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灵魂的星空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灵魂的星空

2014/10/18

站在十月的夜色里,抬眼是迷离的星空,漫天光点,流明虚度。我,似醒非醒,若梦非梦,足下所立,不知是恒河的浅湾,还是灵魂的虚谷?想起了,梵高的星夜(The Starry Night),和那漩澓的湍流,正像是一个个创业者的灵魂,在卑微与束缚里追逐着星空与梦想的极限。

本期的科技一周,重点介绍创业公司。

  • 上周末,我在Atherton见了一个90后的创业团队:RavenTech(渡鸦科技)[1]。他们正在试图打造一个应用程序(App)的平台,或者说是“App的入口”,以“信息流”(Project Flow)的形式完成人与人在手机上的互动。当下,人与人在手机上的交互方式是“多层应用模式”,举例来说,假如A要约B一起去吃午饭,那么将会涉及这样一套繁琐的交互流程:

1. A打开微信向B发邀请;

2. B回应OK;

3. A切换到大众点评,找餐馆信息,并发给B;

4. B回应OK;

5. A切换到Phone App,向餐馆打电话预约餐位;

6. 最后,A切换到地图应用,去餐馆。

在这一流程里,A先后打开了四个应用:微信、大众点评、Phone App、地图应用,在其中频繁切换。倘若使用RavenTech的ProjectFlow平台,那么这些应用都会被“链接”在一起,共同使用ProjectFlow统一的“信息流”界面,整个交互过程如下:

1. A打开ProjectFlow,向B发邀请(ProjectFlow自动调用微信);

2. B在ProjectFlow里,回应OK;

3. A在ProjectFlow里查找餐馆信息,发给B(ProjectFlow自动调用大众点评);

4. B在ProjectFlow里,回应OK;

5. A在ProjectFlow里,打电话预约餐位(ProjectFlow自动调用Phone App);

6. A开车去餐馆(ProjectFlow自动调用地图应用)。

我们看到,新的流程里,A不需要在应用之间频繁切换了,所有的信息都会以“流”形式展现在A和B的手机上,就像是两个人在自然的对话。也就是说,ProjectFlow在后台自动完成了之前需要A手动切换应用的工作。这种交互方式,更加简单,人性化。除了Project Flow之外,RavenTech正在把类似的技术应用到手机的音乐播放器上,这被他们称之为“MusicFlow”。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这里下载:[2].

  • 近日,Linkedin发布了2014年度湾区10大最吸引人的创业公司[3]:

1. Lytro(图像,高端照相机)

2. Theranos(医疗,验血机)

3. Fitbit(穿戴式设备,手环)

4. Coursera(在线教育)

5. Minted(O2O装饰)

6. Wealthfront(互联网金融,自动化财务投资)

7. Bromium(企业数据安全)

8. Twilio(云通讯)

9. Engyte(企业级云存储方案)

10. Leap Motion(新型人机交互设备)

Lytro,这家排名榜首的高端照相机公司,刚刚融资了四千万美元,给员工的待遇也最为优厚,工程师的薪水约在$125000~$147000。排名第四的Coursera,在创始人Andrew Ng被百度强力“挖走”之后,聘请了耶鲁大学的前校长,Rick Levin,担当CEO。自此之后,Coursera被戏称为“常青藤校长们的最佳下一站”。排名第六的Wealthfront,是一家集结了花街金融精英和硅谷软件精英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主要为高科技中产人群提供自动财务投资服务。Wealthfront这两年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从不到1亿美元的基金增加到了10亿美元。

下面,让我们来总览一下这份榜单。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杂乱”的榜单。从榜单上,我们几乎看不出什么趋势来,或者什么技术最火爆,什么市场是VC投资的重点,因为,十个热门的初创公司几乎分散于十个不同的细分领域。然而,我个人认为,这种“杂乱无章”,才更应当是创业的特点。创业公司应该基于创业者的灵魂而生,不应靠模仿“抄袭”他人而生。如果创业者都追逐自己内心的创意灵魂,又怎会出现在同一个领域里有几十家公司的局面?

创业的天空上,繁星无数,每一颗都独一无二,与其说那是他们的光芒,不如说那是他们的灵魂。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f9pCDc9tk&feature=youtu.be

[2].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n.raventech.musicflow&hl=en

[3]. Cromwell Schubarth, These 10 Bay Area startups are tops among tech job hunters, http://www.bizjournals.com/sanjose/news/2014/10/01/these-10-bay-area-startups-are-tops-among-tech-job.html?page=all , Oct 2014.

 

图1. Vincent van Gogh, The Starry Night.

图2. [1].

图3. www.lytro.com

(2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科技一周~灵魂的星空”有1个回复

  1. starshine 于 2014-10-20 2:16 上午

    首席的文章,文采真是好的不得了,享受,读起来太享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