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放弃收购雅虎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微软公司今天正式宣布放弃对雅虎的收购。微软CEO Steve Balmer表示,尽管微软愿意将收购价格提高到每股33美元,但是雅虎的要价是每股37美元,微软无法接受这一价格,所以决定放弃收购。这里是Steve Balmer写给雅虎CEO杨致远的信原文(英语)。杨致远和雅虎的另一创始人David Filo今天在西雅图(Seattle)会见Steve Balmer,告诉他雅虎董事会的要价,37美元,并表示,按两位创始人的意见,应该是38美元。

      微软的退出有些出乎意料,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微软和雅虎之间会有一场持久战。笔者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雅虎董事会的要价过于乐观,微软33美元的出价已经是相当的慷慨,没有第二家公司会给出这样的价钱。在两年以前,微软首次提议收购雅虎时,微软最初的出价是每股40美元,所以,现在雅虎董事会从感情上很难接受33美元的收购价。但是时过境迁,况且雅虎近两年的业绩是在不断下滑,长期前景也不被看好。

      作为雅虎的创始人,杨致远会比较满意这个结局,但这并不一定符合雅虎股东们的利益。预计星期一纽约股市开盘后,雅虎的股价会从现在的28美元跌回20美元左右,要想涨到33美元不知要何年何月。

      笔者认为,微软退出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来自内部的反对意见。一些微软股东认为出价过高,不符合微软的长期利益。同时,两个公司合并,由于业务重叠,裁员在所难免,所以在微软的中层管理人员中,尤其是在MSN部门,反对收购雅虎的大有人在。另外,为了应付微软的收购,雅虎开始试图把互联网查询广告业务外包给谷歌,这也是微软不愿看到的结果。

      这次收购告一段落,谷歌在互联网业务方面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且把竞争对手雅虎和微软越拉越远。下一个可以挑战谷歌老大地位的会是谁?Facebook?还是一家尚未诞生的公司?

 

弯曲评论相关文章:

微软收购雅虎专题(26篇文章)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微软放弃收购雅虎”有1个回复

  1. 雅虎股价会面临黑色星期一吗? : 弯曲评论 于 2008-05-04 5:53 下午

    [...] 微软放弃收购雅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