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社交网络影响力研究现状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文章来源:http://www.1000plan.org/superblog/2597/341

2011年5月17日,英国著名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首次发表英国社交网络的2000名社交排行榜(The Social List)[1]。窃一斑见全豹,国际国内对社交网络影响力的研究发展较快,这些工作主要有三类:1) 社交网络成员单平台内影响力分析;2) 社交网络成员多平台间影响力分析;3) 社交网络运营商的影响力分析。社交网熵指数(Social W-entropy Index) [2-5]则和英国社交排行榜一样,同属第二类的宏观分析。本文按此分类,介绍国内外该领域研究和发展现状。

1. 社交网络成员单平台内影响力分析

美国的一家创业公司Klout,2009年开始研究推特(Twitter)用户影响力指数[6],2010年开始把影响力测量产品推向脸书(Facebook)。这样,Klout指数(Klout Score)表征用户在推特和脸书上的综合影响力[7],其值介于1-100间,反映了用户在推特和脸书上行为的35个变量。图一示网友Cristen Perks 的Klout指数[6]和其品牌。具体算法涉及到三个因素:反映粉丝质量因素的真正的关注(True Reach); 反映微友间谈话质量和传播速度因素的放大概率(Amplification Probability);反映用户的微博对网路粉丝影响因素的网路影响(Network Influence)。

图一 网友Cristen Perks 的Klout指数[6]

Klout指数已逐渐为推特和脸书用户接受,成为测试用户在推特和脸书内影响力的准官方指标,并推出若干Klout排行榜,如推特女士TOP10等。网上还传有提高Klout指数的秘籍技巧,指导网友提高影响力。诸如:尽量接触重要人物,远离草根人士;争取别人关注你,而不是去注意他人等等这些五花八门的东西。

值的一提的是Klout与推特和脸书的合作模式,是一种强强相容,优化般配。推特和脸书把精力放在扩大本身业务方面,而成员的影响力评价甚至引导成员如何提高影响力的业务,外包给Klout公司。

另外一家公司,AtImpress,专注于开发微博的应用平台[8],由9th.be推出“atimpress爱影响”,目前尚在测试阶段。9th.be曾经发表过一些和数据相关的微博应用产品,如“看看你的话痨指数”、“我的微博被转发几次”等。在这些微博附件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核心产品“AtImpress”,试图用数据量化每个人在社交网络内的影响力。

国内有关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的研究并不多见。2011年5-6月,新浪微博推出「微数据」分析工具[9,10],让成员对自己或周围的粉丝的影响力进行定量分析。按新浪的定义,个人的影响力是覆盖度、传播力、活跃度三者综合体现,参见图二。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增加了粉丝间的相互了解,迈出社交网络平台内影响力量化分析的可喜一步。如影星姚晨的影响力为1309,新浪博客品牌的影响力为844。

图二 新浪微博「微数据」影响力分析工具[9]

在新浪微博推出微数据之前,国内一家名叫微博风云[16]的网站专门分析新浪微博用户影响力,据说使用人工智能的数据挖掘算法对此进行排名,使用的指标是:1) PR值(people-rank值)是粉丝质量指数,PR>1代表粉丝质量高于平均水平。2) 关注率:是指活跃用户关注的比例。如某微博关注率是20%,代表100位活跃用户有20人关注该微博。详情请访问其网站[16]。

这些微观分析,比较仔细,个性因素很强,反映了社交网络发展的方向,往往是单一平台的微分析, 如对新浪微博的分析。作为个人或企业用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可以指导自己在网络内的行为和提高成效。问题是,在中国,很难有第三开发商象Klout进入推特和脸书内研究用户影响力指数这种商务模式。同时,新浪微博推出「微数据」分析工具后,由于自身数据等优势,AtImpress和微博风云的市场空间也许会受到影响。正如36氪谈到:上述三个指数的不足之处在于仅支持新浪微博。希望早日能看到一个支持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等诸多社交网站的中国社交影响力指数[17]。

