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screen的岁月 后记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我加入Netscreen那一年29岁,最后从Juniper出来38岁,在里面整整待了九年,而且是人生最黄金的九年。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初级工程师,到有150多名工程师的研发中心总经理,收获的远大于上市后的金钱回报。

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可以和大家分享呢?我愿意讲讲我自己的体验。

Netscreen的产品定位准确,也就是将复杂的防火墙硬件化,简单化,解决了防火墙普及所带来的性能和操作障碍;而对手直到现在才明白这一点,去年才收购了某家防火墙硬件部门;另外Netscreen的执行力很强,基本上每个产品研发都一次成功。

邓锋的个人魅力和领袖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他,研发就会是散沙一团。而且邓锋是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典范。在San Thomas办公的时候,他曾晕倒在一次会议上,被担架抬走,医生的诊断是劳累过度。每次我到公司的时候,他都已经到了,每次下班时,他还在那里忙碌。他是真正地关心每个员工,因此即使Netscreen在硅谷以薪水最低,活儿最多而闻名,给我们招聘新人带来困难,但是我们最初的核心员工基本没有人离开。而且在公司面临并购失败,人心涣散的时候,仅仅凭他的一句话,我们就可以放弃到手的高薪和股票,留了下来。因为我们都把公司当作自己的事业,当作自己的家,信任他,把他当作自己的大哥看待。

Netscreen拥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工程师队伍,我们非常团结,以中国工程师为核心骨干,包容各种种族的员工,以至于上市后,没有人认为Netscreen是中国人创立的企业。在Netscreen工作的日子里,大家都非常拼命,把公司当家。不仅每天晚上加班,周六加班,而且就连孩子出生后第二天就回去上班的不计其数。

这一支工程师队伍后来有不少人出来创业,例如Palo Alto Networks创始人Yuming Mao, Aerohive 创始人Changming Liu, Sigma Resources创始人Ting Tan, Guangsong Huang 和Tony Zhou,uArmor创始人Roger Lian和Michael Hsie, Weaver Mobile的创始人Wen Wei, Huailin Chen和Xiaosong Yang;也包括我和罗东平,刘向明,莫宁和王钟,我们一起出来创立了Hillstone.

教训也是很深刻的。公司一直没有远大的志向和理想,外聘的高管们总是想尽快兑现,上市后为了股价缩减研发投入,到后来不得不卖掉。之前市值和规模与Netscreen差不多的F5,现在已经是当年Netscreen的好几倍了。

当然,邓锋也不是完美的。在他负责研发的五年期间,研发团队的管理层成长比较慢。以至于在他想要退下的时候,都没有合适的内部人选而必须去外部寻找。我在职业上的迅速成长也是在进入Juniper之后发生的,因此我也非常感谢Juniper给过我的机会。

非常感谢邓锋把我带进Netscreen,也非常想念那些战友们。写出这段人生阅历,是希望和年轻的朋友们共享一些收获与体验。时代不同了,我也希望能够与大家多多交流,能够向大家学习,与时俱进。

童建

2011年10月于北京

—————————- 版权所有Hillstone 老童 欢迎转载  —————————-

(6个打分, 平均:4.83 / 5)

雁过留声

“Netscreen的岁月 后记”有27个回复

  1. hailin 于 2011-10-12 12:11 上午

    领导太强事无巨细,小弟们就没成长机会了

  2. cjk 于 2011-10-12 12:50 上午

    哎,一套现兄弟们就散了,可惜不能完成更大的事业。看来老任还是更精啊,华为就是顶着不上市。

  3. x.y.z 于 2011-10-12 2:09 上午

    公司一直没有远大的志向和理想……

    这是公司的基因决定的,根植于创业之初,根植于对别人变卖公司套现的眼热,根植于对Lexus的艳羡……童总不便明言罢了。很期待童总远大志向和理想实现的那一天。

  4. 扯风头 于 2011-10-12 8:07 下午

    华人的IT领袖还有Nvida 的黄仁勋,比较有个性,老板容易当,领袖不容易啊!

  5. Yesir 于 2011-10-13 9:16 下午

    看糊涂了,,,,,,,,
    这个给邓锋的评价,到底是牛还是不牛阿?

  6. billy 于 2011-10-13 9:37 下午

    http://www.marvell.com/ 美满公司

    戴伟丽也是女中IT豪杰

    其实在“10亿美金IT俱乐部”以上,有不少华人杰出领袖…

  7. 陈怀临 于 2011-10-13 10:19 下午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在邓锋领导下的Netscreen和其来自大陆工程师为主体的团队,是80年代开放国门以来,在美国发起的一次最大的,为生存,的一次冲锋。这个为了“生存”,是许多大宋的人不能理解的。我指的是:如果我们失败了,就全完了,没有退路了。

    在大宋,大家其实都是在精英,农民工是下层。我们其实就是农民工。如果Netscreen完了,许多人的家庭练生计都无法维持。。。

    童总说的好:Netscreen影响了我们的一生。

    谢谢邓锋和NetScreen

  8. yunhaid 于 2011-10-13 10:39 下午

    硅工的生存有这么悲惨吗?大不了回国嘛,也是一条好汉。

  9. 陈怀临 于 2011-10-13 10:39 下午

    有一次,与某司的一个女中层干部聊天。首席曰:在大辽,我们天天想的是,如果一旦天下有变,如何生存和活命,答曰:我们从来不会想我们会找不到工作的问题。

    其实,这是我们通常不敢轻易放下技术(另名:码农)的根本心理原因之一。我们知道,如果一旦被废武功,在异国他乡,很有可能是全家完蛋。。。是physical的消亡。

    第一代移民的艰辛,其实与当年修铁路的没有差别。只是工具不同了。

    祝福所有在硅谷和其他异国他乡为了家庭,为了生存,拼搏的人们。

  10. aaron 于 2011-10-13 10:52 下午

    首席,你以为在大宋如果我们被废除武功,不会physical的消亡?

