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CPU与牙膏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CPU与牙膏

2014/02/09 & 2014/02/16

在慵懒的午后,读书品茶写作,或也算一种超脱世俗的体验,外界虽彷徨而纷扰,又怎抵孑然孤心之深邃?时间与思绪,重叠在阳光的暖流里,缓缓而行,当那最后一滴茶香在身旁散尽的时候,竟致人一种莫名的感觉,像已轮转了三生三世,神思犹在,蓦然花开。我振奋了下精神,满血复活,把清新的文字换成了精简的代码,重新“杀入”到现实的程序世界。不错,硅谷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宁静致远之地,与科技纷飞的战场唯一幕之隔。

要说,这两周的科技新闻,得从微软选帅开始。

  • 微软新任CEO,选择了印度裔的Satya Nadella,并非是另一个重量级的华裔EVP,陆奇。这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但却在美国的华裔群体里成了热点话题。话题大都在分析“为什么印裔的成就高于华裔”。怎么说呢,其实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个很伪的伪命题,“成就”一词,用于单一个体,就已经非常难以量化对比,更何况用之于两大族裔。与其讨论为什么微软选择印裔CEO,不如讨论“为神马微软要选新CEO?SB,为神马不干了?啤酒盖子为神马不复辟?”。若非要我评论印裔与华裔,只送三个字:“莫攀比”。
  • 管它微软CEO是谁,Google可是马不停蹄地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与新服务。上周,Google先是放出Chromecast SDK,正式拉开Chrome OS App开发的大幕,继而又推出企业级视频会议的系统,Chromebox,软件基于Google Hangouts,硬件基于Intel Core i7[1]。Chromebox的必杀之技,在于其$999的售价,与Cisco动则数万美金的视频会议系统相比,堪称低廉至极。
  • CPU设计业里的典范厂商,ARM,发布新财报[2],股价随之猛跌了一下。Q4季度,ARM公司从29亿枚ARM处理器芯片里,收取了$130.4M的IP的佣金(Royalty)。平均一枚处理器,只收取4.5美分!知识产权的价格之低,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吧。倘若以佣金占处理器售价的0.5%~1%来算,一枚集成了上亿晶体管的ARM CPU,平均售价则只有可怜的$4.5~$9。如此价格,大致相当于一盒宝洁公司的佳洁士牙膏[3]!嘿嘿,同仁们,再不要因为什么所谓“高”科技,而沾沾自喜了。
  • 2月6日,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穿越火星上的一座小沙丘,Dingo Gap!好奇号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条信息:I’m over the moon that I’m over the dune! I successfully crossed the “Dingo Gap” sand dune on Mars[4]。在火星上穿越沙地,是件极其艰难的事情。NASA上次发射的“勇气号”(Spirit)火星探测器,就是被陷在“特洛伊”沙地里,虽经8个多月的营救,犹未成功,永远地失去了活力。
  • 本周,美国第一大有线电视运营商,Comcast,宣布将以$45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有线电视运营商,时代华纳(Time Warner Cable)。Comcast此举,也从侧面印证了“Apple TV正在与时代华纳进行电视内容谈判”的传闻。鉴于Apple与Comcast的恶劣关系,若此番收购成功,Comcast无疑会阻断Apple TV的内容拓展之路。当然,更为可恶的是,Comcast将彻底垄断美国的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市场,成为在线流媒体科技发展道路上的一块儿巨大绊脚石。
  • IBM不仅拉开了本年度裁员的序幕,还要出售其半导体制造业务。据闻,已有中国厂商询价。无论如何,这都是中国芯片产业的大好机会。IBM现有2条晶圆线,其中位于纽约的晶圆线是技术最为先进的22nm工艺,而目前中芯国际的量产线只有45nm。如果中国企业能把这条线吃进来,绝对是物美价廉的生意。中芯如果收购之,可以增强自己芯片代工的世界地位;如果联想、紫光、或华为能收购过来,则可以成为整合元件厂商(IDM),从而具备了与三星集团一争长短的实力。

