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智能设备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智能设备

2013/11/02

有人白头如新,有人倾盖如故。我与Trustlook[1]的Allan Zhang以及他的团队应该算是后者的“倾盖如故”了。上个周末,我们相约到位于Milpitas的靶场练习射击,去之前,我参加了他们的一个快速会议,以一个局外人的角度体会了Trustlook在创业阶段所特有的紧张的生活节奏。

创业,有时候,就像是一场戴着“镣铐”的舞蹈,资金匮乏、人员短缺、时间紧迫、还有那未可预知的市场,无一不加重了这镣铐的份量,而创始人则需要在有限的维度里极尽所能,换句话说,这镣铐越重,越能显示出他/她飞舞的才华。Allan已然站上了这个舞台,我所能做的就是立在旁边静静地等待出一个伟大的结果。

暂停闷骚,下面轻松一下,话题回到科技新闻上来。

本周,有一些可大可小的新闻罗列在目:

  • Tesla汽车再度起火,股价倒是没暴跌,估计火呀火呀,大家就习以为常了;
  • Moto宣布手机硬件开源项目Project Ara,以搭积木的方式来DIY手机,虽然这想法也不怎么新鲜,但总算是在被Google收购后做了件拿的出手的事儿;
  • 在San Diego,一女子宣称因为开车时佩戴Google Glass而被警察开罚单,网友大量关注,然而狗血的是女主其实是因为超速被抓停的,更狗血的是女主是某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专门开发Google Glass的应用,其公司因此而名声大噪,最最狗血的是“Google准备派出御用律师替她打这场交通官司”(最后一个狗血是我臆想的:);
  • 奇虎推出“360儿童安全卫士”,据说广告词是,“不给老公买儿童安全卫士的妻子,不是好妈妈 :<”,相当拧巴呀;
  • Google开卖Nexus 5,这其实不算新闻,各种曝光照片性能参数早在一个月之前就报道过了。

接下来,才是本期科技一周的重点:智能设备。

本周一,一个叫做“饿人鼓”(Hungry Drum Inc.)的硅谷初创公司被媒体大量报道。该公司开发出来一套非常可爱的教育类玩具Play-i,包含两个机器人娃娃,Bo和Yana[2]。Play-i的目的是启蒙两、三岁小孩子的编程意识!

Play-i采用众筹模式来募集资金,当前已有1267人预定,共筹得金额$28万美元,在筹募期还剩余25天的时候,便已超过了$25万美元的众筹目标。“饿人鼓”公司的创始人Vikas Gupta是硅谷一位颇具名声的连续创业,并且连续成功的程序员。Vikas曾创办过在线虚拟物品支付平台Jambool,后被Google收购。去年,Vikas离开Google,开启了Play-i的历程。

当然,现在就谈论Play-i的成功与否,还为时尚早,但我想说的是,Play-i正代表了一个大方向上的未来智能设备。

如果把未来的智能设备分为三种大类的话,第一类是技术难度最大的“深智能设备”。这类设备能够提供一个完整无缝、软硬俱全的人机交互功能,人们在使用的时候感觉像是和一个“真正”的人在沟通,简单说,就是“机器如人、人如机器”的最高境界。此类设备包括机器人服务员、智能助理、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同声翻译器。

第二类是难度最低的“浅智能设备”。这类设备本身并没有自适应的“软”智慧功能,其本质上仍是一台微型计算机。使用者通过安装商业程序,来完成一些特定的功能,比如,购物、视频、上网,等等。每一个“动作”都需要使用者全程参与,并做出决策。此类设备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游戏机、流媒体设备、智能摄像头。

第三类便是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半智能设备”,Play-i机器人玩具就属于第三类。这类设备的特点是,封装了一套底层的“智慧”功能,比如图像识别、物体跟踪,但把与人类的交互接口开放出来,请使用者通过简单的“编程”指令,来完成定制化的智能。 Pokies

Play-i是面向儿童的半智能玩具,它留给孩子们一个基于玩乐(Play-based)的图形“编程接口”,使孩子们可以通过类似画画一样的手法,来完成许多意想不到的功能。举例来说,一个孩子可以按照“我有一头小毛驴”的节奏画出一套“击打”程序,然后把Play-i放到钢琴前面,启动程序,Play-i就会弹奏出这首歌曲来!

现代硬件开源项目的蓬勃发展,使得小型创业团队,甚至单人,开发出“浅智能设备”和“半智能设备”成为可能,这在十几年前的时候,还不可想象。这其中,最大的功劳应归属ARM CPU的普及,把原本价格高企、产量有限,且被Intel垄断的CPU,从硬件开发平台的障碍里剔除出去。

当前比较流行的两个硬件开源平台是:Broadcom主导的树莓派(Raspberry Pi)[3],和TI主导的Beagleboard[4]。两者都提供了Android OS port,并有许多硬件扩展功能。比如,倘若你也想开发一个类似Play-i这样的设备,那么只需要再加一个摄像头模块,并利用OpenCV开源库提供的图像识别和运动跟踪功能,便万事俱备,可以开工了。

本期科技一周,从初创公司谈起,重点介绍了Play-i机器人,并简单描述了未来智能设备的分类。虽然“浅智能设备”和“半智能设备”的技术门槛已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但对于“深智能设备”来说,小型公司基本上还是无能为力的,因为这里涉及到深度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等技术,这都非常依赖巨型公司的海量数据平台。换句话说,深度智能,将是Google、Amazon、Microsoft、百度,这些巨头们拼杀的市场,我们就拭目而待吧。

 

 

[1]. Trustlook是一家专注于移动数据安全的初创公司,http://www.trustlook.com .

[2]. Play-i, https://www.play-i.com/ .

[3]. Raspberry Pi, http://www.raspberrypi.org/ .

[4]. Beagleboard, http://beagleboard.org/ .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