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看看美丽的世界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看看美丽的世界

2014/08/31

有一年,我们全家去太浩湖(Lake Tahoe)旅行,却遭逢一场暴雪,娱乐场所自然全部关闭了。当我们被困在旅馆里,无聊已极的时候,我三岁的孩子突然说道:“请打开窗帘,让我看看美丽的世界。”那一瞬间,我被这稚嫩直白的语言所触动,旋起了窗帘:眼前是一番究极的冰冷,玉树琼枝,凌花飞雪,掩埋了整个世界的俗气!这些精致渺小的雪花,竟勾勒出了无穷无尽的美丽。那一刻,我,比一粒雪花还渺小的存在,只是站在这世界之外,静静地欣赏着。

本周的科技新闻就带大家来看看我们美丽的世界。

  • 首先为我们掀起“窗帘”的是一款旅行照片分享工具,Tripcast。这个App是由Cluster(一个隐私照片分享App)团队发布[1]。然而,与大而全的Cluster不同,Tripcast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可以说,在理念上,Tripcast是一个“垂直”照片分享工具,专门面向旅行者。Tripcast更加强调地图与照片、视频、文字的结合,以及更加直接有效的信息流。举例来说,如果在Cluster或Facebook上,你的好友分享了某个景点的图片,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图片会被更多其它杂乱无章的图片所淹没,因为Facebook上的信息量过于庞大。但在Tripcast上,由于限定了景点与图片的结合,所以你看到的全部都与旅行相关。Tripcast的理念,或许会带来一波“垂直”信息流的浪潮。
  • 下面这则科技新闻,可以让我们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有更大的几率重新回到美丽的世界。上周日凌晨,一场6.1级地震袭击了硅谷北部的酒乡小镇,Napa。然而,在距离Napa 40英里的伯克利大学里,一个地震预警系统(EES:Earthquake Early Warning)却在地震发生前的10秒钟,就已经捕获了地震波[2]。在2030年之前,硅谷发生一场6.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超过70%[3],而整个加州,则会有更大的概率发生强震。因此,去年,加州州长签署了一项法令,将耗资八千万美元,在2016年之前建成一个覆盖全州的地震预警系统。可以肯定的是,预警系统与移动互联网的连接,将会在抗震时发挥重要作用。一旦地震来袭,随身的智能设备将会给我们争取到宝贵的10秒钟,这足以挽救无数生命。
  • 与伯克利专业级的地震预警系统相比,斯坦福大学的Quake-Catcher Network(QCN)则显得更加顺应当代“开源/众筹的精神”[4]。Quake-Catcher Network是一个世界性的公益协作项目,其目的是在全球建立起一套最大的,最廉价的,地震监测网络。只要你有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笔记本电脑,你就可以免费向斯坦福大学申请一个地震传感器,当把这个传感器连接到笔记本上时,你就开始为我们美丽的世界做出贡献了。QCN,已经把自己的源代码在GitHub上公开[5],有Windows和Mac两个版本,希望所有感兴趣的geek来献计献策。

其实,建造美丽的世界,又何尝不是一个众筹项目?确切地说,应该是一个参与者最多,跨越时间最长的众筹项目。我们每一人贡献一粒小小的“雪花”,便会创造出这个美轮美奂的世界。

(本期科技新闻与地震学有关,本人知识实在有限,无法给大家做科普了:)

[1]. Sarah Perez,  http://techcrunch.com/2014/08/29/tripcast-is-a-beautiful-travel-journal-for-iphone/ , Aug 2014.

[2].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http://seismo.berkeley.edu/research/early_warning.html , Aug 2014.

[3]. U.S. Geological Survey, U.S. Department of Interior, 70 percent odds for large earthquake by 2030, http://www.usgs.gov/newsroom/article.asp?ID=1216#.VANkSbywLfs , Oct 1999.

[4]. Stanford University, Quake-Catcher Network, http://qcn.stanford.edu/ .

[5]. GitHub.com, https://github.com/carlgt1/qcn .

图1. Link

图2. [1].

图3. [4].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