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偷窥”超级女生——奥巴马成了“李宇春”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image 奥巴马,这个略带“嘻哈”色彩,看似喜剧演员的名字,却跟政治有缘,是今年全球最热的关键词。作为一颗政坛新星,他竟然可以PK掉国际老牌巨星希拉里,震动白宫,令全球数以亿计的人为之汗颜。但他的成功绝非神话,只是现象。对此,希拉里的一位幕僚也表示:“希拉里可以战胜任何对手,但奥巴马不是一个对手,他是一种现象。”

这个时代在不断创新,平凡人的命运都将发生变化,以后还会出现更多这样的现象。早在2005年,我们就出现了中国版的“奥巴马”,只是她的名字不叫奥巴马,而叫李宇春。时势造就英雄,热点造就明星。他们都是时势的杰作,热点的明珠。只是美国总统大选比“超女”气势更大,故它会创造出比超女更大牌的偶像。他们的成名绝非偶然,而是必然。如果奥巴马不参加总统大选,必然会有另一个“奥巴马”参选,他同样会因此成名,他同样会战胜名气巨大、资历丰富、年长的希拉里。

在历届美国总统大选中,名气小的击败名气大的、资历浅的击败资历深的,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尤其是,年轻的击败年老的,更是司空见怪。1932年,50岁的罗斯福击败58岁的胡佛总统;1960年,42岁的肯尼迪击败47岁的尼克松副总统;1992年,45岁的克林顿击败67岁的老布什总统。

年轻就是资本!假如希拉里跟奥巴马生于同一个年代,奥巴马还能赢吗?恐怕不大会吧。论政治、论资历,奥巴马都远远不如希拉里。这次,他胜出的关键是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而希拉里却缺乏这种意识。造成这种差距的关键是他们成长年代的不同或者说代沟——奥巴马成长于互联网时代,希拉里成长于非信息化时代。我们不能指望成长于非信息化时代的希拉里能跟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奥巴马一样有互联网意识。

年轻就是力量!正因为年轻,使奥巴马比希拉里更适合给年轻人代言。奥巴马已经成为美国年轻人心中的流行偶像。在纽约曼哈顿街头,印有奥巴马图样或相关标语的T恤衫正在热卖。购物网站eBay上,印有奥巴马头像的T恤价格甚至被炒到了1000美元一件。相比之下,他的对手,年迈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商家那里的境遇要差得多,一家网店的销售记录显示,奥巴马T恤的“销量”是麦凯恩的3倍。这无不证明奥巴马受美国年轻人欢迎。他们也愿意为奥巴马买单,也很可能为奥巴马投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明星成名越来越早。李宇春成名时,才21岁;林妙可成名时,才9岁。另外,笔者发现奥巴马跟李宇春确实有几分神似。

一、 奥巴马因“讲”成名,李宇春因“唱”成名。无论是讲,还是唱,这都是“嘴”的力量。可以说,他们都是因“嘴”而获得成功。

二、 奥巴马有点“黑”,李宇春有点“假”。(奥巴马是黑皮肤,李宇春是“假小子”。)这一黑一假都非常吸引媒体关注和公众注意。在注意力经济时代,注意力意味着人气,人气意味着选票,选票意味着胜出。可以说,他们都是因形象而获得成功。

三、 在信息化时代,粉丝的力量是巨大的,他们正是依靠这种无穷的力量(奥巴马有成千上万的“奥迷”,李宇春有成千上万的“玉米”)去获得了自己的巨大胜利。

四、 舞台有多大,名气就有多大。他们的成功都得益于“大舞台”。如果奥巴马不去参加总统大选,他只是100名联邦参议员之一。如果李宇春不去参加超女大赛,恐怕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歌手。

五、 媒体的放大效应是巨大的:如果没有媒体的追捧,他们便没有如此高的知名度。

六、 “不成熟”未必不好,有时不成熟也是一种气质。无论是奥巴马,还是李宇春,他们在专业方面都不成熟:奥巴马并非是成熟的政治家,李宇春的唱功众所周知不咋的。但他们的这种缺点,却被公众包容,甚至被视为优点,故深受公众欢迎,颇具明星气质。

七、 他们都是“梦想”的解读:在“奥迷”心中,奥巴马早已不只是政治家,而是“美国梦”的解读;在“玉米”心中,李宇春早已不只是歌手,而是“明星梦”的解读。

通过以上对比分析,笔者发现:“李宇春是中国版的奥巴马,奥巴马是美国版的李宇春:只是一个出现在娱乐圈,一个出现在政治界。他们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正常现象,而绝非个人创造神话。”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奥巴马现象还会出现在商界。我们已经看到建立庞大的商业帝国已经不需要几十年,数代人的艰苦努力,只需短短的几年,便可以实现。马云创办阿里巴巴至今还不到十年,如今已是电子商务巨头。斯考尔从创办eBay到成为亿万富翁,只用了两年时间。也许有一天,我们还会惊奇地发展,变得像比尔盖茨一样富有,只需两年、两个月,甚至两周。

总之,奥巴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正常现象。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传媒技术的发展,将会出现形形色色的奥巴马,奥巴马将会成为一种潮流。

作者的Msn:lz08@msn.com,QQ:970356094,移动电话:13282826918。

(5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美国大选“偷窥”超级女生——奥巴马成了“李宇春””有1个回复

  1. 开心果 于 2008-10-25 5:22 下午

    难道管您叫C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