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可以测知的世界才更残酷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可以测知的世界才更残酷

2014/07/19

自古至今,人们对能够预测未来,并通晓过去的神,都有着敬畏之感。那么,这世上究竟有没有这种神?又或者,现下大行其道的机器学习技术有没有可能成为这种“神”?要回答这个深奥的问题,首先需要弄清楚另一个更深奥的问题,即:世界,究竟是不是一个可以观测(Observable)并可以控制的(Controllable)系统?“可观测”和“可控制”是两个计算机术语,通俗地讲,可控制性,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现有的信息预测未来的一切;而可观测性,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现有的信息,探知过去所发生的一切。也就是说,如果世界满足上述两个特性,那么它一定会被我们预测并探知。

然而,我却想再问一个略显“人文”气的问题:当我们真地面对一个可以测知的世界,我们人类是会快乐,还是痛苦?或许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快乐的,因为他们是这个世界的“成功”人士,当世界被测知出来,他们会看到自己那穷奢极欲享受无边的未来;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种可以测知的世界却是相当的残酷,因为在未来,他们依然是普普通通的屌丝,劳苦终日。这个论断是基于“富则愈富,穷则更穷”的大概率假设。

本周的科技新闻,也是从预测未来开始:

  • 在上周日,随着世界杯的曲终人散,Google Cloud Platform的预测水平也盖棺定论[1]。对于淘汰赛阶段的16场比赛,Google预测对了其中的14场(错的两场是德国vs法国,荷兰vs巴西),这个结果虽不及百度的100%命中,但也算说得过去。除了Google、百度、微软这些科技公司外,世界最大的投行高盛,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当然高盛的预测比较惨,错了四场[2]。随着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的普及,各大公司都开始将该技术应用于对未来事件的预测,这已是一种成型的科技大趋势,渐渐地便会伸及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 接下来的新闻,是件令人伤心的事情。2014年,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边境处被导弹击中,全员遇难。在仅仅几个小时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便发言称,MH17是被乌克兰叛军区域所发射的导弹击中。奥巴马的这一结论,是美国军方分析了卫星所捕捉到的各种信息后才得出的。能够如此迅速锁定导弹发射区域,可以说,现代计算机技术功不可没。与前述预测世界杯相反,这一次,计算机技术被用来探知过去已经发生的事件,即,恢复已发生事件的历史状态。当然,无论是对未来的预测,还是对过去的探知,现代科技技术都还远未成熟,其所得出的,并非是确定性结论,而是统计意义下的概率性结论。所以,世界是否可以测知,现在还并不能给出准确性的答案。

本期的科普,来聊一聊Google预测世界杯的机器学习算法。

对于任何一种机器学习算法,第一步都是要获取训练样本。Google获得的球员和比赛数据来自于一个专业的体育数据网站,Opta Sports。Google通过自己的Cloud Dataflow平台把来自于Opta Sports的原始数据进行预处理,再将预处理之后的数据导入Google Bigquery。第二步,Google Bigquery建立一个多层感知机(MLP,Multilayer Perceptron),通过样本进行学习训练。第三步,便是将下一场比赛的球员信息输入学习好的MLP,由MLP预测出比赛的结果。所谓的“预测”,其实就是一种“分类”,把输入的向量(参赛球员的数据)划分到两个类别里:胜、负。

这次预测世界杯的机器学习算法,是一种在线学习算法(Online Learning)。第四步,也就是最后一步,当该场比赛的结果出来,MLP立刻获知自己的预测是否准确,并根据结果进行自适应更新。之后,循环执行第三、四步,进行迭代,预测模型也将会在概率意义上越来越准确。

以上便是对世界杯预测算法的简介。当然,对于球迷而言,还是不要预测准为好,如果每场比赛都被预测准确,那么比赛就会变得索然无味,预先知道自己要失利的一方将会行尸走肉一样地踢完整场比赛。更甚者,这很有可能导致整个足球运动走向消亡。所以,倘若我们真地身处一个可以测知的世界,那么对于绝大多数人或事而言,就像是上了一列自动行驶的火车,纵然行驶的方向是万丈深渊,我们也无力改变。因为,这残酷,早已“天”注定。

[1]. http://googleblog.blogspot.com/2014/07/google-cloud-platform-predicts-world.html, July 2014.

[2]. http://www.goldmansachs.com/our-thinking/outlook/world-cup-sections/world-cup-prediction-model-update-6-26-2014.html, June 2014.

图1. [2].

图2. http://www.usatoday.com/story/news/nation-now/2014/07/18/malaysian-airlines-mh17-crash/12825433/

 

(2个打分, 平均:4.5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