升级换代。位于新泽西州MahwahManageIQ,可以帮助企业部署和管理私有云,虚拟化基础架构和虚拟桌面。该收购为全现金交易,总价值是 1.04 亿美元。通过此项收购,红帽可以很好的为企业的整合服务器过渡到私有云上。同时扩大自身能力将 ManageIQ 的监控和管理工具引入到现有的解决方案中。

8、VMware收购存储虚拟机管理器厂商Virsto  

增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能力,VMware已经收购了存储虚拟机管理器厂商Virsto。VMware因此可以将服务器、网络(受益于对Nicira的收购)以及现在的存储合并到一个抽象的资源池——提供VMware构建可以运行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三个支柱。Virsto的软件可以作为ESX里面的虚拟存储设备(VSA)来运行,并可以创建vDisk——Virsto的类似于VMDK的组件,可以用于存储虚拟机(VM)的数据。该公司声称该产品可以改善使用率和存储配置速度。业内估计,VMware的收购价应该是在1亿美元左右。

9、富士通收购云服务公司RunMyProcess

富士通宣布收购法国云服务初创公司RunMyProcess,并且还将在美国新建一个针对云应用的软件开发中心。RunMyProcess主要帮助企业用户整合本地服务和云服务,它为Google Apps等网络服务提供API连接器,允许那些网络服务与本地数据库和其他网络服务互动。这就意味着客户可以保留现有的基础设施,转用谷歌提供的网络表格或电子表格应用。富士通表示,公司将尽快把新收购的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整合到自己的云服务套装之中。

10、戴尔宣布收购企业云管理软件公司Enstratius

戴尔宣布收购企业云管理软件公司Enstratius。Enstratius创建于2008年,以软件即服务(SaaS)的方式向混合云和单个云用户提供云管理服务。这种服务以托管的方式提供或者在网络中提 供。通过采用不依赖于任何云的平台,这种技术兼容戴尔和非戴尔的客户,包括OpenStack、微软的Azure、亚马逊的Web服务、VMware和Rackspace等。该交易将使戴尔的企业和云产品组合开始发生变化

11、甲骨文收购私有云软件提供商Nimbula

甲骨文收购私有云基础设施管理软件提供商Nimbula,其目的是补充甲骨文建立混合云的软件堆栈。这一收购交易将为甲骨文提供OpenStack和亚马逊Web服务方面的技术专长。Nimbula位于加州山景城,是曾经管理亚马逊弹性计算云(EC2)开发的Chris Pinkham和许多其他EC2团队的人员共同创建的。Nimbula的主打软件“Nimbula Director”旨在部署和管理私有云和公共云中的工作量。这家公司还拥有OpenStack云软件栈的技术专长。

12、CA收购API管理服务公司Layer 7

为加强云、移动和物联网的关联性,CA Technologies宣布收购API管理公司Layer 7。CA表示,CA的解决方案结合Layer 7的方案将能更好的管理和确保API的安全,能够提供更好的应用程序,不论通过手机还是网络环境访问的云。Layer 7被认为是API管理市场的领导者之一,它的竞争对手有Mashery以及像Apigee这样的供应商(仍然是一个独立的公司)。这个市场还包括如 Kinvey, Parse及Stackmob等BAAS(back-end-as-a-service )供应商。

13、微软收购云管理服务MetricsHub

微软宣布收购了一家提供云管理服务的公司MetricsHub,从而为微软自家云平台 Windows Azure 添了一个管家。Windows Azure 用户将免费获得预览版的 MetricsHub 自动云监测服务,帮助用户更高效地管理自己的云服务。MetricsHub 公司也宣布,公司所有付费用户将直接转成免费计划。MetricsHub 是微软自家 Windows Azure 加速器孵化出的项目。微软的这个加速计划是和著名孵化器 TechStars 合办的。

14、Box收购iOS云文件预览客户端Folders

为提高 Box 用户的产品体验,为个人和组织提供云端存储及同步服务的BOX宣布了对Folders的收购。Folders 是一款 iOS 上查看和管理 Box、Dropbox 和 Google Drive 文件的客户端。Box 表示,Folders 将会被融合进最新的 iOS 应用中,而不再是一款独立的产品。

15、Twitter收购可扩展计算公司Ubalo  

Twitter收购 可扩展计算技术公司Ubalo。Ubalo让用户可以通过简化过的方法在大的计算环境中跑自己的代码。团队表示,他们要做的是“隐藏有关计算机、环境、信息的细节,让我们的用户可以单纯为自己的分析、处理去写自己需要的代码”,其他就不用太管了。他们的一个案例就是可以处理收集 tweet 并通过主题对 tweet 进行聚类分析。

 

二、大数据领域

1、Actian收购大数据公司ParAccel

数据库公司 Actian 收购了分析数据库供应商 ParAccel。收购ParAccel之后,Actian 的数据库产品套件包因为引入了大数据能力而会变得更加丰富。现在 Actian 的产品包括关系式数据库 Ingres、对象数据库 Versant 以及分析数据库 Vectorwise。后者是一款单服务器产品,最适合于处理 1-50TB 规模的数据。相比之下,ParAccel 可以运行在多台设备上,是真正的大数据处理技术,可处理的数据规模甚至达 PB 级。尽管此次交易金额未透露,但是相信价格不菲。自 2007 年以来,ParAccel 的总融资额已达 9300 万美元。

