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的云特性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Ubuntu作为Linux桌面的老大,在云计算领域不断发力,其10.04版本在上月(4月)29日发布,强化了云计算的功能,出于好奇笔者在其官网看了几篇白皮书http://www.ubuntu.com/cloud/public,简要了解了一下其云计算方案。

Ubuntu产品线主要有两条:1.Client Desktop;2.Server。其云产品顺理成章是构建在这两台PC上的。

1.云客户端 – Ubuntu One

其实就是网盘,UbuntuOne的特色是使用方便,操作系统将UbuntuOne的云存储映射为本地的一个文件夹,文件系统的上下文菜单中也包括了UbuntuOne的项目。同步一个文件很方便,有点类似Windows中的文件上下文菜单中的“发送到”。对于免费用户Ubuntu赠送2G空间。刚刚发布的10.04中又整合了音乐商店等应用。

对于Ubuntu这种做法,我们换个思路想想,如果是微软在Win7中默认提供这样的功能且同OS进行深度整合后会怎样?估计肯定被告死,垄断无疑。Ubuntu因其装机规模小,暂时还可以这么折腾一下。

2.云服务端 – UEC (Ubuntu Enterprise Cloud)

在服务端策略上,Ubuntu面临着傍那个大款的选择,最终的选择是亚马逊。笔者觉得可以理解。首先亚马逊的服务多集中在IaaS层面,可以发挥的余地大。另外亚马逊作为商业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技术上有保障。如果使用开源的hadoop, Canonical估计人财力有限,也handle不了。

UEC的实现是基于一款开源软件:Eucalyptus。正如hadoop是Google的克隆一样。Eucalyptus是Amazon云计算服务的克隆版本,提供了同EC2等亚马逊服务的兼容API接口,用于Build私有云。从下面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出Canonical的方案的优点:

image

如果企业公有云使用亚马逊平台,私有云使用Ubuntu云平台,则二者完全兼容。兼容的好处多多

1.企业的私有云和共有云管理都可以使用同样的API、同样的Image、甚至同样的Tools。

2.更重要的是scalability,当内部的私有云无法满足企业应用的时候,企业可以选择无缝的利用亚马逊服务。

看起来是不是很美。

另外,下图Ubuntu工程师对于云计算栈的理解甚合我意。首先 硬件等等东东不计入Infrastructure,另外存储网络等东东立在了边上。和我的理解基本100%match,当然云是发展中的概念,100个人有100种看法。

clip_image002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Ubuntu的云特性”有6个回复

  1. bigrong 于 2010-05-13 1:06 上午

    appleleaf真是好东西,刚想上弯曲换换脑子就看到好文章了!
    我想知道几个linux base的东西在云计算领域的进展情况啊!

  2. appleleaf 于 2010-05-13 1:40 上午

    bigrong,不许拐弯骂人

  3. billy 于 2010-05-13 2:19 上午

    楼上的…淡定淡定…

  4. zhaol 于 2010-05-13 6:14 上午

    叶子写的很好。除看到田溯宁同学等一众名人投资的天云科技 http://www.chinaskycloud.com/ 之外,还有哪些手笔啊?

  5. appleleaf 于 2010-05-13 3:40 下午

    多谢bigrong和zhaol兄的赞扬,有关你们提的问题,鉴于我还是云坛新秀,暂时都不知道。
    我先记下来,搞明白了给大家share一下。

  6. eucloud 于 2010-10-18 3:17 上午

    接触云有一段时间,想了解下有人用Eucalyptus 平台做过相关实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