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漫谈(2):方兴东用免费软件吗?

Sina WeiboBaiduLinkedInQQGoogle+RedditEvernote分享




    CCTV的新闻关于微软黑屏的观点专家专访中,方兴东先生说:全球有超过一半软件是免费软件。由此推断出一系列他的反垄断观点。

    今天看到新闻讲:“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昨天就微软黑屏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版权局支持权利人包括微软等各机构的正当维权行为,但同时需要注意用恰当的维权方式,黑屏方式值得商榷。”(2008-10-28《京华时报》 作者:柳志卿等 http://www.chinapr.com.cn/News/ShowArticle.asp?ArticleID=29644 )这是国家版权执法机构的第一个正式回复,也呼应了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吕本富指出的:“微软做出“黑屏”反盗版决定之前,肯定已经充分研究过中国法律,微软不存在犯法行为,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微软需要长期在中国市场发展,应该更多考虑用户情感。”

    现在问题又回到了方兴东先生关于他的反垄断观点:由“免费软件”比例、而推断微软黑屏正当维权不恰当观点。这里有几个想与方兴东先生瞎扯问题:

    第一,先说Office这个办公软件
    WPS是免费了,永中集成OFFICE是收费(据介绍原来是微软Office 1/5价格)、微软Office一直收费。技术上这3个办公软件兼容且功能接近。但是方兴东先生也用微软Office、本人是WPS最初版本(1998年前)用户却因占用内存太大老读死电脑而卸除、8个月本人在中关村买电脑时遇到一位大IT卖场的技术支持工程师、他是计算机应用本科专业、从事电脑硬件维护8年了,笔者问他:“听说过永中集成OFFICE吗?”回答是“没有听说过。知道有WPS”。上个月本人问某IT报纸主编:“听说过永中集成OFFICE吗?”答案是:“是WPS吗?没有听说过。”
   
    第二,再说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
    在日本本土早就有Aplle系统软件比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强大,因为日本是全球苹果机市场占有率超过其他机型的国家,2004年2月我们夫妇在日本京都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会议时,见酒店有3台免费上网电脑(只能一次上网15分钟时间),其中2台是苹果机、1台是IBM机,这就是人家日本从来没有对微软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提出“反垄断”指控的原因。
    但是在中国,苹果机市场占有率却因为价格一直在高位而打不开,近2年稍有好转,但是并未撼动兼容机市场。由此才有了微软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强大现实。其实,方兴东们应该呼吁苹果机走大众化市场之路,为微软被迫降价找到市场之门。这个道理与牛奶抢购一直涨价、三聚氰胺毒奶粉让现在超市鲜奶“买一送一”还未见大受欢迎。这是操作系统市场经济的供需简单关系,与“反垄断”指控的说词有点太牵强。

    第三,“反垄断”指控还讲到信息安全问题
    其实这是一种技术政治化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国家还有不少操作系统,只是不普及或者是内部网专用,那些把微软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强大而作为信息安全问题的吹鼓手,是太小看我们国家信息安全体系或者太高抬Windows XP/Vista 操作系统的地位。这里就不再细讲了。

    [小结]以上事实提供了我们这些用户级大众对反垄断的另一个角度认识: 那些老为某些小软件公司鼓吹的人,他们自己就是收费微软Office 的忠实用户。一些人是靠拿某些小软件公司的公关费,鼓吹一些口是心非的观点在蒙蔽不太知情的用户及为小软件公司作软广告。

   

(1个打分, 平均:5.00 / 5)

雁过留声

“反垄断漫谈(2):方兴东用免费软件吗?”有10个回复

  1. 网络菜鸟 于 2008-10-29 6:13 下午

    我是觉得,至少他还是鼓吹了不要用微软的东东(不知道我这样理解对不对)。

  2. 1help1 于 2008-10-29 8:12 下午

    WPS还是不错的。
    我自己的电脑上装的就是WPS个人版。

    并不是说反商业软件,基本上我在有自由软件/开源软件/免费软件 选择的前提下,是不会用商业软件的。

    杀毒软件 有avast和小红伞
    播放器: smplayer
    office:WPS,永中
    浏览器: firefox
    虚拟机:smplayer virtualbox
    邮件:thunderbird或者firefox
    远程登录:putty,vnc

    微软在总共存不存着垄断,这个要靠法律去认定。

    个人意见:微软虽然取得令人羡慕的商业成就,可并不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公司。其有些商业手段在情感上令人难以接受。个人更热爱 自由软件和开源软件。

  3. 1help1 于 2008-10-29 8:12 下午

    更正上面的错误
    虚拟机是 vmplayer和virtualbox 不是smplayer

  4. 高飞 于 2008-10-30 2:17 下午

    从商业利益角度说,微软的做法对公司其实是有益的。
    盗版用户反正不给微软带来收入,少一个是一个,因为大抵普通用户没有多少选择,还是用windows,不会有多少因此而转投苹果或者Linux/Unix。
    从公司形象角度说,微软从来没说自己“don’t be evil”。不失为真小人。
    如果现在苹果市场占有率是40%,恐怕微软要大力支持盗版来扩大市场占有率,用第三方软件和服务来粘住用户了。

  5. softmaster 于 2008-10-31 6:50 上午

    在沈阳这一系列文章里,只看见沈阳对一些反对微软市场垄断行为的批驳,却没有看见沈阳对微软市场垄断这个事实的职责。其潜台词似乎是:因为某些人/公司对微软反垄断的行为是不合理的,所以微软的垄断行为是君子的。

    但是事实毕竟是事实。
    1) 微软在中国市场上是一家拥有垄断地位的公司。
    2) 微软的这次黑屏行为是一次很猖狂的损害用户的合法行为
    3) 推翻微软的垄断地位能带给用户更好的服务体验

  6. softmaster 于 2008-10-31 6:52 上午

    sorry. 一个错别字”职责” 应该是 “职责”

    弯曲评论能不能提供对评论/留言修改的功能啊?

