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落花时节的比特币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落花时节的比特币

2013/12/07

十二月,又是一年花落时,几人欢喜几人痴?这一周是2013年末月的开始,人们在为明年做准备的时候,也开始了对过往一年的总结与回顾,且看《时代周刊》对今年硬件产品的回顾,究竟“最佳硬件”的名誉,花落谁家呢?

  • 本周,美国《时代周刊》总结了2013年的硬件产品(Gadget),并评选出年度十佳[1]:

10.  Nokia Lumia 1020;

9. LeapMotion Controller;

8. Nest Protect;

7. Amazon Kindle Fire HDX;

6. Microsoft Xbox One;

5. Apple iPhone 5s;

4. Pebble Smartwatch;

3. Oculus Rift 三维虚拟现实游戏设备;

2. Apple new iPads;

1. Google Chromecast。

Chromecast荣登榜首,颇为出人意料,竟然没有Nexus 5/7、PlayStation 4、Google Glass!毕竟与其它复杂的产品相比,Chromecast多少有点四两拨千斤的意味,难道是因为《时代周刊》的编辑更偏爱流媒体设备?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上的Pebble和LeapMotion都是通过众筹平台Kickstarter募资的初创公司。有传言说,下一代的Chromecast将会开放SDK,让开发者们可以开发基于Chrome OS的Web-App游戏。如果此言成真,至少在我眼里,这应该算是Chrome OS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

  • Amazon计划推出无人机送货服务(Prime Aire)。据CEO Bezos所言,无人机的软硬件技术已是万事俱备,只欠相关部门出台“低空飞行送货”的政策法规了。有趣的是,著名黑客Samy Kamkar在第二天就宣布推出“劫持战机”SkyJack,用以专门俘获Amazon的无人送货飞机。SkyJack造价约$400,基于开源硬件系统树莓派(Raspberry Pi)。且看,Amazon如何应对SkyJack?毫无疑问的是,无人机送货技术将会在黑客与反黑客的斗争中,向前迈进。
  • 华为宣布放弃美国运营商设备业务。这一举措,实乃以退为进,既然美国政府重重设障,那么华为就先放弃之,等到一统美国以外的市场,成为其它各国运营商事实上的“标配”之后,拿下美国不过是举手之劳。这一出戏,似乎正在重复六十多年前某人所走的“农村包围城市”之路。
  • 比特币(Bitcoin)成为本周最疯狂的虚拟货币,先是摸高到巅峰值$1240,之后急坠至$800,然后回调升高,再巨降而下。难道真地是: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吗?在这个问题上,各人有各人的见解,至少赵东(车库咖啡CTO)敢于投入自己100万房产来玩比特币的勇气,是不得不令人敬佩的。

本期科技一周的科普焦点当然是火到爆表的“比特币”原理了。《弯曲评论》有意在未来做一个深度专栏来介绍比特币的全部密码学原理和分布式计算原理,此处,仅仅阐述一下比特币原理中涉及到的两个重要概念:比特币的帐户地址,比特币的加密交易。

就像每个人都用银行帐户来存钱一样,每个比特币交易者也需要比特币帐户来存储自己的比特币。每一个比特币帐户就是一个根据SHA256协议产生出来的160-bit的Hash地址,例如:1PC9aZC4hNX2rmmrt7uHTfYAS3hRbph4UN。这个地址里包含有一对“钥匙”(公钥和私钥)。

进行在线交易时,这对钥匙就起到至关重要的保护作用。举例来说,习大准备给老江发送2个比特币,整个交易过程如下:

  • 1)老江把自己的Hash地址(比特币帐户)发给习大;
  • 2)习大产生一个明文,包含了老江的Hash地址和比特币个数(2个);
  • 3)习大用自己的私钥对上面的明文进行加密,产生密文;
  • 4)习大把生成的密文和自己的公钥,一同发送给老江;
  • 5)老江用接收到的公钥把密文解密,看到明文里显示自己得到两个比特币,非常开心;
  • 6)在老江接收到密文的同时,整个网络也接收到了密文,解密之后,网络知道“习大给了老江两个比特币”,并把这个信息产生成一个“区块”(Block),永久性地存储在网络里,用以记录该交易。至此,该交易结束。

在这个加解密的交易过程中,习大的帐户信息被保护起来(私钥并没有发送出去)。比如,胡哥虽然也看到了整个交易过程,但他无法盗取习大的私钥,因为从公钥破译出私钥是个极难极费时的过程,该过程一般都对应于一个NPC(NP-Complete)问题,就现有的非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而言,破解一个NPC要数万年的时间。所以胡哥没有习大的私钥,也就无法伪造习大的签名来给自己发送比特币。

在上述过程的第6步里,整个网络在产生区块的时候,会耗费很大的计算量,这个计算量是由网络里所有的节点计算机共同承担,哪个节点首先产生出这个区块,就会被奖励一定数量的比特币,这也就是“挖矿”的由来:你的节点计算机性能越强,首先产生出区块的概率越大,你就越有可能“挖”出比特币来。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怦然心动?那就快去买一台“挖矿机”,一起来“挖矿”吧。

[1]. Time, Top 10 Gadgets, http://techland.time.com/2013/12/04/technology/slide/top-10-gadgets/ , Dec 2013.

图1. Google, http://www.google.com/intl/en/chrome/devices/chromecast/ .

图2. Amazon, http://www.amazon.com/b?node=8037720011 .

图3. Techinasia, Is bitcoin really illegal in Thailand, http://www.techinasia.com/bitcoin-illegal-thailand/ , Aug 2013.

(5个打分, 平均:3.80 / 5)

雁过留声

“科技一周~落花时节的比特币”有6个回复

  1. PENG WANG 于 2013-12-09 10:06 下午

    交易过程应该是习大和江大先交换各自的公钥, 然后发送方用对方的公钥加密发送给接受方, 接受方用前面交换的公钥对应的密钥解密吧。

  2. 硅谷寒 于 2013-12-09 11:07 下午

    不是。这个交易过程只是个签名过程。如果用你所说的过程,网络就无法解密,记录这次交易了。

  3. 克鲁 于 2013-12-14 10:21 下午

    江?习?胡?….拜托你不要用这种台巴子式娱乐政治语言,咱大陆人接受不了

  4. 硅谷寒 于 2013-12-14 11:10 下午

    呵呵

  5. Jacky 于 2013-12-20 12:50 下午

    SHA-256的output size应该是256 bits

  6. no name 于 2014-03-12 12:01 下午

    也说说 Mt. Gox 的那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