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胜负难料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胜负难料

2014/02/02

一年一度的“超级碗”(Super Bowl)刚刚落幕,由五届MVP得主Peyton Manning领衔的Denver Broncos大倒热灶,惨败于Seattle Seahawks。值得一提的是,Seattle队的老板是微软的联合创始人,Paul Allen。体育比赛里,胜负真的很难预料吗?通常情况下,的确如此,但假如,我是说假如,在理想条件下,我们获得了“足够”多的数据信息,那么我们能否具有“先知”的神通,而预测出比赛的结果呢?对未来结果的预判,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里的一个重要分支:大数据回归分析(Big Data Regression Analysis)。我幻想,未来的押注都建立在大数据分析之上:)

本周硅谷新闻是从联想的新春“核弹”开始:

  • 联想宣布从Google手中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Motorola Mobility),包括3500名员工和2000项专利,作价29亿美元。Google是在2011年花费$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当时的摩托含有一万九千人,约两万四千项专利。Google凭此,获得了足够的专利资本,来与Apple和微软相抗衡。时过境迁,在专利大战烟消云散之后,Google不再需要摩托了,经过拆分与几轮裁员,摩托只剩约4000名员工。此番能转手到联想,对于摩托人来说,也算是一种解脱,与其在Google屋檐下过着拖油瓶一般的差别生活(摩托部门员工与Google员工的待遇差别巨大),不如到联想来享受礼聘的待遇。
  • Google收购英国人工智能算法公司,DeepMind,据说价格在4亿~5亿美元[1]。人工智能已成近来计算机产业里最为炙手可热的领域,凡与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有关的初创公司,其溢价之高,皆难以想象。DeepMind成立不到3年,约有50~70名员工,连个成形的产品都没有。参照上周刚刚被Google以32亿美元收购Nest Labs的200名员工,可见一个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员工,价值大约在1000万美元~1500万美元!
  • 处理器设计公司AMD本周正式宣布,其最新设计的基于ARM架构的64位/8核服务器芯片,皓龙(Opteron)A1100,已经可以接受样片订购[2]。虽然此举对于ARM CPU进军服务器领域来说,算是一个标志性的跃进,但对于AMD公司而言,其前景却未必乐观。此款Opteron A1100的SPECint_rate跑分只有80,但热功耗(TDP,Thermal Design Power)竟达到25W。拿个同类的Intel Atom C2750来对比,热功耗只有20W,但跑分却是106。ARM CPU的服务器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与Intel在服务区领域的对抗,还胜负难料。

本周科普内容选择了“处理器的功耗”。我们知道,一个CPU里包含有上亿个晶体管,这些晶体管的状态组合决定了CPU来完成什么样的逻辑功能。可以把这些晶体管看做是在一个打工厂里工作的工人,它们努力的工作,来完成程序指令所交付的任务。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既然要晶体管来工作,就得给它们提供能量(电能),以维持运转。这些供应过来的电能,在晶体管的辛勤工作中,被慢慢地消耗散发掉。一个CPU的功耗(Power Consumption)是衡量其工作效率的重要指标,就像资本家都希望工人能够价廉而产高一样,CPU的设计师当然也希望CPU能够在完成同等任务的情况下,消耗掉最少的能量。

具体来说,CPU的功耗主要由动态功耗与静态功耗组成。动态功耗(Dynamic Power Consumption)就是晶体管在工作状态下的能耗,与CPU的电压和频率成正比关系:电压越高,能耗越大;频率越快,能耗越大。为了达到节能的目的,现代的CPU都提供多种电压和频率设计,能够根据CPU的状态来动态调节电压和频率,使得在轻任务的时候,CPU处在低电压和低频率之下。这种技术被称为:Dynamic Voltage/Frequency Scaling。

静态功耗(Static Power Consumption)是指CPU在“赋闲”状态下,由漏电流引起的能耗。无论CPU工不工作,静态功耗都存在。在十几年前,与动态功耗相比,CPU的静态功耗很低,在很多情况下,都可以忽略不计。随着半导体工艺的发展,在当前纳米级的工艺下,晶体管间的寄生电容(Parasitic Capacitance)越来越大,由此引发的漏电流也越来越大。时至今日,在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里,CPU静态功耗获设计的重要性已丝毫不亚于动态功耗设计了。

 

[1]. Chad Bray, Google accquires British AI developer,  http://dealbook.nytimes.com/2014/01/27/google-acquires-british-artificial-intelligence-developer/?_php=true&_type=blogs&_r=0 , Jan 2014.

[2]. Shimpi, It begins: AMD announces its first ARM based server SoC, http://www.anandtech.com/show/7724/it-begins-amd-announces-its-first-arm-based-server-soc-64bit8core-opteron-a1100 , Jan 2014.

图1. http://www.theupandunder.com/2014/01/25/superbowl-at-the-up-and-under/super-bowl-2014-xlviii-seahawks-sherman-vs-broncos-manning1-1280×800-3/

图2.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lenovo-to-buy-motorola-2014-1

图3. [2]

(3个打分, 平均:4.67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