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creen的岁月 之五 一堆新高管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风投的钱进来了,先是搬到一个十倍大的办公室,位于Hwy 101和San Thomas Express Way旁边,和Nvidia很近。

Netscreen 1998 – 2860 San Thomas Expressway

第二件事就是请高管。Sequoia投过一堆网络公司,当然最成功的还是Cisco。他们的理念是这帮创始人工程师都还不成熟,所以要外面找个CEO。等一下,这句话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是的,本世纪初如日中天的Google也遭到了同样的境遇。

CEO不是那么好找的,先进来的是负责市场和销售的两个VP, David Flynn和Mark Smith。David文文雅雅的,说起话来细声细气,他来自3Com,在3Com的软件部门当Marketing VP。当然那时候3Com还没有今天那么衰,不过也不是在最佳状态了。

比起David,销售VP Mark就是个粗人了,第一次和我们工程师一起吃晚饭,听说我们在做VPN,立刻大声嚷嚷,说那玩意不好卖,他之前的公司就是卖这个的,搞得邓锋他们十分尴尬。

不过这两个VP的能力还都很强。这就是中美之间的差距了。硅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沉淀,不仅聚集了大量资本,更重要的是积攒了各种不同层次的人才。有一个好的方向,VC进入后,会迅速帮你组建一支全面的团队,这样公司的成长就会非常快。

新CEO Robert Thomas是九八年十一月份才进来的。Robert是澳大利亚人,在SUN是负责软件BU国际市场的总经理。据内线打听,老头子当时已经没有下属了,估计在SUN也干不了几天。Robert进来之前一直是Ken(谢青)做CEO兼President,Robert进来之后就很尴尬。邓锋那时的头衔也不是后来的工程部副总,而是很奇怪的系统工程部副总裁(VP of System Engineering),应该是主要管硬件吧,之前软件一直是柯严负责。

这就给了Robert可乘之机,他招来一个有点秃头的白人小老头,叫Jim。Jim进来的时候也没有什么Title,好像算Robert的顾问,Robert先让他负责项目管理,因此每个研发项目会,他都来听。那段时间邓锋很不开心,甚至和我私下透露有离开公司的可能。很久以后才知道,Robert属意让Jim来顶邓锋 。

几个月后,事情有了分晓,毕竟Netscreen工程师都是大陆人,邓锋也很有威望和号召力,当然老Jim也不太顶用。Robert给大家发了一封邮件,正式任命邓锋为研发部副总裁(VP of Engineering),Jim改任VP of Support。

谢青的离职很突然。99年的一天,我看到Robert铁青着脸,陪着他收拾完个人物品离开了。随后我们收到一份没头没尾的邮件,就是说Ken已经离开公司了。具体原因版本很多,我的职位低,也不清楚,不过好像不是很愉快就是了。

谢青离开Netscreen,一定是憋了一口气,因此又立即拉着Charles,Frank Ip等几个同事出来创办了ServGate。不过听说后来好像分手时也同样闹得不太愉快。随后他又重新创办Fortinet,十年后在NASDAQ上市,市值到了三十几亿美金,应该是非常成功了。

—————————- 版权所有 Hillstone 老童 欢迎转载  —————————-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Netscreen的岁月 之五 一堆新高管”有37个回复

  1. kernelchina 于 2011-09-13 7:58 上午

    谢青威武,传奇继续。

  2. 核撼叁 于 2011-09-13 1:29 下午

    …”更重要的是积攒了各种不同层次的人员”…
    更重要的是积攒了各种不同层次的民工 :)
    泥瓦匠,电工,管道工,木匠。。。举牌待工。。。

  3. Hillstone老童 于 2011-09-13 3:49 下午

    2楼的眼光很敏锐,我这里确实有个字写错了,已经更正过来,谢谢!

