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 。名牌大学论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华人父母误子弟而不知:美国顶尖大学的悖论
一般华人父母,无论海内外,简单认为上顶尖大学、研究生院只会对子女有好处。
这是一种可能,有时也发生。
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可能,而且是发生更多、更频繁。
这就是对于大多数华人孩子,上顶尖学校却负面影响其一生。
没人这么说,因为绝大多数华人不知道事实(绝大多数华人或没进过顶尖、或进过但不愿对外说事实),也因为华人父母简单迷信臆测。
首先定义顶尖。顶尖在数字上一定少于十,特别前五之内。顶尖的研究生院是只在其专业顶尖的系科,不是以学校为标准。顶尖的大学本科综合性的就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顶尖的理科课就加州理工麻省理工。
美国顶尖研究所院系长期以来很少中国学生,MIT的生物系非常强,估计三十多年来平均每年接受不到一个中国学生。我自己念研究生旧金山加州大学(UCSF)其神经生物计划三十多年来恐怕总共不到十个中国学生,其生物化学系说不定三十年不到五个中国学生。他们了解情况却因为各种原因不说,导致外界不知情。
我估计,MIT、洛克菲勒、哈佛、斯坦福、伯克利、UCSF、加州理工等校生物的中国研究生不仅人数少,实际后来成才率很低,生物研究最佳出路是做教授,实际这些学校中国留学生(以及美籍华人)后来成为美国教授的并不多。
而科学做的好的,包括后来在这些院系做教授的中国人,多数不是这些学校毕业的,而是美国专业很好但不顶尖的学校。
原因是:美国顶尖系科的研究生,有非常好的美国学生申请,不仅不积极招收中国学生,而且招收以后不是其学术主力,老师关照的是突出的美国学生,对中国学生常常当成打工仔,不与他们讨论科学,只问劳动产出。而且这些美国学生各方面都非常突出,令中国学生自惭形秽,失去信心,改变人生道路。
在优秀但非顶尖的美国研究生院系,美国学生不如中国学生,所以不仅录取中国学生多一些,而且老师普遍重视中国学生。这些中国学生自鸣得意的信息也是中国误认为自己学生优于美国学生的原因。
不仅学校是这样,学科也是。中国(北大)在美国做院士最多的是植物生物学,原因不是北大植物教育优于美国,而是美国农产品长期过剩,美国学生绝大多数不学植物,如果学生物都是偏好医学(次为生物医学)。我们在植物突出是田忌赛马的结果。
我在UCSF神经生物学研究生同班公四人。其中一位父亲是斯坦福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本人是哈佛本科,还去法国做了一年研究,入学前三篇研究论文。入学后开课积极发言,每次考试分数第一,老师不重视他难道重视江西医学院毕业、带有口音、穿中国山寨服装的我?我博士后的实验室,一位博士后是冯罗伊曼的外孙,而且他研究生发现一个新的重要的酶(PI3 kinase),令其导师名扬天下;另外一位的父亲是哈佛化学系系主任、哥哥是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老师看到他们和看到我怎么可能一样?其中一位是普林斯顿物理本科、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硕士第三名、伯克利生物博士,交叉学科应该和谁谈?我还从他那里捡到了《纽约客》这个鸦片,一开始是他看完了给我,后来自己订了十几年。
顶尖大学本科应该也有这些问题:那里聚集了顶尖的美国学生,有些功课极端好,有些家庭背景很强。一般中国人都因此受挫,所以大部分这些院系的中国学生后来都不行,原因是自信心没了。
他们不会告诉父母,更不会写文章告诉大家。
在劣势中坚持信心,绝大多数华人(特别是X二代,包括移民二代)不具备这种心理素质。
上顶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院,对于大多数华人来说,可能不如上次尖大学或研究生院。

(18个打分, 平均:4.39 / 5)

雁过留声

“饶毅 。名牌大学论”有1个回复

  1. 温富发 于 2015-05-27 11:18 下午

    为民请命的路是很艰辛且漫长的,光一个饶毅是改变不了现状的,后续还需要更多的饶毅前赴后继。可以学王阳明通过自己的学生(甚至学生的学生)影响体制和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