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一周~魔幻现实主义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科技一周~魔幻现实主义

2014/10/25

在文学界风行了近百年的“魔幻现实主义”,也终于要被科技狂人们带到每一个人的眼睛里了。随着可穿戴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试图发展出融合了两种技术的新产品,以期达到一种“超越现实”的目的。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前不久被Facebook收购的Oculus Rift。本期科技一周的主题,也正与“魔幻的现实”相关。当然,在谈及令人兴奋的“魔幻”之前,我们先来看一则受困于“现实之无奈”的新闻。

本周,IBM宣布把自己的芯片生产线(Fab)全部“卖”给GlobalFoundries,并且还倒贴对方15亿美金。硬科技时代的启幕者,IBM,正在渐渐地远离硬科技。这其实也没什么可指责,毕竟它已经103岁,相对于那些正击水弄潮的互联网新贵们,太老了,是该退下来,到海边的别墅里数一数自己的退休金了。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年IBM都变卖了多少硬科技家产[1]:2002年,硬盘业务;2004年,个人电脑业务;2007年,打印机业务;2014年,X86服务器业务;2014年,芯片制造业务。无怪乎,科技界人士说:IBM不再是科技公司,确切地说,它已经是个金融服务公司了。也许,这就是现实的无奈:在互联网这幢金光闪闪的大厦里,硬件只是地基里那几块儿灰色的砖头。

另一则倍受关注的科技新闻是,Magic Leap获得了5亿4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由Google领投,Qualcomm跟投[2]。Magic Leap,这家位于Florida的初创公司,在此之前,一直默默无闻,几乎找不到任何相关的报道,此番获得巨额投资,可谓:一朝成名天下知。昨天刚刚接过Google大权的Sundar Pichai(掌管除YouTube之外Google的所有产品线),和Qualcomm董事长Paul Jacobs将加入Magic Leap的董事会。这两位科技界重量人物的参与,显然说明Google和Qualcomm对Magic Leap的技术有着极大兴趣。那么,问题来了,Magic Leap到底在开发什么产品呢?

虽然,Magic Leap的CEO,Ron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自己的产品尽量保密,但我们还是可以大概猜测出来:Magic Leap一定是一款可穿戴的虚拟现实设备,不,确切地说,应该是“魔幻现实”设备。Rony在谈到Oculus Rift(几个月前被Facebook收购)时,显然认为自己的产品比之格调高出许多。他认为,Oculus Rift仅仅是虚拟现实,也就是说,用计算技术构造出一个完全虚假的场景,并通过头盔展示给人们,而Magic Leap将会把人脑“想象中”的场景与真实的世界完全融合起来,达到一种魔幻的超现实的(Magic Realism)境界。其实,通俗点,Magic Leap就是一种“三维实时的自动PS”技术:)

举个例子来说,当你在海滨游乐场日光浴的时候,突发奇想,如果有一只巨大的虎鲸窜出来,将会是怎样的情景呢?好的,你现在可以戴上Magic Leap的设备,来欣赏一下你脑海里的想象与现实相结合的情景:一只虎鲸从海水里飞跃而出,震撼了整个海滨游乐场!这个场面,我们曾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里见到过,但如果有了Magic Leap,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沉浸在自己创造的“魔幻现实”里。

从图像处理的角度来说,Magic Leap是一种图像合成技术,与虚拟演播室,或者电影里看到的特效合成技术类似。当然,Magic Leap与它们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在电影特效里,大多通过前景传感器定位技术,把前景目标与背景合成起来,而Magic Leap因为受限于设备的穿戴性和处理的实时性,不可能给虚拟前景加装传感器。至于Magic Leap将采用什么样的定位技术,把前景与背景“完美”的合成起来?我也只有等到它发布之后,再做深入研究了。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mergers_and_acquisitions_by_IBM

[2]. http://techcrunch.com/2014/10/21/magic-leap-tech/

图1. http://www.deshow.net/cartoon/michael-parkes-magic-realism-paintings-720.html#pic

图2. http://media.economist.com/sites/default/files/cf_images/20070407/D1407SB1.gif

图3. www.magicleap.com

(没有打分)

雁过留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