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曲财经:欧债危机警报未解除,仍需谨慎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上周的美股市场极其动荡,跌落幅度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很多股票一再创下新低。关于原因,其实是老问题了,主要还是源于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标普出人意料地降低了意大利债券的信用等级,帮助美国政府向欧洲施加压力,要求德法这两个欧元区大国尽快做出决断,到位的救助措施。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希望欧洲采取类似美国TARP的救助措施,但是遭到了德国的拒绝。德国自身经济不错,出口强劲,加上在这几个不争气的欧元区国家身上的投资风险又不是很高,所以让德国拿出钱去给这些懒汉挥霍,德国不大情愿;法国态度要积极很多,因为法国在这几个国家的利益更大。之前还传出了我国愿意助意大利一臂之力的说法,但是我国也有自己的条件。毕竟,无偿援助富裕国家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做了。但是随着风险度的增加,尤其外资迅速撤出巴西等新兴国家,巴西等国的货币对美元快速贬值以后,新兴国家对于欧元区救助的态度也变得谨慎起来。新兴国家仍然表示愿意支持欧元区,但是将会通过借钱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方式。最好还是看到欧洲国家自己的有力措施之后,再锦上添花更好一些。
如果希腊真的违约,那么很可能导致投资者资金大量逃出欧洲,引发新一轮的信心危机。全球经济至今仍然处于危险之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欧美的政治体系失灵,内部斗争扯皮,贻误了时机。
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欧美国家过上了好日子,福利和薪资过高,一旦竞争力变弱之后,要大幅削减本已奢侈的消费和福利又面临民众的反弹。所谓由奢入俭难。现在再指望从其它发展中国家获取好处变得不现实,只能自己勤俭过点紧日子,通过俭朴积蓄的方式逐渐偿还其过度消费欠下的债务。
周五的美股市场有所反弹,整个过程也是战战兢兢。可能是投资者期望欧洲能够在周末出台一些强有力的措施以应对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导致了市场的小幅反弹。
本周市场如果传来欧洲采取果断措施的利好消息,那么很有可能迎来一些转机。如果不然,市场会进一步跌落。即使股价已经跌得很低,但是仍然有跌到更低的可能性,投资者要做好最坏的打算。经济数据目前已经不是市场关注的主要因素,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自身的国会不作为成为了驱动市场的主要力量。

(1个打分, 平均:1.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