2. 社交网络成员多平台间影响力分析

社交网络成员在多平台间的影响力分析不同于Klout和新浪微博的微观分析,在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开始引起关注,开始流行。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s)发表的英国社交网络的2000名社交排行榜(The Social List) 就是一个例子,参见图三[11]。该排行榜基于网民在推特、脸书、LinkedIn和 Foursquare诸平台内的连接、推讯、共享、更新和聊天等行为进行统计,给出综合指标。星期日泰晤士报曾于1989年推出英国千人富豪榜,在全球影响较大。

图三 英国社交网络的2000名社交排行榜(The Social List) 网站截图[11]

美国的一家网站Famecount [12]综合脸书、推特和图片网库(YouTube)三家网络平台的排行指标,对国际名人和企业品牌列出唯一指数的排行榜。Famecount评价指标尚有以下问题:1) Famecount指数是综合上述三项指标的加权平均数,没有反映成员信息传播的不均匀性;2) Famecount主要目的是娱乐和商用,以至排行结果与原数据排次有一定偏差;3) Famecount 使用的图片网库(YouTube)指数,对于草根人士基本上没有意义。因为普通人,特别是中国人,很少把图片放到该平台上;4) Famecount主要是面向西方社交网络,对中国的社交网络没有提及。

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网熵指数排行系统(Social W–entropy Index Rank System)[1-5]亦是多平台的宏观分析,此项分析结果如英国的社交排行榜和美国的Famecount,会引起公众特别是企业和政府的关注,有相当的市场空间。就国内的情况看,新浪微博和博客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标来评价其成员对新浪整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来说,很难有人能把新浪、腾讯、搜狐、人人、百度等网络运营商召集一起,研究一个统一的多平台的用户影响力指数。这就给社交网熵指数排行系统,留下了市场空间。该系统使用信息熵理论,科学地反映了成员对社交网络的影响力,明显比Famecount先进。主要面向中国和海外华人社交网络市场,填补了这项空白。同时,多平台的宏观分析与新浪、腾讯、搜狐、人人、百度等平台内部微观分析是互补关系,今后不排除结合Klout和新浪微博「微数据」等的方法,与这些运营商合作,增加网熵指数排行精度,共同推出中国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排行榜。

使用社交网熵指数排行的《美国社交网络金榜5人》一文在海外著名的华人网站文学城发表后,很快被选为推荐博客,参见图四。6月17-19日(周五-周日) 3天内的访问量达到4600人次,列入本周文学城博客排行榜第55名。可见在海外华人的社交网络,此类排行也是空白,社交网熵指数排行系统颇受海外华人欢迎。

图四 文学城博客登出社交网熵指数排行的美国社交网络金榜5人

3. 社交网络运营商的影响力分析

互联网周刊于2010年曾发表社交网站影响力排行榜TOP12[13],对QQ校友、人人网、和开心网等国内社交网络运营商的影响力进行分析。该项研究分析网络影响力、用户体验度和平台服务度三项指标,给出求和指数。工作十分有意义,但使用的方法是简单的数据统计,需要进一步理论化、信息化和持续化。这项工作和社交网熵指数排行系统也是平行的互补关系。

另外,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Felix Wu老师和Google 公司的Shaozhi Ye博士在社交网络影响力传播机制方面的研究[14],颇有新意,值得一读。

4. 结语

笔者团队感谢新浪、Klout、AtImpress、Sunday Times、Famecount和文学城网站的优异工作,请允许笔者获取资料,从事Web研究。感谢千人计划网超博的友好合作,为笔者团队有关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网熵指数排行系列文章提供发表平台。

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网熵指数系列文章在千人计划网超博上发表以来,受到网友厚爱。中华海外人才网、信息安全社区、弯曲评论、快乐大本营等网站相继转发。根据专家和网友们反馈意见,本文对社交网络影响力研究进行分类,介绍国内外该领域研究和发展现状,算是对前文的拾遗补缺。这里统一把本系列研究的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表述为社交网熵指数(Social W-entropy Index),此概念已列入百度百科词条[15]。