  4. yimiqi 于 2011-09-13 6:18 下午

    Hiistone也可以继续中国基因的传奇

  5. sa 于 2011-09-13 6:33 下午

    这样的讲述方式太难得了,希望后续版本有谢青和山石的故事,期待精彩。

  6. 素里太守 于 2011-09-13 11:00 下午

    不是“Sequoia投过一堆网络公司,当然最成功的还是Cisco”,而是Sequoia最成功地拿了1亿美刀把创始人夫妇轰出了Cisco的大门。事实证明,轰得有一定的道理。

  7. tom 于 2011-09-13 11:24 下午

    想起了Servgate,其实Servgate有不错的开始,只可惜后来……

  8. 水煮鱼 于 2011-09-14 7:07 下午

    怎么没有人写juniper的创业回忆录呢?呵呵,其实juniper一直是我很稀饭的一个公司。

  9. aguai 于 2011-09-14 11:19 下午

    谢青,V5啊,大宋何时才能有个硅谷.

  10. 知行合一 于 2011-09-15 12:07 上午

    回八楼“水煮鱼”:那你得赶紧学梵文,最好到IIT进修一下

  11. Ken NB 于 2011-09-16 2:01 上午

    我觉得Ken还真是NB的,同样的东西搞几次都能搞得不错,尤其是第一次和现在的Fortinet,这个人还真的强

  12. infoblox 于 2011-09-16 6:19 下午

    原来Netscreen的这些高管现在都在我们公司了,除了David Flynn。他现在在搞Aerohive。不知道Aerohive现在怎么样了。知道的人给说说。

  13. Aerohive 于 2011-09-17 9:29 下午

    David Flynn has been the CEO of Aerohive, since early 2007. Aerohive provides controller-less WiFi solutions with Cloud based NMS service (SaaS), competing with Cisco/Aruba/Motorola. Co-founder/CTO is then Netscreen Engineer Changming Liu. VP of PM, VP of Marketing, CFO are also from NetScreen. Company has almost 200 employees and is doing great recently. You can find more information at http://www.aerohive.com.

  14. PPP 于 2011-09-19 11:28 下午

    个人拙见 NS虽然当年卖了40亿美金巨资 但是在我心目中 并不能因此就把NS看成一个业界一流公司 老实说J在收购NS后的表现等等 都在说明这是一笔不太划算 不太成功的并购,
    我个人认为 按当时NS的实际水平 5~6亿美金已足矣 参考对象是GW和H3C. 个人观点 个人观点!

  15. aaa 于 2011-09-20 7:49 下午

    to 14:事实是卖了40亿$

  16. CZW 于 2011-09-20 8:13 下午

    To 15: $和美金有区别吗!

  17. 回楼上 于 2011-09-20 8:35 下午

    卖了40亿美金不能说啥吧,Juniper的技术是不错,但是事实上Juniper近10年发展势头(市场增长速度)不是非常快吧,这么多年的公司了销售额也才4/50亿美金啊。

  18. 回楼上14 于 2011-09-20 8:36 下午

    同意,40亿美金从现在看来当时买的的确太高了,嘿嘿

  19. wskwfnh005 于 2011-09-20 10:41 下午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期待传奇再续

  20. aaa 于 2011-09-21 1:34 上午

    高不高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购买。

  21. kernelchina 于 2011-09-21 5:55 上午

    买来了没什么发展,juniper买公司鲜有成功的,折腾几年就没了,毁人不倦啊

  22. 理客 于 2011-09-21 6:50 上午

    是啊,吸星大法不是谁都可以随便练的,得有天分还得勤练才成

  23. 理客 于 2011-09-21 1:50 下午

    小范围看J挺好的,但是放在网络市场的大海里,和其他巨鳄在一起游泳,J基本上没有前景,现在E///应该控股J,是双赢,如果等J不行了时再收购,结果估计和诺西差不多,双死

  24. 同意楼上 于 2011-09-21 2:45 下午

    理客说的有道理,Ericsson就应该收购Juniper,这样对大家都好,Ericsson的IP不够硬啊

  25. 陈怀临 于 2011-09-21 2:54 下午

    同意理客的意见。Juniper很危险了。。。

  26. Hillstone老童 于 2011-09-21 4:31 下午

    这个首席恐怕有失偏颇。

    我倒是看好Juniper,主要是它在高端路由器领域的技术积累和领先目前还无人可比。买Netscreen是它的一个明显失误,因为当年它是梦想靠Netscreen进入低端企业网市场,和Cisco厮杀。可是买过来以后,又无法接受企业网的销售,研发和市场模式,把事情搞的一塌糊涂。

