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超级计算机在济南投入运行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1-10/28/content_10861990.htm

首台国产超级计算机在济南投入运行

时间: 2011-10-28 07:48:02 来源: 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关键词: 投入运行 超级计算机 CPU 国产 系统软件
内容摘要: 10月27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正式揭牌,我国首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

据新华社电 10月27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正式揭牌,我国首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

济南中心装配的神威蓝光计算机系统,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全机装配8704片由国家高性能集成电路(上海)设计中心自主研发的“申威1600”处理器,组装密度和性能功耗比居世界先进水平,系统综合水平处于当今世界先进行列。济南中心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实现了国家大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1个打分, 平均:1.00 / 5)

雁过留声

“首台国产超级计算机在济南投入运行”有2个回复

  1. YYYY 于 2011-10-30 7:57 上午

    神威是江南计算所研制,隶属军方,有可能将提供国内第一个万万亿的超算。CPU据百度得来的结果是90年代DEC破产后收购的Hardcore不断改进而来。

  2. Justdoit 于 2011-10-30 11:02 上午

    Hardcore?据说DEC搞Alpha的时候还是迷信手工优化排版,有这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