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的美丽–2010图灵奖获得者Les Valiant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2011年3月7日,2010年的图灵奖获得者揭晓【ACM新闻稿】。哈佛大学计算机系的Les Valiant荣获此计算科学界的最高殊荣。

ACM对Les获得2010年图灵奖的官方评语是:

“For transformative contributions to the theory of computation, including the theory of probably approximately correct (PAC) learning, the complexity of enumeration and of algebraic computation, and the theory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编者译】授予Dr. Les Valiant图灵奖,以表彰其在计算理论方面,特别是机器学习领域中的概率近似正确理论的开创性贡献,枚举和计算代数复杂性,并行和分布式系统方面的其他贡献。

Les Valiant,生于1949年3月28日,英国科学家。1974年从University of Warwick获得其计算机科学的博士学位。目前是哈佛大学计算机和应用数学系的教授。

Les在计算理论方面最大的贡献是Probably approximately correct learning。PAC的意义大概如下:该模型可解决信息分类的问题,比如判断一封邮件是不是SPAM。为解决信息分类问题,学习算法会根据过去的经验而设计一个概率假设,并将此假设作为判断依 据。然而,这种根据过去经验的泛化可能并不适用于将来,比如过度泛化。PAC模型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泛化带来的错误,这就是为什么它被称为“概率近似正确” 的原因。此学习模型对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其他计算领域(如自然语言处理、笔迹识别、机器视觉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除计算机复杂性理论之外,Valiant还为并行计算和分布式计算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过去的几年内,Valiant还致力于计算神经学的研究,他为大脑设计了一个数学模型,并将此它与复杂的认知功能建立了关联。此发现发表在《Circuits of the Mind》一书中。

(5个打分, 平均:4.60 / 5)

雁过留声

“计算的美丽–2010图灵奖获得者Les Valiant”有8个回复

  1. liyangyang 于 2011-03-26 10:36 下午

    最近在看数据中心网络,很多新的拓扑在流调度时都用到了Valiant load balancing算法。大牛啊。

  2. antic 于 2011-03-27 4:22 上午

    switch算法也有用的

  3. 许岑 于 2011-03-27 6:48 上午

    这个学习模型对于web内容推送应该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

  4. jiangyou 于 2011-03-27 7:02 上午

    PAC并不涉及到具体的算法,它更像是一个framework来指导学习机器的设计和效果的量化评估。或者说对历史数据的拟合和未来预测泛化能力的一个好的tradeoff.

  5. jiangyou 于 2011-03-27 7:17 上午

    另外按照我的理解PAC的翻译可能有问题,都是字面翻译,估计没做过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是从一组预测函数(generalization function)中选择一个函数通过在已知的样本上获取一个好的结果从而在预测未知的数据时能有低的错误率。这两者某种程度上是矛盾的,对已有数据完全适应会导致学习机器太复杂而对未知数据预测反而错误率高,这叫做过拟合,很多时候是要提高泛化,并不是泛化带来的错误。而PAC是对这种折中的一个理论指导和框架。

    哲学上有一个occam’s razor,大致有点关联

  6.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本质与机会 | 互联网的那点事 于 2011-04-09 4:31 上午

    [...] 文章即将结束,或许,可以好奇地问自己一个2010年图灵奖得主Leslie Valiant在《Circuits of the Mind》中思考的问题: 大脑皮层如此脆弱的系统,如何完成复杂而且大规模的计算? [...]

  7.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本质与机会 « 养钱粮 | Chalam 于 2011-04-10 4:55 上午

    [...] 文章即将结束,或许,可以好奇地问自己一个2010年图灵奖得主Leslie Valiant在《Circuits of the Mind》中思考的问题: 大脑皮层如此脆弱的系统,如何完成复杂而且大规模的计算? [...]

  8. 金小刚 于 2011-10-06 12:00 上午

    正好想收集历届Turing奖得主的信息,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