    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DNA。一个专注电信级设备的企业,是很难在企业网里有斩获的。这不是钱多少人多少的问题,而是里面的人看问题和做事的方法很难改变。

    Juniper的CTO Paradeep是一个很值得尊重的企业家。他在发现走中低端交换机和路由器的方向有问题的时候,放弃了网络安全,及时地把公司的焦点重新转向其所擅长的领域:城域网路由/交换,然后向数据中心的交换领域扩张。虽然数据中心战略能否成功尚且未知。

  27. chedan 于 2011-09-21 6:20 下午

    买Netscreen的主意并没有错。Juniper 的问题是执行力不够。后来一亿多买的Peribit也是执行力太差。Peribit和Riverbed当年平起平坐。现在看看。Peribit整个产品线已荡然无存,全军覆没。而Riverbed市值跌了这么多还有三十多亿美元。其他几个也是买一个消灭一个,成全一个对手。

  28. kernelchina 于 2011-09-21 6:49 下午

    Really, 看得我是胆战心惊,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

  29. aaa 于 2011-09-21 7:03 下午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30. tom 于 2011-09-21 11:37 下午

    网络安全的市场份额本身就很小,J及时放弃,做自己最擅长的路由交换是对,但这次的数据中心战略恐怕凶多吉少,而对手都是完整的大兵团作战,因此会逐步蚕食掉J的高端市场…..

  31. 理客 于 2011-09-22 12:31 上午

    J在路由领域的技术绝对是一流的,并且确有独到之处,比如在CORE,J技术略占第一,还有芯片设计能力也有比思科独到的地方,当然综合比较还会略逊C一筹
    J现在核心网稳定并持续发力开拓下一代IP/OPTICAL核心网、城域网剑到之处必有斩获、数据中心也不是小兵,J三剑齐发,以J的实力,一定能折腾到自己的位置和空间
    J当前的技术和策略都很好,目前仍然在如日中天的阶段,但是超新星背后隐藏的是黑洞,看J自己当然很好,但是如果放到网络宇宙的大背景下,J的前景就远不是这么美好了。
    可以相信J扳倒C吗?C作为为超级骆驼,如果没有几次内部自毁的大昏招,C自己不倒,谁又能扳倒?
    那么J可以让ALU/HW推出主流IP市场吗?IP化已经成为网络的必然趋势,作为战略投入,即使ALU/H不发力,但会选择退让或退出吗?ALU/HW有足够的背景支持IP,J在和ALU/HW的作战中,能占多大便宜?
    J的确在几年内还会不错,但是如果和C/A/H做持久战,最后受伤最深的一定是J,J滋润的活了十几年,但之前是在没有ALU/HW的背景下,和C一起玩的,但当背景变成C/J/A/H四国大战后,如果四国里有一国要完蛋,谁会是第一个?

  32. wei 于 2011-09-22 12:40 上午

    哈哈 八卦一下

    NSN应该比J倒下的快

  33. wei 于 2011-09-22 12:42 上午

    如果E收购J

    E可能在无线和IP领域同时领先

  34. 理客 于 2011-09-22 12:46 上午

    NSN已经排不上四国的资格,所以根本就没去提他,如果用臧克家对NSN的考评:有的人活着,可是他已经死了

  35. 同意楼上 于 2011-09-22 1:11 上午

    华为现在野心很大啊,嘿嘿

  36. 水煮鱼 于 2011-09-22 1:42 上午

    同意理客,J的纵深太小了,所以持久战对J来说不利。

  37. 理客 于 2011-09-22 1:50 上午

    水煮鱼所说极是,但闪电战J也做不到,所以JE///强强融合是最佳时机。虽然强强融合未必就一定能强,但如果到弱弱联合,强就更难了。这种事,精英们应该早就考虑过了,但肯定不是我们在这里扯淡这么容易,ZZ远比技术复杂。ZZ有时能活人,有时让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