本周科普内容是,ARM CPU的商业模式。ARM作为现代移动处理器设计产业里的标杆式企业,其盈利模式也与传统芯片设计厂商,大相径庭。在最初的芯片产业里,几乎没有“纯设计型”企业,每一个芯片公司都兼顾设计和生产两个方面。后来,随着晶圆线的成本高企,单一企业,在产量不大的前提下,很难维持晶圆线的生产。于是产生了台积电(TSMC)、联电(UMC)这一类纯代工模式的晶圆厂。随之而来的是,芯片产业脱胎换骨:大批无晶圆线的纯设计公司(Fabless),就此诞生,如高通、博通、Nvidia、Marvell、联发科。这种纯芯片设计公司,因其轻资产模式,而流行于近二三十年。

然而,“轻”也是相对的。纯芯片设计公司,相对于拥有晶圆线的芯片公司(如Intel),虽可谓“轻量快速”,但随着半导体工艺的深入发展与消费类电子的惨烈竞价,这些纯芯片设计公司的成本也越来越“重”,开发新型芯片的速度也越来越“慢”。举例来说,费用高:使用台积电最新28nm工艺的初次流片费用都在数百万美元;芯片复杂:每一个芯片里面,都包含了几十个功能模块,如CPU、GPU、Video,一个公司不可能全部自行设计这些功能模块。

于是类似于ARM这样的纯IP(Intellectual Property)设计公司诞生了。一个IP,就是一个完备的功能模块,有非常标准的输入输出接口,可以比较容易地被集成进一个芯片里去。ARM公司所提供的IP,就是被广泛应用于智能设备中的ARM CPU。一家芯片设计公司,可以从ARM公司获得IP授权,快速将其集成进自己的芯片里,再配以不同的其它IP,形成一个功能全备的系统级芯片(SOC,System On Chip),交付下游设备公司使用。

在这一商业流程里,ARM公司根本不需要大规模流片(Tape-out),它只要专于提供“软”IP即可。而那些采用了ARM CPU的芯片公司,一般要付给ARM两项费用:授权费(Upfront License Fee)、佣金(Royalty)。授权费是一次性的,从数十万到几百万美元,依据所使用之IP而不等;佣金则是一种提成性费用,芯片公司每销售一枚包含ARM IP的芯片,都要给ARM交佣金,佣金的比例约占一枚芯片价格的0.5%~2%。

ARM这种“超轻”量级的商业模式,促进了RISC CPU的蓬勃发展,使得智能设备公司摆脱了Intel对CPU的垄断,得以为消费者提供极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如果要给ARM公司做个类比,我倒是愿意把它形容为“芯片产业里的Google”,这固然因为ARM CPU的无处不在,也因为它对整个产业所带来的颠覆。(我虽在前文里,把CPU与牙膏做类比调侃,但内心实则敬佩。)

[1]. Robert Hof, Google launches $999 Meeting-room-in-a-box, http://www.forbes.com/sites/roberthof/2014/02/06/google-launches-999-meeting-room-in-a-box/ , Feb 2014.

[2]. ARM earning report, http://phx.corporate-ir.net/External.File?item=UGFyZW50SUQ9MjE4ODI3fENoaWxkSUQ9LTF8VHlwZT0z&t=1 , Feb 2014.

[3]. Amazon Crest toothpaste,

http://www.amazon.com/Crest-Pro-Health-Protection-Invigorating-Toothpaste/dp/B004V2MYOI/ref=pd_sim_hpc_7 , Feb 2014.

[4]. Mars Curiosity on Twitter, https://twitter.com/MarsCuriosity/status/431606450037592064 , Feb 2014.

图2. [4].

图3. http://www.xbitlabs.com/images/news/2012-10/wdc_semiconductor_wafer_1.jpg

(3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