2、Jawbone 超1亿美元收购BodyMedia

可穿戴健康设备领先厂商Jawbone收购了拥有 14 年历史的生产健康监测臂环的 BodyMedia。知情人士透露,收购价格超过 1 亿美元。目前 BodyMedia 拥有 80 多项专利,其中的很多专利和多传感器技术有关。收购完成后,Jawbone 的专利总数将超过 300 项。此前,Jawbone 已经开发出了一款倍受欢迎的售价 130 美元的 Up 腕带。Up 腕带能够追踪监测人们的运动和睡眠情况。此外,Jawbone 还推出了和 Up 腕带配套的 iOS 和 Android 应用,用户可以通过应用设定闹钟,查看过去的统计数据,追踪白天走了多少步,夜晚睡了几个小时等。

3、Facebook 8500万美元收购Parse

为提升其移动业务,Facebook用价值大约8500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移动创业企业Parse。Parse能够帮助企业打造跨不同操作系统的移动应用。Facebook的平台负责人道格拉斯·普尔蒂(Douglas Purdy)在博客中称,Facebook收购Parse是为了让开发者迅速制作出跨移动平台和设备的应用程序。Parse共同创始人伊利亚·苏可哈(Ilya Sukhar)在博客中称,Parse已经同意被Facebook收购。

4、Blue Coat收购大数据安全及分析公司Solera Networks

Blue Coat将收购大数据安全、智能和分析公司Solera Networks。Solera Networks是业内领先的面向高级威胁防护的大数据安全情报与分析提供商。SoleraDeepSee平台将为Blue Coat产品组合增加行业领先的安全分析与取证功能,提供包括保护、修复和治理在内的端到端安全解决方案,让企业能够全面看到有针对性的高级攻击的背景信息。Solera的客户包括美国能源部、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日立、高通、Overstock.com和Zions银行。

5、谷歌3000万美元收购自然语言技术公司Wavii

谷歌完成对自然语言处理创新企业Wavii的收购交易,交易价格为3000多万美元。Wavii总部位于西雅图,主要研发自主聚合技术和自然概括算法。业界认为,Wavii可能更加适合Google Now,但事实上,Wavii的语义搜索功能也将对Google Knowledge产生有效的帮助作用,因为这可能会有助于整合谷歌目前在多数搜索侧面显示的信息。另外,Wavii的NLP和解疑技术也可能会被广泛应用到谷歌的多个平台之中,包括Google News和Google Glass等平台在内。今年,谷歌还收购了一家加拿大的专门从事语音和图像识别的创业企业DNNresearch。

6、Twitter宣布收购大数据分析公司Lucky Sort

Twitter已经收购了大数据分析公司Lucky Sort。这个收购交易将使Twitter更深入地了解其用户微博内容和如何最好地在其网站上放置广告。该公司的技术旨在通过建立一些极好的和用户友好的文本分析工具来更轻松地分析、概括和可视化庞大的文件集。

7、电子病历服务商Practice Fusion收购健康预测公司100Plus

美国电子病历服务商Practice Fusion以现金 + 股票的形式收购了个人健康预测公司100Plus,具体金额没有透露。100Plus 曾获得125万美元的融资。100Plus 是一家以用户的基本信息及行为数据来预测其未来健康状况的公司。用户输入自己的饮食,运动,生活规律等数据,它会这些数据和医疗数据库做对比,并做判断照着你现在生活规律,你的未来健康状况大概会是一个什么样子。而 Practice Fusion 也是它其中的参考数据源。

三、其他相关领域

1、3D打印巨头 Stratasys4亿美元收购MakerBot

3D打印两大领先公司正式合并,上市公司Stratasys收购提供桌面级 3D 打印机的创业公司MakerBot,收购价 4.03 亿美元 (股票)。MakerBot成立于 2009 年,主要提供的是桌面级 3D 打印服务,想把 3D 打印渗透到大众消费市场。MakerBot 称自成立以来,已经售出 2 万多台 3D 打印机。去年 MakerBot 还把体验店开到纽约,用户可在线下打出自己的 3D 头像。Stratasys在工业级 3D 打印市场上则占领先地位。

2、Intel 4000万美元收购体感技术公司Omek Interactive

Intel 以 4000 万美元完成对以色列Omek Interactive公司的收购 ,其产品主要为手势识别和跟踪。Omek 的员工将搬至 Intel 位于以色列海法市的研发中心的感知计算部门。Intel称 Omek 将帮助“Intel 增强其在感知计算领域的实力”。Omek 的技术支持近距离和远距离的人体运动跟踪(支持近至 10 厘米的全身运动跟踪)。而在今年早些时候,Intel 称正在研发与 Kinect 类似的 PC 界面(interface for PC),可识别用户与并与向用户提供反馈。具体做法是,开发一个小型的外围设备,与电脑连接,提供识别语音、动作和面部识别的特性。而 Intel 的这次大手笔收购说明了它对感知计算坚定的决心。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