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居里夫人的八百万比一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居里夫人的八百万比一

2013/12/28/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是2013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对于高科技公司而言,无非是去年之回顾,来年之宏图,事程大同小异,然而,参与之人却可能多有不同。互联网、高科技,是个快速更迭的产业,这不仅仅指技术,也指从业人员,每一名高科技业者都随着行业的变化而变化:有人从传统软件转向移动应用,有人从互联网营销转向互联网煎饼,有人从网游转向掌游,还有人从网络黑客转向网络安全专家。当然,反之亦如是。

 

  • 本周,美国著名加密实验室,RSA,否认其安全加密算法专门给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留有后门的说法[1]。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有多家科技媒体爆出,RSA每年接受NSA数千万美元的资助,从而专门给NSA留有解密后门,可以使其较为容易地破解所有采用RSA加密算法的密文。RSA本周虽然否认留有后门,但并未否认接受资助,其声明之可信程度仍有存疑。无论如何,这还是会给世界上其它国际带来安全性隐忧,毕竟RSA算法所用甚广,倘若其真有幕后之门,那么对于除美国外的所有国家而言,无异于把自己的“内裤”交给了美国。这是任何一个要与美国抗衡之大国所无法容忍的。
  • “当红炸子鸡”初创公司,Snapchat,的API漏洞被澳大利亚黑客公开,虽然给Snapchat的用户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问题,但却给全球的黑客们送来了一份圣诞节大礼。黑客们凭此漏洞,可以轻松获取用户的电话号码,即使该用户在Snapchat里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设置为“私密”等级[2]。
  • 本周的12月26日,是镭元素被发现115周年纪念日。历史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金的科学巨匠,居里夫人(1903年物理学奖,1911年化学奖),在115年前(1898年)的这一天发现了镭元素(Radium),之后又耗时四年从近8吨铀矿中提炼出来微似尘埃的1克镭[3]!精华的撷取,需要高达八百万倍的徒劳之功!每一个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人,都会被永恒地雕刻在空气与阳光里,我们每一次呼吸,每一次目视,都能体会到她(他)们给这个世界带来的震撼。

本期科技一周的科普焦点是第一条新闻里的加密算法~RSA。RSA算法是由三名数学家Rivest、Shamir、Adleman共同发明,现在已广泛应用于网络世界里,例如网络传输(https协议)、数据库加密存储。

RSA是一种非对称加密算法,即,采用两个不同的密钥来完成加解密:公钥加密,私钥解密。生成两个密钥,则需要使用到两个极大质数(Prime Number)的乘积。由于公钥会公开传输,可以被黑客截获,所以RSA的密钥生成算法要使得“从公钥计算出私钥具备极高的时间复杂度”。这一点是由质因数分解问题(Prime Factorization)的复杂度来保证,虽然质因数分解还没有被证明是NP(Non-deterministic  Polynomial),但现存已知的算法复杂度要比多项式量级(Polynomial)慢很多,仅比指数量级(Exponential)略快。1999年,512-bit的RSA密钥被成功破解,之后又花了十年,才破解768-bit的密钥。现在流行的RSA密钥有1024 bits,但业界已经开始建议升级到更长的2048 bits,以确保加密的安全性。

理论上,RSA算法不存在所谓的“后门”,要想从密文破译出原始明文,必须要知道在加密过程中所用到的两个大质数,如果RSA不给NSA提供大质数的选择算法,NSA是无法在短时间内破密信息的。当然,所有一切的安全性假设都基于RSA实验室的独立性,如果RSA接受了NSA的金元资助,那么这种假设前提的安全性就要大打折扣。毕竟,互联网虽是基于计算机,但计算机却是受人所控。

[1]. Damon Poeter, RSA denies knowingly building NSA ‘back door’ into security software, http://www.pcmag.com/article2/0,2817,2428665,00.asp , Dec 2013.

[2]. Violet Blue, Researchers publish Snapchat code allowing phone number matching after exploit disclosures ignored, http://www.zdnet.com/researchers-publish-snapchat-code-allowing-phone-number-matching-after-exploit-disclosures-ignored-7000024629/ , Dec 2013.

[3]. Aip.org, Maria Curie and the science of radiactivity, http://www.aip.org/history/curie/resbr2.htm.

图1. [1].

图2. [2].

图3. [3].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科技一周~居里夫人的八百万比一”有3个回复

  1. leo 于 2013-12-31 4:48 上午

    文章写得都很好,为啥没有来评论的呢?

  2. yf 于 2014-01-17 12:20 上午

    为什么有些图片看不了

  3. 硅谷寒 于 2014-01-17 4:54 下午

    哪个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