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存储的演变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到底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存储,还是存储促进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说两者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随着信息类型的多样化以及信息量的迅猛增长,对于存储的要求无疑越来越高。同时,随着存储设备单位存储粒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存储设备价格的下降,也使得存储成本明显降低。(1956年,IBM最先引入了数据存储设备。第一块硬盘是1956年随IBM 305 RAMAC计算机一起出现的IBM Model 350磁盘。它由50个24英寸圆盘构成,总容量略小于5兆字节。)

为了能够观察存储的发展历史,需要对HDD(Hard Disk Drive)的进化过程进行研究。从1980年到2003年期间,HDD的存储密度提高了7个数量级,而相同设备所占用的空间却降低了7个数量级。同时,价格也降低了2.5个数量级。但是,比提高了存储密度以及降低的价格更有意义的是对于存储的新型应用出现了。在1996年,数字存储比用纸来存储更具性价比(证明了存储的价值);1998年,电影所使用的存储媒介也可以用更加经济的数字化实现(体现了对于存储的需求)。随着消费市场的兴起,对于机顶盒式存储设备的需求更加巨大,强有力的推动了存储的发展。同时,也引发了新型存储技术的研发。随着存储设备价格的不断降低以及存储能力的不断提高,直接影响了现有的存储架构。存储的管理功能在整个存储系统的花费中所占的比例大幅增加。用户已经由对存储设备的购买转向了对存储功能的购买,各种存储功能软件的出现也为信息的管理提供高效与安全保障。

随着存储设备的不断发展,存储系统的概念也逐步被建立起来。存储系统不单单包括硬件设备,同时也包含了软件部分,比如存储管理系统,操作系统等。存储已经不再是存储子系统的概念了,而是独立出来单独的系统。而且存储的目标不单是容量的扩充,也包括性能与可用性等方面。从信息技术整个演化过程来看,包括处理,传输与存储三大步骤。其中,信息的存储是前两者的重要保障。每一次存储技术的发展都带来了信息技术的变革。从早期对于单机设备之中关于存储设备的研究,到互连网络的发展,再到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网络形态的出现,都与存储密切相关,现阶段逐步发展起来的集群存储是新型网络的有力支撑。在不同阶段都产生了很多存储技术,这些技术追求的目标都是高性能,高可靠,高可用,低成本。这些技术包括RAID,虚拟化,卷管理,容错,容灾备份,分级,镜像,自精简,快照,ISCSI等等。

单机的存储发展历程:刚开始存储直接由CPU控制,随着对于容量、性能以及可靠性需求的出现,人们开始在存储中引入多个控制器,从而加强可靠性。当RAID技术被引入后,存储系统的概念逐渐发展起来,期间也出现了备份系统,灾难恢复系统。这些组件共同组建了存储系统。同时由于RAID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存储系统的性能与可用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当校验的概念出现后。并且随着各种类型的存储介质共存现象出现,也需要将数据进行分级存储。同时,为了解决磁带的使用浪费现象,也是用了虚拟磁带技术。随着本机存储的发展告一段落,现阶段已经迎来了存储网络时代,NAS,SAN等不同的网络存储形态已经顺势而生,未来将对网络存储进行更多深入讨论。

(1个打分, 平均:4.00 / 5)

雁过留声

“信息时代存储的演变”有5个回复

  1. seagatefun 于 2013-06-05 9:20 下午

    如果回顾过去30年硬盘存储领域的激动人心的进步,密度,速度,容量,丝毫不遜于集成电路的摩尔定律

  2. lightsource 于 2013-06-05 9:55 下午

    是啊,未来的闪存,光存储,DNA存储都将为信息的变革打下伏笔,拭目以待。

  3. 日出 于 2013-06-23 7:36 上午

    存储发展这么快,而以博科为代表的FC技术垄断了几十年,非常不理解

  4. lightsource 于 2013-06-27 2:16 上午

    存储介质的发展很快,一些网络存储协议的发展另当别论了。利用IP协议的存储网络也很普及,形式多样。

  5. mll 于 2013-07-22 12:25 上午

    如果将来存储技术极大发展,可以容纳无限信息量,那么世界真要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