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居安思危,寻找雅虎被收购后的对策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logo_alibaba      雅虎(Yahoo)公司昨天把一份公司业绩预测的报告提交给了美国证卷交易委员会(SEC,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备案。在该报告中,雅虎认为公司的前景很好,正在进入高速增长期,预计三年内公司收入会增加73%,从2007年的51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88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们大都对雅虎的预测持怀疑态度,认为他们过于乐观。

      当然,这是雅虎对抗微软收购的又一手段,向股东们表示自己情况很好,不需要被人收购,或者真要收购的话,价钱需要提高。根据雅虎的计算,雅虎每股价值是40美元,而微软现在的出价是每股31美元(因为微软股价下跌,今天这一价格其实是29美元多一点),有人估计微软有可能会把收购价提高到每股35美元。很多业内人士,包括笔者在内,仍然认为微软最后收购雅虎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国的阿里巴巴公司看来也同意这一看法。

      阿里巴巴与雅虎关系紧密,雅虎2005年把雅虎中国交由阿里巴巴经营,再加上10亿美元的现金,换取了39%阿里巴巴的股份。雅虎在阿里巴巴的董事会有一名董事,但不参与阿里巴巴公司的日常运营。阿里巴巴旗下有多个公司,其中alibaba.com在香港上市。在雅虎的报告中,公司认为雅虎的亚洲资产价值是126亿美元,其中包括28%的alibaba.com的股份,价值32亿美元。雅虎在阿里巴巴的总资产价值比较难估计,因为阿里巴巴拥有alibaba.com 80%的股份,价值80亿美元,但其它网站的价值不详。比如说淘宝网,它是中国第一的拍卖网站,人气很旺,但它的现金收入不多,因为大多数买卖都是免费的。

      阿里巴巴显然担心微软接手后,它可能会失去自主运行的权利,所以,在微软购买雅虎的传闻刚开始时,就着手考虑对策。2005年阿里巴巴和雅虎达成的协议中有一条: “第一购买权”(Right of First Offer),也就是说,如果雅虎要出售其阿里巴巴的股份,阿里巴巴的其他股东有权利首先购买。阿里巴巴认为,如果微软收购雅虎,相当于雅虎要将其阿里巴巴的股份卖给微软,那么,阿里巴巴有权以同样的价钱把这部分股票买下来。雅虎并不一定同意这种观点(雅虎并没有要卖阿里巴巴的股票,而是有人要买雅虎),所以将来他们在“第一购买权”的含义上可能会有争议。

      阿里巴巴的主要股东是其管理层(其实就是马云)和日本的软银(Softbank)。所以,要购买雅虎的股权的话,也主要是由这两家出资,再加上银行贷款。为此,阿里巴巴已经聘请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著名律师公司Wachtell,Lipton,Rosen&Katz担任顾问。

      阿里巴巴的动作对微软来说是一个很坏的新闻。雅虎最有活力、潜力最大的就是其在亚洲的资产,包括雅虎日本、雅虎中国和阿里巴巴。去掉阿里巴巴,雅虎的吸引力就会大减。不过看这架势,即使微软收购雅虎成功,要留住阿里巴巴还要再下一番功夫。而且,中国政府大概也不愿意看到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被微软控制。

 

弯曲评论相关文章:

微软收购雅虎系列文章

(3个打分, 平均:4.67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