  7. softmaster 于 2008-10-31 6:53 上午

    sorry. 一个错别字”职责” 应该是 “指责”,呵呵

  8. 沈 阳 于 2008-10-31 8:30 上午

    吕伯望:从黑屏事件看中国有多少孔乙己
    2008-10-31 18:17:39 | 阅读 89 次
      微软“黑屏”显然是一桩被夸大的事件,国内有一位律师甚至向公安局举报微软的这一“黑客”行为。“黑屏”事件激起中国网民的一些观点和态度,值得人们反思。
      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
      微软“黑屏”显然是一桩被夸大的事件,国内有一位律师甚至向公安局举报微软的这一“黑客”行为。“黑屏”事件激起中国网民的一些观点和态度,值得人们反思。

      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在新浪博客撰文说,微软黑屏在香港成不了新闻。原因是,作为一种盗窃行为,盗版软件使用者与软件盗版者一样要承担刑事责任。然而让闾丘露薇感到惊讶的是,微软黑屏在中国内地成为一个轰动性的新闻——许多人理直气壮地为自己肯定是不对的行为辩解。因此,我们现在要讨论的盗版问题,有一个前提是要首先明确盗版之“是与非”。

      毋庸讳言,中国大多数电脑用户都使用着盗版软件。再往前推一步,国人买电脑的时候,有多少人会把软件列入到电脑的购置成本预算内?许多电脑用户愿意为更高、更新的硬件配置掏钱,但是,我们却有各种途径免费、非法地获得软件。我们不自觉地呼吸着空气,我们不自觉地使用着盗版。

      我们不会内疚,因为我们习惯了使用盗版;因为有我们的一些理论家和评论家们在鼓励我们使用盗版;因为我们甚至都不需要孔乙己老先生“窃书不能算偷”那样的借口为自己辩护── 因为我们人人都是孔乙己。

      但是,当我们使用盗版软件的时候,我们不只是在盗取软件开发商的收入和利润,我们也是在盗取软件开发工程师们辛勤的劳动成果和他们的薪水。

      使用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盗版有一个很便当的理由,即它们定价太高,微软存在垄断暴利。

      先说垄断。垄断几乎是微软的代名词,无论是Windows还是Office,它们都占了全球同类产品90%左右的市场份额。光从这个市场份额的数据看,微软都脱不了垄断的嫌疑。但垄断性市场份额不等同于垄断行为,而且微软近10年来在美国和欧盟被提起的垄断诉讼中,大多与Windows上捆绑互联网应用程序有关,与Windows和Office这两个产品本身并无多大关系。

      垄断不一定促成暴利。如果将微软的净利率与人们熟知的一些高新技术公司相对照,可以看出,微软还算不上是一个最暴利的企业。

      不可否认,当前Windows和Office的价格对许多中国用户的收入水平来说确实过高。但关键问题在于人们头脑中存在着重硬件轻软件的思维定势,正是这种思维定势让人们很容易看轻一张薄薄的光盘的价值。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品牌电脑价格并不比国外便宜,有的还偏高——但人们很容易接受硬件的价格,不能接受与国外价格相当的软件价格。

      依靠成千上万世界顶级软件工程师的数年之功,微软才得以开发出Windows和Office产品——如果得不到版权保护,微软这样的顶尖级企业就不可能出现,它所带动的全球整个IT业的产业链发展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至今为止没有出现一个软件业巨头,主要原因不是微软的垄断(微软垄断的只是Windows和Office两种产品而已)——阻碍中国软件业发展的,恰恰是盗版。因为盗版,没人敢做大规模的研发投入。

      金山是中国软件业的一杆旗帜,但无论金山推出的WPS、金山词霸或金山毒霸等,都没让金山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软件巨头;金山最后只好转向网络游戏,才有机会完成了上市。金山是被微软打败的吗?金山的创始人、中国程序员第一人求伯君很明白,金山是被盗版打败的。

      倪光南院士认为,中国人被微软“劫持”了。在我看来,恰恰是微软被中国人的盗版劫持了。中国一定是微软最感棘手的国家,因为微软至今为止找不到一种有效的办法,来对付中国的盗版者和盗版用户。黑屏不是有效的办法,治理假冒伪劣产品本应是政府的责任,但中国政府也没有拿出有效的办法来。

      结果是中国的软件业遭受着盗版的侵害,令这个世界上电脑和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软件业的发展水平却远远落后于印度。就像牺牲环境和生态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一样,盗版侵害着中国互联网业根基和远景。

      盗版还让正版用户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侵害了他们的经济利益。因为盗版给软件企业造成的损失,会部分转嫁到正版用户的头上,使软件的定价更是居高不下。1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是摊销到1000万份正版售出的软件上还是2000万个正版售出的软件上,定价是有显著差别的。

      人们当前或许还很难拒绝盗版,但至少,让微软和金山这样的受害企业,享有合法主张权利的权力吧。

  9. 沈 阳 于 2008-10-31 8:30 上午

    上文观点供大家分析讨论。

  10. 沈 阳 于 2008-10-31 8:31 上午

    作者是读过MBA(澳洲留学)的海归。