  11. 张俊杰 于 2011-10-14 12:37 上午

    我覺得這個和我們受到的教育和文化有關。
    中國孩子的教育是hard skill的教育,教我們一定要有技能才能有飯吃。這樣就限制了我們的思想。

  12. 理客 于 2011-10-14 12:37 上午

    如果在一个环境只有单一的生存技能,无论是个人原因还是环境原因,对每个物种都是十分恐怖的,人类能成为地球上最强的物种是因为人类的智能能适应更多的生存环境。
    大陆90年代国企改革,一批大部分失去学习能力却拖家带口的壮年下岗,他们是怎么活过来的?
    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有多少人愿意选择捡拾垃圾生存?

  13. 聆风 于 2011-10-14 12:54 上午

    在大宋觉得也一样,一旦天下有变,生存和吃饭还真是问题
    估计都没有任何救济什么的 physical的消亡
    反正有时半夜醒来 想想未来这些事 有些迷茫和担心

  14. anonym 于 2011-10-14 6:58 下午

    理客的意思是, 苟且偷生不是人生的选项之一?

  15. xxx 于 2011-10-14 7:17 下午

    在大宋,每天活着就是奇迹!

  16. 真相 于 2011-10-15 7:48 上午

    哎,一套现兄弟们就散了,可惜不能完成更大的事业。看来老任还是更精啊,华为就是顶着不上市。

    ———————————-

    是的,老任太精了,把所有人控制得死死的。但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最惨的就是华为现在所谓的“老员工”。

    很多人眼红老员工的坐吃分红,但大家想过没有,这个矛盾是谁造成的?在其它任何一个上市公司,如果你赶上了公司上市前的高速增长期,就已经可以规划你的下半生生活了。可是华为不行,还是要在公司里坐班,没有退出机制。

  17. 理客 于 2011-10-15 8:25 上午

    to anonym:是不是人生的选项是每个个体生命自己的要考虑的,没法简单说对错利弊,历史如此,现实也如此,然后现在的现实成为后人眼里的历史,当时间体现在人类的年龄上,对大多数人都是一个残酷的无奈的改变,斗士总是少数,高士跟是少数,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Jobs或者Jams,要不要或者能否follow your heart,只有自己知道

  18. anonym 于 2011-10-15 8:39 上午

    @理客
    说得在理.
    无论观点如何, 弯曲的人好像都比较现实啊.

  19. 理客 于 2011-10-15 2:24 下午

    但改变世界的多是那些不甘于现实要的人,虽然不是很多人,虽然失败多于成功,但少数人抓住历史的机会,改变了历史,对于那些推动了历史前进的,人民总是不吝任何真实的感情和溢美的言辞表达自己的尊敬和感激,对于那些阻碍历史进步甚至让历史倒退的,人民同样会有一天用自己愤怒的唾沫淹死他们并把它们的罪恶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20. kernelchina 于 2011-10-16 7:55 上午

    改变自己,改变别人都很难,幼儿园除外

  21. 苦孩子 于 2011-10-17 7:52 下午

    18楼:
    @理客
    说得在理.
    无论观点如何, 弯曲的人好像都比较现实啊.

    —————-

    可见, 弯曲混苦孩子出身的比较多.

  22. 理客 于 2011-10-17 11:52 下午

    心态或者可以解释为心理平衡状态,出身和境遇可以各不同,但能否hold住自己的心态,是每个人生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很难说什么样的出身更能有好的心态

  23. anonym 于 2011-10-18 8:39 上午

    @理客
    我以为, 心态和欲望有关.
    至于hold不hold得住, 那是如何处理欲望和现实冲突的问题, 就看个人了… …

  24. 理客 于 2011-10-18 8:54 上午

    是的,所有宗教哲学表明,欲望是根本

  25. vacu 于 2011-10-18 12:33 下午

    看了首席关于海外生存的评论,想到一句老话:
    物离乡贵,人离乡贱。

  26. 理客 于 2011-10-18 1:38 下午

    话虽有理,但人贵自尊,孟子所谓中国人的嗟食盗泉,有时和读书多少没关系。美国的General of the Army Douglas MacArthur说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孔子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27. 中兴小象 于 2011-10-25 12:22 上午

    所以说 现在这么多移民的。
    骆家辉同志是在北京正部级及以上干部中唯一全家在国内的。

    创办公司 大部分人的目的的财务自由 创始人也许有其他想法

    要从人类福祉看,做出正面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