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网熵指数排行信息系统已在线测试:http://www.transtech.unb.br/w-entropy/。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项目组将筹建网熵科技公司(新颖社交 网熵科技),计划平均每月发表一次社交网熵指数排行榜(Social W-entropy Index Rank),以国内社交网络为主,国外为辅。欢迎从事信息技术特别是社交网络的专业人士对社交网熵指数概念、理论、门户网站和排行榜测试版提出宝贵意见,笔者团队不胜感激。

最后应该提到的是,今年2月份,一家关注互联网创业的科技博客36氪曾问到:中国的社交影响力指数在哪里[9]? 本文也许开始解答这个问题。真切希望社交网络各家同行,走到一起,共同打造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社交网络各类影响力指数。

参考资料

[1] Kelsey Blair,The Social List: The Sunday Times Social Media “Rich” List,2011。http://socialtimes.com/the-social-list-the-sunday-times-social-media-rich-list_b62631

[2] Li Weigang, Zheng Jianya and Daniel Li, W-entropy Index: the Impact of Members on Social Networks[C], to appear in The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eb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Mining – WISM’11(LNCS edition), TaiYuan, China, 2011。

[3] 李伟钢,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分析–W指数,千人计划网超搏,2011。

http://www.1000plan.org/superblog/2597/256

[4] 李伟钢,西方社交网络:观望或参与,千人计划网超搏,2011。

http://www.1000plan.org/superblog/2597/281

[5] 李伟钢,社交网络成员影响力门户上线发榜,千人计划网超搏,2011。

http://www.1000plan.org/superblog/2597/317

[6] Klout, 2011,accessible in June 2011。http://corp.klout.com/

[7] 36氪,关注互联网创业,Twitter影响力指数Klout开始支持Facebook, 2010,   accessible in June 2011。http://www.36kr.com/klout-supports-facebook/

[8] AtImpress微博应用开发的平台, 2011,accessible in June 2011。http://9th.be/

[9] 36氪,关注互联网创业,新浪微博推出社交影响力产品「微数据」,2011。accessible in June 2011。http://www.36kr.com/weibo-data/

[10] 新浪微博, 2011,accessible in June 2011,http://weibo.com/

[11] The Social List, The Sunday Times, accessible in June 2011。

http://www.the-social-list.com/

[12] Famecount.com,2011,accessible in June 2011。

[13] 互联网周刊:社交网站影响力排行榜TOP12, 2010,accessible in June 2011。

http://tech.sina.com.cn/i/2010-03-08/21263916619.shtml

[14] Shaozhi Ye1 and Felix Wu,Measuring Message Propagation and Social Influence on Twitter.com, in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Informatics (SocInfo’10), 2010。

[15] 社交网熵指数,百度百科词条,2011。

http://baike.baidu.com/view/5973165.htm

[16] 微博风云,2011,accessible in June 2011。http://www.tfengyun.com/

[17] 36氪,社交影响力指数Klout支持LinkedIn,2011。accessible in June 2011。

http://www.36kr.com/klout-linkedin/

=============================================

专家简介

李伟钢(Li Weigang)博士1997年来任教于巴西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asilia-UnB)计算机系,兼任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CNPq)研究员和巴西航空交通研究协会(SBTA)副主席。研究方向为Web智能搜索、航空交通管制模型和常旅客计划与电子商务。88年从师钱七虎院士获工学硕士。94年获巴西航空理工学院(ITA)博士,后任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INPE)客座研究员。2001年访问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 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持航空交通计算模型实验室(TransLab),为巴西国家科技网认证和资助。 与巴西银行等有关方面合作,开发研制电子商务和航空流量管制(ATM)智能决策系统等项目。

=============================================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中外社交网络影响力研究现状”有1个回复

  1. 理客 于 2011-06-30 1:56 上午

    “提高Klout指数的秘籍技巧,指导网友提高影响力。诸如:尽量接触重要人物,远离草根人士;争取别人关注你,而不是去注意他人等等”
    SNS确实是现实社会的模拟,对于通俗的成功人士的定义,就是要掌握世俗实用主义哲学的技巧,否则,如果你不是天才,大多数人就会觉得你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